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紧急提醒!高传染性病毒来袭 人人都可能中招
2019-06-19 15:18   稿源: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对父母来说,孩子的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但是最近,有孩子持续高烧、剧烈咳嗽,被诊断为肺炎的消息在朋友圈广泛流传,让很多爸妈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多个孩子中招,这背后的罪魁祸首之一就是腺病毒感染。

  腺病毒你可能还没听说过,但已经有很多人遭遇了或正在遭遇可怕的事情↓

  微博报道截图

  为什么腺病毒这么可怕呢?因为它具有传染性,而且暂无预防疫苗。孩子发热怎么就得了肺炎呢?怎样防止感染腺病毒?这之前,需要先了解一下这种病毒。

  1

  腺病毒到底是什么?

  腺病毒(Adenovirus,AdV)在自然界分布很广,宿主涉及哺乳类、禽类、两栖类、爬行类和鱼类等多个物种。

  腺病毒的分子模型

  而在人类身上感染的是人腺病毒(Human adenovirus,HAdV),属于DNA病毒。

  人腺病毒最早发现于1953年,是从健康人萎缩的扁桃腺样组织中分离培养出来的,第二年在患有急性呼吸道感染患者的咽喉洗液中分离到同样的病毒,命名为人腺病毒。腺病毒血清学型别众多,我国流行的呼吸道腺病毒包括1-7型、11型、14型和55型,其中以7型和3型为主。

  腺病毒感染可常年流行,冬春季节更容易爆发。在夏季,腺病毒可污染游泳池的水,引起游泳者咽结膜热,所以也被称为“游泳池热”。

  腺病毒的可怕之处就在于强传染性,虽然人人都有传染的可能,但腺病毒感染多见于儿童身上。多发生在学校、托幼机构、军营等人群密集场所,可造成人群大规模感染、甚至死亡。免疫低下人群,如艾滋病患者、器官移植患者对腺病毒更为敏感。

  2

  人感染腺病毒有哪些危害?

  腺病毒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中最常见的病原之一,可造成呼吸系统、胃肠道、泌尿系统以及眼结膜等多种组织感染。

  人肺感染腺病毒

  而对于儿童来说,腺病毒肺炎是婴幼儿肺炎中最严重的类型之一,严重可致命。

  3

  腺病毒感染有何症状?

  普通感冒就是流鼻涕、鼻塞,症状较轻。而腺病毒感染一般伴随发热、咳嗽、咽痛、咽部充血等症状。

  如果出现以下症状就应该警惕腺病毒感染——

  1、发热:突然高热,可持续7-10天。

  2、咽痛:咽喉部溃疡、咽部充血等。

  3、咳嗽:常为刺激性干咳,严重者可出现呼吸急促、鼻翼煽动等重症体征。

  4、胃肠道表现:出现腹痛、腹泻、呕吐、食欲下降。婴幼儿感染后容易与普通胃肠炎相混淆,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出现异常哭闹行为,应及时就医。

  5、泌尿系统症状:血尿、尿频尿急、排尿困难等。

  6、眼部症状:眼刺激症状和分泌物增多,眼部充血明显,可引发滤泡性结膜炎或急性结膜炎。

  对免疫功能正常的人来说,腺病毒感染大多病情较轻,少有后遗症。但对于婴幼儿,免疫系统发育尚不成熟,缺乏相应的腺病毒保护性抗体,一旦感染更容易导致重症感染甚至死亡,所以应尽快就医。

  4

  腺病毒感染后怎么办?

  目前尚无特效抗腺病毒药物,也没有腺病毒疫苗可以接种。所以治疗办法一般是——

  1、临床上主要采用对症处理,比如退热、止咳化痰等,以减少患者的不适。

  2、防治继发感染,对于重症者应用干扰素治疗,鼓励病患者多喝水。

  3、要密切观察病情。一旦孩子出现高烧不退、咳嗽不止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4、如出现群体发病,应及时向当地疾控部门报告,及时采取防控措施,避免扩散。

  但腺病毒感染后,人体可获得对同型病毒的持久免疫力,也就是说一般不会再感染同型病毒。不过不同血清型的病毒之间并无交叉免疫力,还是要保持警惕。

  5

  如何预防腺病毒感染?

  腺病毒可通过人与人的接触传播,也可经过呼吸道、粪口途径及水体传播。

  1、养成勤洗手、不共用洗漱用品的生活习惯。

  2、平常宜清淡饮食,睡眠充足,多饮水,注意锻炼身体。

  3、冬春季节加强室内通风,尽量少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外出时戴口罩。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