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马路上行驶的这类车注意了!浙江6月起全面打响治理攻坚战
2019-06-02 09:44   稿源:浙江发布

  6月1日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浙江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正式实施,浙江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全面打响。

  主要目标

  到2020年,全省在用柴油车监督抽测排放合格率达到95%以上,冒黑烟现象基本消除;柴油和车用尿素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违法生产销售假劣油品现象基本消除;铁路、水路货运量明显增加,达到国家要求。

  《行动计划》主要通过清洁柴油车、清洁柴油机、清洁运输和清洁油品四大行动,从机动车设计、生产、销售、登记、使用、转移、检验、维修、淘汰、报废等10余个环节,统筹油、路、车治理,建立健全严格的机动车全防全控环境监管制度,确保柴油货车污染排放总量明显下降。

   清洁柴油车行动

  包括新生产车辆达标监管、在用车监督执法,强化排放检验与维修、老旧车辆淘汰与治理和监控体系建设应用等。

  《行动计划》提出了2019年7月1日全省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柴油车新车查验全覆盖,排放检验机构监管全覆盖,新车生产(进口)主要车(机)型抽检率达到80%以上,新车销售主要车(机)型抽检率达到80%以上,秋冬季柴油车路检抽查率达到80%以上,50%以上具备条件的重型柴油车安装远程在线监控并联网等具体要求。

   清洁柴油机行动

  包括新生产发动机、非道路移动机械和船舶管理、划定禁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控制区、加快治理与淘汰更新、强化综合监管和推动港口岸电建设使用等内容。

  提出各市在2019年底前划定并公布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并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编码登记;新生产(进口)非道路移动机械系族抽检率达到80%以上;销售非道路移动机械系族抽检率达到60%以上;秋冬季期间对进入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内作业的工程机械,每月抽检率达到50%以上等具体要求。

   清洁运输行动

  包括提升铁路货运量、拓展水路运输优势、发展绿色货运和优化车队运输结构等内容。

  提出了要全面推进新能源车船和岸电使用,大力推动“公转水”“公转铁”,到2020年前,沿海主要港口的矿石、焦炭等大宗货物原则上主要改由铁路或水路运输,以陆路运输为主的重点行业企业铁路运输比例达到50%以上,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使用比例达到80%等具体要求。

   清洁油品行动

  包括提升油品质量标准、加强油品、车用尿素质量监管和推进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原油和成品油码头油气回收等内容。

  提出了2019年1月1日停止销售普通柴油和低于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实现车用柴油、普通柴油、部分船舶用油“三油并轨”。开展油品生产、销售、储存和使用等环节的专项整治,2019年底前违法生产、销售、储存和使用假劣非标油品现象基本消除,推进年销售汽油量大于5000吨的加油站安装油气回收自动监测设备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等具体要求。

  随着经济发展和机动车数量的刚性增长,机动车污染排放占大气污染排放的比重逐年提高,浙江省杭州、宁波等城市的机动车污染排放贡献已经占到30%左右,成为城市空气污染物重要来源。在机动车排放中,以柴油货车的污染最为明显,因此,以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作为攻坚重点是必然选择。

   从长远看

  要坚持源头防治,重点是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和水路运输量;其次是优化车辆结构,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

   在短期内

  通过强化监督检查,重点解决柴油车(机)冒黑烟、超标严重和油品质量不达标等问题,大力推进高排放老旧车辆淘汰。

   从手段上

  要通过加强柴油车污染在线监控,推进机动车遥感(黑烟抓拍)等自动监控监测设备,提升科技监管水平。

   在目标上

  通过2-3年努力,柴油车冒黑烟现象基本消除,建筑工地上冒黑烟的工程机械明显减少,违法生产销售假劣油品现象基本消除,铁路、水路货运量明显增加。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