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戒烟有多难?首次戒烟两成人会复吸 二次戒烟成功率只一半
2019-05-30 09:20   稿源:中国宁波网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烟草和肺部健康”。近日,记者从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戒烟门诊了解到,约20%的戒烟者因种种原因戒烟失败,由于耐药,二次戒烟的成功率只有50%,远底于首次戒烟。

  该院戒烟门诊主诊医生、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陈众博副主任医师表示,戒烟失败主要归结于患者自行停药、不能脱离“吸烟环境”,因此从以上两点着手,并改变一些错误的生活习惯,才能保证戒烟成功。

  6个月的疗程拖至1年多

  考虑到肺癌等呼吸道疾病发病率逐年增加,而且烟草与之关系密切,11年前,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设戒烟门诊。

  11年间该门诊患者逾5000人次。其中40岁左右人群占到75%,男性占到90%以上。约20%的患者会经历两次、三次戒烟。他们的疗程也因此增加。

  陈众博副主任医师提到一名患者王先生,42岁,有20年烟龄,平均每天要抽25支烟,“干戒”(即不戒助药物全凭钢铁意志戒烟)过几次均以失败告终,烟瘾反而越来越大,于是前来求助。

  经评估,王先生属于“尼古丁重度依赖”即重度烟瘾患者,陈医生给他开具了一种名为“伐尼克兰”的药物,这是一种尼古丁受体阻断剂,可以阻断大脑与尼古丁之间的“孽缘”。

  陈医生解释,烟草成瘾,说到底就是吸烟者的大脑对尼古丁产生了持续性依赖,“尼古丁能让吸烟者‘高兴’起来,只是这种‘高兴’是一种强迫行为,很快大脑就会疲劳,想要继续‘高兴’,就必须再次补充尼古丁,如此反复就成瘾了。”

  王先生的疗程原定只要6个月,但是由于屡次自行停药引起耐药,最后他的疗程增加到整整13个月,费用也从5000元增加到10000多元。

  戒烟难度远比想象的要高

  从戒烟门诊数千例患者的情况来看,戒烟失败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自行停药,“首次戒烟通常要用药6个月,许多患者到后期自我感觉不错,以为戒烟成功了就停药了,殊不知这时候大脑和尼古丁还是‘藕断丝连’,停药就埋下了复吸的隐患。”陈众博医生表示。

  药物戒烟一旦失败,麻烦在后头。伐尼克兰是目前医学界公认的有效戒烟药物,但它和抗生素一样容易耐药,却又不像抗生素一样往往有可替代的同类药物,这个药物好比是独苗,患者再次戒烟时还得用它,但效果却远不如第一次好。据不完全统计,首次戒烟成功率可高达70%至80%,二次戒烟就降至50%。

  戒烟失败的第二大原因是脱离不了“吸烟环境”,当一个人立志戒烟,但却频繁出入KTV、酒吧等娱乐场所,或是经常要应酬,又或是身边人都好抽两口时,他戒烟失败的概率也会非常高。

  还有烟民认为,戒烟全凭意志。事实上干戒的成功率相当低。“‘瘾’是很厉害的。当一个烟草成瘾的人想抽烟又克制着不抽烟时,注意力不集中、烦躁、焦虑、反应迟钝甚至失眠都会出现,这种情况临床被称作‘戒断综合征’,它会让戒烟变得无比困难。”陈医生说。

  这些行为习惯也要杜绝

  想要成功戒烟,除了在专家指导下科学服用戒烟药物、自觉远离吸烟环境外,还要杜绝以下错误的行为习惯。

  首先,工作一天后尤其晚饭后,人们会把打游戏打麻将等活动作为放松,但这些活动对大脑来说并不轻松,加上晚饭后血液集中于胃肠道,大脑更加困顿,想赢只能求助尼古丁,这也是为什么这种时候烟民抽烟特别多的原因。

  因此,晚饭后应该避免脑力活动,改为轻体力活动,如散步,既能缓解大脑疲劳,也能让大脑获得类似于吸烟后的舒畅感、欣快感。

  其次,戒烟的同时,浓茶、烈酒、咖啡也不能碰。这三种饮料中分别含有茶碱、酒精和咖啡因,和尼古丁一样能够刺激大脑,令大脑兴奋,不仅有协同加强的作用,还能彼此加重成瘾的程度。这也就是人们所说的烟酒不分家的道理,也是很多人喜欢边喝咖啡边吸烟、边喝浓茶边吸烟的原因。

  对于干戒,专家表示,戒烟往往需要“三位一体”的综合治疗,即从患者的吸烟特点着手,指出生活中的负向习惯因素并加以纠正,改变自身对于吸烟成瘾的认知,并根据情况决定是否需要药物治疗。只有这样戒烟才能有效而持久。如果全凭主观感受进行“煎熬”式戒烟,也许短时间内能停止吸烟,但“瘾”却依然缠绕,最终极易导致复吸。现代金报记者童程红通讯员庞赟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