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夏天和小龙虾最配!大厨们告诉你如何在家做出美味小龙虾
2019-06-01 10:29   稿源:宁波晚报

  十三香龙虾

  这样烧,颜色红亮不发黑

  说起小龙虾,“十三香”绝对是无法忽视的一种存在。红彤彤的一大盆端上来,色泽诱人。酌上一口汤汁,微辣中带有鲜甜、酱香。由于配料十分丰富(十三香通常由十几种中草药调配而成),口感上也更为丰富、有层次。

  主料:活大虾500克

  配料:菜籽油80克、料酒20克、料酒20克、红醋5克、鲜酱油10克、白糖20克、盐适量、香油5滴;青椒段40克、姜片3片;十三香酱200克、十三香粉6克。

  大骨高汤1300克(高汤熬制材料:筒骨、土鸡、胡萝卜、鲜香菇、大葱、姜、香叶、草果、料酒、米醋、0574秘制香草包、冷水)。

  步骤:锅热加菜籽油烧热至7成热,煸炒姜片,加入十三香酱,煸炒出香味,下龙虾同时放入料酒、红醋、鲜酱油、红油、白糖一起翻炒,再下大骨高汤,加入盐,大火煮开,适当收汁后勾芡,勾芡完后再放入青椒段,撒入十三香粉,滴入香油即可装盘。

  李学文厨师提醒,这道十三香小龙虾的重点是勾芡必须要均匀。由于汤汁适中,可以保证小龙虾颜色红亮不发黑,卖相好颜值高。另外,由于十三香酱、十三香粉的双重加持,香味浓郁扑鼻。而辣度的话,可以根据口味进行适度调整。通常来说,微辣口味不放辣椒面,中辣放1/3炒勺辣椒面,重辣放1/2炒勺辣椒面。

   蒜蓉小龙虾

   这样烧,汤汁能拌饭吃

  经过高温爆香的蒜蓉,与小龙虾融合一体,飘散出阵阵浓郁的蒜香味,让人胃口大开。虾肉紧致,蒜香劲足更带着一丝香甜,吃起来既满足又过瘾。

  主料:小龙虾2斤

  配料:大蒜5头、红辣椒2个、葱适量、八角适量、姜适量、盐适量、生抽适量。

  步骤:小龙虾洗净沥干水后,先用中温油过一遍,也可用滚熟的水煮一下。大蒜去皮,切成末,大蒜不要怕多味道重。热锅凉油,倒入蒜蓉煸炒出香味,随后倒入小龙虾,并倒入少量的开水与小龙虾齐平,同时放生姜、红辣椒、八角、葱段、盐、生抽,翻炒至虾壳变红,再焖煮15-20分钟让虾肉变紧。小龙虾捞出盛入盘中,锅内的蒜蓉开大火收汁,浇在小龙虾上就可以了。

  陈浪透露了不少小窍门,譬如小龙虾先用中温油过一遍,一方面为了去除泥腥味,另一方面小龙虾油炸后,水分减少,更容易入味。家庭烧制的情况下,也可以把小龙虾炒一遍,起到类似的作用。

  此外,蒜蓉最好用菜籽油煸炒,香味更浓郁。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加入适量鸡汁,蒜蓉汁会更鲜美。值得提醒的是,小龙虾通常的烧制时间是15-20分钟,但是对于小龙虾而言,久煮入味。陈浪建议,夏天吃小龙虾,下午4点开始烹饪,烧制完成后可以焖在锅里,也可以装盘,到6点的晚饭时间,小龙虾的味道“刚刚好”。

   香辣小龙虾

   这样烧,好吃到舔手指

  在小龙虾排位赛中,香辣小龙虾同样是不能或缺的。香辣小龙虾的做法源于湖南地区,又叫长沙口味虾。特点是集鲜、香、辣、微麻为一体,越吃越过瘾。

  主料:活虾800克

  配料:菜籽油100克、蒜头50克、大葱段50克、青椒60克、泡椒50克;鲜酱油30克、老抽20克、料酒50克、老酒30克、红油15克、白糖15克、盐适量、香油5滴;150克豆瓣酱、120克辣椒酱、30克甜面酱;25克五香粉、5克花椒粉、5克孜然粉、5克八角粉。

  高汤1500克(高汤熬制材料:筒骨、土鸡、胡萝卜、鲜香菇、大葱、姜、香叶、草果、料酒、米醋、0574秘制香草包、冷水)。

  步骤:将标准量的活虾进行剪头或剪脚,然后进行过油炸熟。菜籽油烧热至7成热,下蒜头、大葱段,泡椒煸炒出香味;放入秘制金牌酱,倒入鲜酱油、老抽。大火煸炒至浓香,放龙虾同时加入料酒、老酒、红油、白糖、盐进行翻炒,3分钟后再加高汤,大火煮开收汁。起锅前加入青椒,加入秘制金牌香粉、香油起锅装盘。

   链接

   小龙虾挑洗小窍门

  小龙虾的煮法说了这么多,其实一盘小龙虾上桌,其本身的品质是最为关键的。挑小龙虾有哪些窍门呢?几乎天天都与小龙虾“贴身”接触的大厨们也分享了一些小招数。

  挑选小龙虾首先看虾腮是否干净。虾的外表可以通过刷洗变得很干净,但腮没法洗,所以比较容易凭此判断。其次看虾底板(腹部)。养殖环境好的虾,虾底板就会比较白净,反之虾底板就会比较脏。

  再者,挑选时捏一捏小龙虾尾部,看其反弹力道。反弹越大说明肉质越紧实。最后,建议挑选虾壳颜色较浅的。因为小龙虾随着生长会不断蜕壳,越是长得好,蜕壳越频繁,这样的虾壳比较薄,剥起来也容易些。通常来说青壳小龙虾比红壳小龙虾更易于烹饪。

  小龙虾买回家后,最好在水里暂养4-5小时,加少许盐有助于小龙虾排出脏物。然后用硬质刷子进行刷洗。

  宁波晚报记者史娓超文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