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狠抓工业有效投资 促进产业争先发展
我市聚焦做好“12345”文章
2019-06-22 10:49   稿源: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今年以来,慈溪市级工业投资在前两年两位数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较高增速,1-5月完成工业投资34.4亿元,投资额居宁波各区县(市)第2位,增速达到13.6%;以工业投资为依托,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前五月我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29.8亿元,增长6.6%,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均高于全部规上工业。这份成绩单是我市今年聚焦做好“12345”文章的最好见证。

  对标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聚焦“123”千百亿级产业集群强导向。今年以来,我市重点培育打造“123”千百亿级产业集群,即智能家电“1个千亿级”,关键基础件、汽车产业“2个五百亿级”,生命健康、高端装备、新材料“3个百亿级”,争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示范区。同时,为强化引导推动,积极制订实施意见,突出抓好重要平台和重大项目,着力打造滨海经济开发区“万亩千亿”产业平台,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环杭州湾创新经济区、现代农业开发区、周巷镇工业园、观海卫镇工业园等5个百亿级产业平台。此外,加强政策激励,出台产业高质量发展“40条”意见,全年安排近3亿元财政资金,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投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今年,我市也有64个项目列入宁波工业投资(技改)奖励专项计划,预计可争取上级扶持资金约1.5亿元。

  采取精准有效手段,抓实抓细项目举措,聚焦项目投资“四个抓手”强投入。抓重点项目,加强排摸梳理,排定500万元以上工业投资项目库,强化全程跟踪和攻坚推动。1-5月,列入年度项目库的152个重点项目完成工业投资28.9亿元,占全部工业投资的84%,展现了大项目带动效应;同时,今年全省智能化技改项目计划中,我市入选项目94个,居宁波各区县(市)首位。抓挖潜盘活,重点以“亩均论英雄”为导向,一方面清理消化“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存量工业用地,另一方面推动亩均税收万元以下企业改造提升,同时鼓励引导企业闲置用地及厂房“二次招商”。今年以来,仅滨海经济开发区就盘活低效闲置用地近千亩,既腾出了发展空间,又提高了用地效益。抓企业主体,加强鼓励引导和发动,激发企业上项目的信心与积极性。1-5月,我市在建工业投资项目337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78个,完成投资22.9亿元,分别增长25.8%和32.5%。同时,摸排出细分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的企业63家,加强优质企业用地保障,今年已协调解决近10家优质企业500亩用地需求。抓效率提升,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和全程代办等机制,畅通项目“快车道”。

  致力产业创新转型,推动加大有效投入,聚焦创新转型“五项工程”强推动。今年以来,重点聚焦智能技改工程、创新载体工程、平台园区工程、招商引资工程、服务保障工程,助推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启动实施以数字化转型为方向的新一轮全覆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全年400家规上企业实施智能改造项目,力争7月底前实现规上企业智能化诊断全覆盖。另一方面,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县市为契机,全力打造“6+6”创新载体,即六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和六大科创平台;同时,启动实施规上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三年行动,今年确保主营业务收入1亿元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设置率达到100%,提升企业研发投入和创新能力。与此同时,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以及前湾新区布局等机遇,提升打造现有重要产业平台,同时以“五专”机制加快生命健康、新材料、中捷(中东欧)等五个专业园开发见效。结合“低散乱”企业(作坊)整治,大力推行新型小微企业园建设,现已建有11个、在建4个,目标形成“一镇一园”格局。此外,坚持“大招商、招大商”,深入实施市镇长招商引资工程,建立重大招商项目“一项目一专班”。目前,我市共有市镇长项目96个,意向总投资超千亿元,其中工业投资项目31个,涉及总投资230多亿元,引进了和利时、澄天伟业等“慈商回归”重大项目。构建企业发展服务、金融服务、科创服务、外贸服务和民营经济司法服务保障等“五个综合服务中心”,以精准高效服务助推企业发展。

  工业有效投资是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下半年我市将重点围绕高能级产业集群、重大平台项目以及产业数字化转型等领域,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引导推动,持续壮大投资,促进工业提质增效,争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示范区。全媒体记者 何晨薇 通讯员 倪嘉勇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