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父亲突发脑溢血,男孩无奈辍学回老家——
师生们的举动让人暖哭了
2019-05-27 10:36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近日,市教育局收到了一封来自贵州惠水县的来信,这封近两页的信字迹工整苍劲,来信者是一位身陷困境、正与病魔缠斗的父亲:“我来自贵州省惠水县一个偏僻的山村,现正和病魔进行斗争中,慈溪润德小学四(3)班全体同学不远千里的自发筹款捐助,对我家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不仅使我的用药资金得到了缓解,也让我的儿子莫侦豪得以继续读书,我会让儿子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为此,这位父亲反反复复地说着谢谢: “我怀着感激的心情写下这封感谢信,首先我要道一声谢谢,感谢对病魔缠身的我和这个贫困家庭的支持。虽然相比接受您们的帮助,这份感谢来得太迟了,但是我还要对您们说声谢谢,微不足道却发自肺腑……”

  因父亲患病辍学,同学们伸援手

  今年初,过完了寒假,润德小学四(3)班的同学们陆续来校报到,准备开始新一学期的学习。班主任苗月玲老师却发现来自贵州的莫侦豪同学迟迟未到校报到。往常,由于老家远在贵州,莫侦豪同学有时会在开学报到时迟到几天,而今年却一直没有来。于是她联系了莫同学的家长,电话却无法接通。不放心的苗老师经过多方打听,才得知莫侦豪的爸爸突发脑溢血,右侧身体偏瘫,回了贵州惠水县老家治疗。因为是单亲家庭,无奈之下莫侦豪也回到了贵州。莫侦豪的家庭本就非常困难,父亲生病,无疑是雪上加霜。

  得知这一情况,苗老师和四(3)班的孩子们又难过又担心。苗老师提出“捐出自己的一部分零用钱来帮助我们的莫侦豪”,这个建议得到孩子和家长们的大力支持。第二天一早,爱心款就达到了8000多元,并且还在陆续增加。苗老师和家委会商量后,决定通过当地红十字会转交所筹爱心款,并保证每年不少于3000元,资助他到小学毕业。

  由于没有联系方式,这笔钱该怎么交给莫侦豪成了一个难题。通过慈溪在贵州安龙支教的老师,终于联系到了贵州惠水县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宋俊平。4月3日上午,在惠水县红十字会的帮助下,润德小学四(3)班师生的爱心捐款终于送到莫侦豪家中。莫侦豪通过视频向老师和同学们表达了感谢。

  但这件好人好事,学校里没有其他人知道,更别提校外了。直到市教育局收到来自莫侦豪父亲莫斌的来信,这件事情才曝光出来。

  吃穿学习,有爱的班主任关怀备至

  记者联系了莫侦豪的父亲,莫爸爸目前身体状况已有所好转,右脚已能走路了,但右手仍然不能自如活动。由于身体未完全康复,讲话口齿不甚清楚,但怀着感激的心情,莫爸爸仍用左手在微信上打字接受了采访。当谈到寄到教育局的感谢信时,莫爸爸说:“其实在润德小学,好心人太多了,一定要谢谢他们,以后我好了,定要回去感谢他们。”因为自己的右手没法写字,但是又想表达这份感激之情,所以由自己口述,请人代笔写了这封感谢信。

  目前,莫侦豪在惠水县明田惠民小学上学,莫爸爸表示会尽力督促儿子好好学习,不能辜负老师同学的心意。

  据悉,莫爸爸十几年前就来到了慈溪工作,从事冲床一类的活,但工作不太稳定,家里条件一直没有很大的改善。莫侦豪十分懂事,从不对家长提出各种要求,平常放学回家写完作业,还会帮着做家务。莫爸爸生病以后更是身兼了照顾父亲的重任。

  记者随后联系了润德小学四(3)班的班主任苗月玲老师,苗老师是一位有将近30年教龄的小学老师。2016年,接手一年级新生班后,苗老师发现班级中有一个沉默寡言的男孩:“他经常迟到缺席,跟不上学习进度,身上穿的衣服也不常换。”通过家访,苗老师得知了莫侦豪同学的家庭情况,知道了他的一些异常表现是受家庭状况的影响。

  苗老师便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莫侦豪,她帮莫侦豪申报了爱心营养餐和困难补助,并且自费给他购买新衣服,课后也会为他辅导作业。班级活动和演出,苗老师也从未把莫侦豪落下。苗老师的身体力行也感染着班级里的同学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三年来,同学们用爱心款帮莫侦豪支付了好几个学期的校服费。班上陈文煜同学家庭更是与莫侦豪结对帮扶,每学期都会送去学习、生活用品,平时也经常上门走访看望莫侦豪。老师同学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原本内心自卑的莫侦豪深受感动,性格也变得比从前开朗了一些,渐渐融入了班集体。■全媒体见习记者 钱佳欣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