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又到6月杨梅满山红——
一曲吟唱了三十年的“梅乡乐章”
2019-06-20 10:28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30年前,第一届杨梅节在横河举行,为“杨梅遍山野”的横河镇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30年后,又一届杨梅节在横河盛大开幕,成为横河杨梅发展道路上的一次深情注解。今年是慈溪杨梅节举办三十周年,一曲“咏梅”乐章吟唱了整整三十年,时光流转,三十载岁月里的人与物,诠释着横河杨梅的甜美滋味。

  慈溪人的梅乡记忆

  30年前,年仅十岁左右的张先生最期盼的就是六月份杨梅成熟的季节。“每到这个季节,父母或亲戚就会带着我去横河的朋友家里吃杨梅。”张先生回忆说,那时候交通不是很便利,他们常常要坐着农用三轮车经过一段颠簸的石子路。“我记得当时的杨梅树很高,我们小孩子有时候会爬到树上去摘杨梅吃。”

  30年后,已为人父的张先生开车带着自己的孩子去采摘杨梅。张先生说,如今到杨梅山的道路宽敞平坦了很多,特别是随着杨梅采摘节等活动的举办,越来越多的杨梅季节目缤纷登场。“有时候带着孩子去杨梅林里,可以看到不少同自己一样的人拖家带口来采摘杨梅。”

  三十载花开花落,从父母带着孩子吃杨梅,到孩子成为父母后继续带着他的孩子吃杨梅,一代代人来来往往,好似一个轮回,张先生的经历成了许多慈溪人的缩影。杨梅季吃杨梅早已成了慈溪人每年的“固定节目”,不变的是每年六月横河杨梅山上红火的风光,变的是越发便利的交通,是充满童趣的观光采摘,是不断丰富多彩的杨梅节。

  杨梅+观光+电商

  “30年前的第一届杨梅节我没有参加,但感觉到了政府对杨梅产业的重视。”坐在自家大棚里,横河杨梅种植户茅春苗向记者娓娓道来。上世纪80年代,茅春苗抓住改革开放的机遇,改变了过去将采摘下来的杨梅卖给罐头厂、果品市场的方式,选择市场上贩卖。 90年代中期,茅春苗开始探索杨梅的冷藏保鲜。“那时候还没有冰箱,我尝试过把杨梅放防空洞、毛竹密封浸井底等方式,但效果并不理想。”2000年左右,一位温州客户想要将杨梅出口到法国、意大利,于是找到了正在探索保鲜技术的茅春苗,通过合作实现了新鲜杨梅出口,茅春苗更成为“中国新鲜杨梅出口第一人”。

  在专注出口的同时,茅春苗还早早动起了观光旅游的脑筋。“1997年的时候,我当上了村支书,就与旅游局和上海一家旅游公司合作,组织了第一批杨梅观光旅游。”茅春苗说,当时一人10元的上山费,效益很可观。随后几年, “杨梅+观光旅游”爆发式增长,茅春苗却又开始另辟蹊径。2003年,他与市邮政局合作,通过EMS物流运输将杨梅空运至全国,打开了国内市场。2013年以来,茅春苗与顺丰速运合作,将杨梅包机卖到香港。同时,他通过电商平台卖出精品杨梅,2015年线上销量占了半壁江山。

  从早期直销罐头厂、果品市场,到改革开放后市场贩卖、销往全国乃至出口国外,再到观光旅游、电商销售的兴起,茅春苗作为横河梅农的代表之一,见证了杨梅销售方式的不断变化。如今他在许多电商平台都有注册,他对记者说:“我也并不指望都卖出很多,但希望能打开知名度,把慈溪横河的杨梅推广出去。”

  杨梅林的栽培创新

  30年白驹过隙,不仅改变了横河杨梅的销售,也推动着横河杨梅栽培技术的成长。在横河镇政府里,记者与市农合联杨梅产业分会会长柳利明聊起横河杨梅30年培育史。 “过去的杨梅树都是用的草木灰、饼肥,杨梅结果也没有大小年之分。83年后开始用化肥,虽然有较好的促进作用,但也导致了86年、87年以后杨梅树的大小年结果现象。”

  上世纪90年代初,由于梅农普遍反映大小年结果的现象,市有关部门开始引导部分梅农进行疏花疏果,有效控制杨梅生长确保年年稳产。2000年起,横河梅农开始对树冠高大的杨梅树进行大枝修剪试验,杨梅品质明显提升,单果重提增5.0%,产值提增83.3%。“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客户注重质量,于是梅农开始推出精品杨梅。”柳利明说,2005年左右,梅农开始因地因树进行施肥,重新以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提高果实品质,达到优质稳产的目的,并以营林技术为基础提升病虫害优化治理技术。

  为了改变靠天吃饭的农业发展局限,2010年前后,设施农业走进了部分横河梅农的杨梅林。横河镇农合联从2010年底开始探索杨梅大棚提早栽培,至今已建设钢管和钢竹混合大棚100亩,杨梅成熟普遍比露地提早了15天左右;同时开发横河天然富硒杨梅,确定了竹山、荀岙、柘岙至大山一带为横河的富硒地区。“这30年,横河杨梅栽培技术不断成熟,促进了杨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柳利明说。■全媒体记者 陈鹏 通讯员 张朝峰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