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高考首轮志愿填报6月26日启动
全体高考生 这份志愿填报攻略请收好
6月24日、25日,宁大科技学院、慈溪中学将有招生咨询会
2019-06-21 09:25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2019年高考已经结束,但考生和家长们还未到能彻底放松的阶段。今年考生成绩和各类别分段线将于本周末揭晓,首次志愿填报6月26日启动。那么,志愿该怎么填,选专业还是选学校,怎样才能一分都不浪费……这成了许多考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

  连日来,记者向市教育考试中心工作人员和慈溪中学教师进行咨询,为考生和家长整理了一份高考志愿填报的规则和技巧。

  80个志愿一定要填满 “冲稳保”办法仍有用

  “今年高考政策与前两年相同,考生不分文理,高校不设批次,按分数分段填报,按专业平行录取。志愿填报都是以一所院校的一个专业(类)作为志愿单位,每个报考普通类平行录取的考生,每段最多可填80个志愿。”市教育考试中心主任胡迪波表示,一些考生或家长会认为80个志愿太多填不满,其实可填的志愿越多对考生越有利。

  胡主任解释,普通类平行志愿的投档是将所有考生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位次),再按排序逐个对考生的平行志愿从第1志愿到第80志愿的顺序进行检索,被检索的志愿中一旦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专业即将该专业投档。所以80个志愿一定要填满,不可浪费。

  那么,如何合理科学地将这80个专业填好?要选择不同梯次的院校,并把握好各个梯次的比重。“原来‘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择校办法依然有用,冲20个左右(专业)、稳40个左右(专业)、保20个左右(专业)。”胡主任建议考生,根据自己位次数和选考科目一分一段表,结合各校往年投档线等资料,依次选择不同梯次的院校。

  另外,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务必要记牢,普通类提前录取和第一段,艺术类第一批(含提前录取)和第二批提前录取及第一段,体育类提前录取及第一段,在6月26日至6月27日填报志愿;普通类第二段、艺术类第二批第二段和体育类第二段志愿,在7月下旬填报;普通类第三段志愿单独在8月上旬填报(具体以正式公布为准)。普通高校自主选拔及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在6月26日至6月27日与普通类第一段等同时填报志愿。已填报志愿但又放弃者,只能参加普通类第二段及之后录取。

  选专业还是选学校 要根据综合情况考虑

  选专业还是选学校,这是让所有考生和家长都纠结的问题。对此,慈溪中学政教处教师胡科杰建议,要先考虑个人的意愿,如果考生没有特别明确的想法,对于高名次的考生来说可以选择好院校、好专业,而名次中等和较低的考生从就业方面考虑应该选择专业优先。根据近两年的数据经验总结,胡老师还整理出了一张高考各名次段可报考的推荐学校汇总表,可供家长和考生参考(见附图)。

  同时,胡老师还分析了专业优先或学校优先这两种选择的利弊。选择专业优先意味着可能要放弃综合排名更高的学校,学校的学习氛围、硬件条件等会稍逊一些,在就业时会被一些要求名校出身的招聘单位拒绝。但专业优先更有利于就业,提前做好就业规划,校园中掌握的技能会成为就业的筹码,而且兴趣是学习最好的原动力,大学期间的学习会更为主动。

  如果选择院校优先,可能无法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但名校光环会让人赢得尊敬和自信,而且丰富的高校资源让人增长见识,就业、留学方面也有更多优势。“很多985、 211的院校都有着身后的文化熏陶和雄厚的人脉资源,这些对学生今后的创业或深造都能起到不小的助力。”胡老师解释,如果对心仪学校的专业不满意,考生也可以在进校后转专业或者读研时换专业。

  这两年,不少家长会抱着“三分考七分报”、“不浪费一分分数”的心态花费大价钱向一些高考志愿填报机构的专家进行咨询,想为孩子制定出一张“完美”的志愿列表。

  但胡老师要提醒家长,很多专家往往会以一些所谓的大数据为依据,提供适合考生的热门或绿牌专业,但事实上,谁都不能确保这些数据的准确性,而且“专家们”不了解考生的综合情况,做出的判断也不一定准确。

  “所以家长们千万不能盲目地听从这些人的话。”胡老师提醒,专业无冷热之分,也没有红牌绿牌的区别,最主要的是适不适合考生,“志愿填报是一项系统工程,要考虑的不单单是分数和名次,还有考生的兴趣、性别、家庭、经济以及对未来的规划等。”

  “考生想学什么专业,毕业后是直接工作还是继续进修;将来想留在大城市还是回慈溪;家庭对自己的未来能起到什么样的帮助……这些都只能家长和考生一起研究,因为别人绝不会比你们更了解自己和自己的家庭。”胡老师表示,新高考政策并不难懂,只要花心思去研究,人人都可以成为填志愿的专家,而能给孩子制定出最合适志愿的只有考生和家长。

  将眼光放远些 省外高校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近两年,前来咨询填报西北部等偏远地区高校的考生和家长越来越多了,尤其是像西北农业科技大学、兰州大学等985、211院校。”胡主任表示,这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早些年,慈溪的考生喜欢报考家门口的学校,尤其是江浙沪及北京广州等发达地区的高校,却回避那些较偏、较远、经济并不发达的西北地区高校。”胡主任表示,家长们一方面担心孩子离家太远,无法习惯其他地区的生活饮食习惯,另一方面也往往认为发达地区的高校会更好。

  其实并不然,胡主任建议,考生和家长们不妨将眼光“放远”些,不要一味地追逐热门专业,扎堆报考就近的高校,可以考量一些距离较远的优秀大学,根据考生自己的分数和位次,来选择报考的高校和专业。

  为了帮助广大考生和家长解读浙江省2019年高校招生政策,了解志愿填报方式,同时也给予广大考生及家长志愿填报的相关建议,6月24日上午,由浙江日报社联合慈溪市教育局、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共同组织举办2019年浙江省高校招生公益巡回咨询会(慈溪场)将在宁波大学科技学院创新创业基地的体艺馆内进行,届时将有近百所省内外高校参与。6月25日上午,慈溪中学还将有场招生咨询会,省内外70余所高校招生工作人员将在现场设点,考生和家长可根据自身需要前往咨询。■全媒体记者 冯梦苓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