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格力举报奥克斯空调虚标能效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回应
2019-06-11 15:38   稿源:中国宁波网

  就在格力与奥克斯争得不可开交之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深夜发声,已于6月10日下午通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有关情况尽快进行调查核实,将依据调查核实的结果依法依规做出处置,并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表示,已注意到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对此高度关注。

  6月10日下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注意到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我局对此高度关注,已于当日下午通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有关情况尽快进行调查核实,将依据调查核实的结果依法依规做出处置,并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

  早前报道

  刚刚当选宁波市民营企业家协会会长的郑坚江,可能有点烦。

  他的奥克斯,被对手举报了。

  今天(6月10日)下午,格力电器突然在微博上发布举报信,称奥克斯空调:“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

  这封举报信,格力电器同时@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发改委”。

  这事,搞得有点大。

  人民日报、央视、澎湃新闻、财联社、每日经济新闻等一众媒体,都把头条、推送都送给了它们。

  “正当618空调销售旺季来临之际,格力采用诋毁手段,属于明显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晚上8点多,奥克斯回应。

  此时,距离格力电器举报,仅4个多小时。

  奥克斯在声明中称:“对于格力的不实举报,我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昨晚10点,作为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坚江通过@奥克斯官微发声:“欢迎监督,共同营造民族品牌质量声誉。”

  两大巨头,一场“大战”,已经打响。

  举报

  格力电器是在新浪微博发出举报信,时间是下午4点9分。

  举报信中称:

  众多消费者此前向我司反馈奥克斯空调价格便宜但耗电量很大,经我司实验室实测,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以下型号空调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

  不仅自己检测,格力电器还“委托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验证”。

  检测结论是:与我司检测结果一致,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的检测结论均为不合格。

  格力在举报信中称,生产销售此类产品不仅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和合法权益,对国家节能减排环保政策以及市场公平竞争的良性秩序也造成了巨大的破坏。

  格力电器举报信中,提到的奥克斯空调包括8个型号。“目前,这些产品仍通过主流电商平台及实体卖场销售。”

  举报信说,据奥维云网公布的中国空调电商市场零售额TOP20机型排行榜数据统计,其中两款机型产品2018年线上零售额就高达16.71亿元,销售量近百万台套。

  截至今晚8:50,这份举报信已被转发了8944条,评论了5862条,还有1.2万余个点赞,影响之大可见一斑。

  数小时后,格力电器再次更新微博,上传多份检测报告。

  格力电器称:我们已准备好充分证据供监管部门调阅,并视情况适时向社会公布。

  回应

  针对举报信内容,奥克斯今下午致电记者,表示总部很快将进行回应。

  傍晚时分,奥克斯集团总机一名工作人员回应澎湃新闻:“我们的产品没有任何问题,总部会尽快统一回复。”

  宁波市市场监管局表示:已关注这一情况,正在进行核实,待核实清楚后将会发布官方通报。

  很快,奥克斯空调正式声明又来了。

  “明显不合情,不合理,漏洞百出。”在拥有230多万粉丝的官微上,奥克斯空调如是声明。

  声明中说,正当618空调销售旺季来临之际,格力采用诋毁手段,属于明显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对于格力的不实举报,我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声明说。

  奥克斯表示,作为一家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产品质量过硬,性价比高,连续多年线上销量、好评率均第一。我们愿意接受广大消费者和国家相关部门监督检查。

  互诉

  实际上,这并不是两家企业的第一次过招。

  作为空调行业的两大巨头,过去几年,格力和奥克斯之间的“专利战”不断。

  根据媒体报道,在空调专利侵权上,两公司的互诉有十几次之多,可见积怨之深。

  其中,2017年7月份,奥克斯在市场上发现,被董明珠誉为“划时代产品”的画时代空调侵犯专利权,于是将格力告上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

  最终,法院宣判:

  格力立即停止制造、销售、许诺销售侵权的画时代空调,并销毁库存侵权产品;格力向奥克斯赔偿经济损失1000万元及制止侵权所支出的合理维权费用4.3余万元。

  而作为格力电器掌门人,董明珠曾在多个场合直接点名批评奥克斯。

  在今年1月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董明珠还抱怨说:“奥克斯天天在格力‘挖人’。”

  当然,奥克斯也不是唯一被董小姐怼的公司。

  “老二”美的,雷军的小米,都被她怼过。董小姐还公开骂美的“是小偷”。

  竞争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切恩怨,源自竞争和利益。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线下空调市场,格力、美的、海尔市场份额位列一线阵营;海信、奥克斯位列第二阵营。

  不过,通过发力线上销售,奥克斯跻身为互联网空调销售第一品牌。

  奥维云网监测数据显示,2018全年,奥克斯空调线上销量、销售额双双第一,实现销额增长率55%以及销量增长率47%。

  去年“双十一”期间,奥克斯更是以3分钟销量过亿,30分钟成为天猫“双十一”期间唯一一个进入“亿元俱乐部”的家电品牌。

  正是得益于线上的成绩,奥克斯整体市场份额进入行业前三。

  势如破竹的发展势头,也让同行倍感压力。

  声明中,奥克斯援引奥维云网公布的数据称,一季度奥克斯空调线上销量增长56%,格力空调下滑11.6。

  “618空调销售旺季来临之际,”奥克斯在声明中提到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此时,“格力采用诋毁手段,属于明显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对于这次举报,家电行业观察人士张彦斌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从时间节点上看,格力是选择在‘618’前夕对外公布举报。‘618’对于“互联网直卖”模式的奥克斯来讲非常重要,格力的举报明显已经取得了影响消费者想法的效果。

  他提出,格力之所以举报奥克斯,实际上是因为奥克斯通过互联网卖空调已经戳到了格力的痛处。格力的壮大就是靠其分销代理和压货,去年开始奥克斯发力线上,“互联网直卖”模式已经吸引到格力电器的分销商。

  一场大战早已打响,硝烟何时散去?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