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2019全国高考今起拉开大幕 超千万考生奔赴考场
2019-06-07 10:18   稿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7日消息,今日,2019年全国高考将正式拉开大幕,超千万考生将奔赴考场。今年全国高考有何新变化、考场考试安全如何保障、各地推出了哪些举措护航考生……有关今年高考,这些信息需了解。

  2018年6月7日,山西太原,高考考生陆续进入考场。中新社记者武俊杰资料图

  人数:1031万考生报名2019高考

  5日,教育部公布了今年高考报名人数。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达到1031万(不含高职扩招补报名人数)。

  根据此前发布的时间安排,今年高考各科目的考试时间分别为:6月7日9:00至11:30语文;15:00至17:00数学。6月8日9:00至11:30文科综合/理科综合;15:00至17:00外语。其中,有外语听力测试内容的应安排在外语笔试考试开始前进行。

  在试题方面上,教育部此前下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2019年高考命题要充分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以立德树人为鲜明导向,减少单纯死记硬背的知识性考察,推动学生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在教学和考试中的落地落实,助力高中育人方式改革。

  纪律:有违纪线索,可打举报电话

  每年高考,严肃考风考纪、保障高考安全都是高考工作的重点内容。

  今年4月,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就要求,要加强从制卷、运送、保管、分发到施考全过程管理,确保试题试卷绝对安全。加强标准化考点的日常维护和升级,升级完善各项技术措施,严密做好考务组织和考场管理,强化考风考纪监督。

  为切实维护高考安全,近日教育部公布了教育部以及全国31个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2019年的高考举报电话,欢迎广大考生、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及时举报反映涉及2019年高考安全的线索。其中,教育部的举报电话为:010-66092315、010-66093315(常年开通);教育部考试中心的举报电话为:010-82520029(6月1日至9日开通)。

  中新社发盛佳鹏资料图

  保障:这些便利措施为考生护航

  5日,教育部发布消息,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会同有关部门,以考生为本,切实做好考试服务。各地教育部门要协调有关部门,在噪音治理、卫生防疫、防暑降温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综合保障,为考生营造安心、舒心的考试环境。

  此外,教育部强调,要充分做好考试期间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自然灾害、疫病传播等突发情况的应对准备工作。各地考试机构要会同当地残联,积极创造条件,为残疾人考生提供有针对性的考试服务。同时,今年高考适逢端午节假期,各地要更加重视交通疏导管控,方便考生前往考场。

  在交通保障方面,公安部交管局已发出端午节假期和高考交通安全预警,并指导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城市公安交管部门联合高德地图推出《2019高考出行提示》大数据分析报告,通过交通大数据分析与权威研判结合,为考生提供考试日拥堵高峰时段、考点周边道路拥堵提示和出行建议等预判内容。

  2018年广州高考期间有降雨,广州交警为高考护航。广州警方图

  天气:这些地区的考生需要防雨、防暑

  今年高考期间,各地天气情况如何?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6月7日至9日,西北地区东部和华北地区以晴好天气为主,局地有阵性降雨,总体利于外出;新疆西部、青海南部和东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中北部等地有小雨或阵雨,局地有风雹,江南中部、华南北部有大到暴雨,建议上述地区考生在考试当天提前出门,同时防范局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华北平原、新疆东部、甘肃西部、内蒙古西部等地天气较为炎热,部分地区气温可达35℃以上,专家提示考生要注意预防中暑、热伤风及胃肠道等疾病。

  为防止高考进行受天气影响,5日,教育部发文要求做好考试服务保障。其中提到,各地坚持以考生为本,在防暑降温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综合保障,使考生能在安心、舒心的环境中参加考试。部分省份部署强降雨防御工作,研究制定保障高考应急预案,全力保障高考顺利进行。

  2018年6月8日下午5时,为期两天的2018年全国统一高考在大部分地区落幕。李南轩资料图

  小心!这些高考骗局和谣言要看清!

  每年高考前夕,网上总会有一些屡被证明为虚假的高考旧新闻、旧消息再次被传播,误导考生和公众。

  为此,5日,教育部门和网信部门、公安机关梳理汇总了包括“花钱可买高考试题和答案”、“寻找丢失准考证的考生”、“阅卷老师只顾赶进度不管对错”、“大数据报志愿,收取天价咨询费”、“可花钱更改高考成绩”等在内的五个高考骗局或谣言。

  三部门强调,高考试题属于国家绝密级材料,其保管和运送都有严格的管理措施,所有接触试卷的人员都实行封闭式管理。广大考生及家长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不要相信所谓的提前拿到高考真题和答案。在网上购买所谓“高考真题”“绝密答案”,都是骗子发布的虚假信息。购买涉密材料本身也是违法,切勿尝试。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