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把车停路中间呼呼大睡,撞到中央隔离花坛昏迷10小时,停车场连撞两车逃逸……醉驾丑态千千万
“醉驾入刑”8年余 警钟长鸣勿松懈
2019-06-24 09:36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醉酒驾驶机动车的严重危害性人尽皆知,而醉驾者丑态百出也令人咋舌。在市人民法院近期审结的几宗危险驾驶案件中,有的醉酒困倦难支,停车在马路中间呼呼大睡;有的醉酒站不稳摔倒或撞车,伤到自己;有的在驾驶证停用期间,在停车场连撞两辆小轿车后逃逸;最惨的是出单方事故把自己撞到昏迷10小时……醉酒驾车的借口千千万,但终究都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醉酒驾驶被抓现行,“醉猫”个个丑态百

  出2月27日凌晨1点左右, 30岁出头、在周巷务工的湖南男子张某,酒后无证驾驶无号牌轻便正三轮摩托车,沿周巷镇兴业北路由南往北行驶至企业路路口处,在等待红绿灯时睡着了被交警查获。经理化检验鉴定,他血液中即时乙醇浓度为330mg/100ml。张某说,他和朋友在周巷一家沙县小吃店吃夜宵时喝了大概半斤二锅头,等到凌晨散伙独自回租房的路上,在等红绿灯时迷迷糊糊睡着了,只隐约记得警察来了让吹了气,等到再睁开眼时已在派出所。

  陈某也是醉驾上路“断片”在了十字路口。4月1日凌晨1点多,有人报警,称浒崇公路与崇寿大道路口,有一辆凯美瑞轿车停在路口,驾驶员好像睡着了。当交警赶到现场时,发现驾驶室坐着一名男子,车门锁着,车子发动着,挂着D挡。可任凭交警如何敲窗呼喊,该男子都没有反应。为防不测,交警敲碎左后车门玻璃将门打开,发现驾驶员只是睡着了。据了解,男子是陈某,1994年出生,家住胜山,前一天晚上和八九个同事在酒吧聚会时喝了半瓶洋酒和三四瓶啤酒,拒绝了同事要送他回家的好意,独自开车上路结果“断了片”,只恍惚记得被交警带去中医院验血。经理化检验鉴定,他血液中即时乙醇浓度为330mg/100ml。

  在余姚低塘打工的五旬男子罗某说,自己是因为借酒浇愁而让自己血液中即时乙醇浓度飙到354mg/100ml的。当晚七八点钟,罗某在租房附近的小店买了小瓶的泸州老窖,一个人将整瓶酒一干而尽。后来,罗某想去峙山公园溜达一下,到了10点多,骑上自己的二轮摩托车上了路。谁知他在南门大街318号附近停车后,一个没站稳摔倒在地,完了就没能自己站起来,直到热心市民发现并报警。

  还有的在驾驶证停用期间醉酒驾车。犯事的是在杭州湾新区某贸易公司上班的福建“80后”男子李某。事发2018年12月29日凌晨2点左右。李某先是驾驶一辆宝马,从KTV前往古塘街道某酒吧,后在酒吧停车场欲驾车回家时连撞两车,还逃离事故现场,但终究被民警抓获。经查,李某血液中即时乙醇浓度为196mg/100ml。

  相比上述三位醉驾“相安无事”的,1975年出生的贵州男子潘某就“作”得自己有点惨了。2018年12月30日晚11点40分左右,潘某饮酒后,无证驾驶别克小轿车,沿胜新线由南往北行驶至建附线路口处时,突然与中央隔离花坛发生了碰撞。潘某因外伤致昏迷10小时,血液中即时乙醇浓度被测定213mg/100ml,醒来还要承担本起事故的全部责任。

  当然,醉驾的不光彩名单里,也有女司机的身影。1月22日凌晨3点半左右,“95后”年轻女司机潘某某,从酒吧出来后驾驶一辆玛莎拉蒂,沿浒山街道解放西街自东往西行驶至解放西街592号处时,撞上了停放在此的一辆小轿车。经查,潘某某血液中即时乙醇浓度为358mg/100ml,并对该起事故负全责。

  醉酒驾车被抓的情形千千万,但是终究都要受到法律的制裁。最终,上述人员因犯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2个月至3个月不等,并被处罚金。

  综观“醉驾入刑”8年余,警钟长鸣勿松懈

  2011年5月1日,《刑法修正案(八)》和修改后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正式实施。自《刑法修正案(八)》对危险驾驶罪做出修改,掐指一算,“醉驾入刑”迄今已逾8年,酒后驾车有可能构成犯罪这一观念已然家喻户晓。但是,因酒后驾车引发的犯罪仍然屡见不鲜。

  据统计,今年1月至5月,市法院审结的刑事案件共757件,其中有191件危险驾驶罪案件。而在这191件危险驾驶罪案件中,100%都是因醉驾构成的。这些驾驶员或多或少都知道醉驾入刑的相关规定,却仍抱着侥幸心理酒后驾车。究竟都是哪些人在醉驾?哪些时段是醉驾高发时段?综观市法院在这8年多来处理的涉醉驾案件,记者做了一个简单统计。

  如果分析案件成因,多数被告人都是在亲友或同学聚会上喝酒后,自信自己没问题或者抱着侥幸心理开车回家,结果在驾驶过程中因为酒精作用,驾驶技术出现严重偏差,导致的事故都比较离谱,被害人、车或物伤得也很无辜。现代都市人社交方式正在发生改变,微博、微信等现代社交工具促成了更多的朋友圈同学圈聚会,人们的夜生活日益丰富,加上受到中国传统酒文化的影响,人们聚会时难免喝酒,再开车回家就容易发生事故。

  其实,同学朋友聚会增进友情固然是好事,饮酒助兴也无可厚非,但是,如果饮酒,千万别动车,可以采取打车来回的方式或者提前安排好代驾,千万不可盲目自信,酿成的严重后果往往是自己和他人无法承受的。

  从数量趋势看,自2013年以来,醉驾案件数量几乎一直占据当年刑事案件总件数的一成至两成。如2016年度,市法院审结生效刑事案件2221件,其中危险驾驶犯罪案件407件407人,均为醉驾案件,占全年案件总数的18.33%。就今年1至5月份的数据显示,该比例在20%左右。从酒驾犯罪主体看,男性是“主力”,这与男性饮酒习惯密切相关,且男性危险驾驶犯罪侥幸性、冒险性远远超过女性,中青年和文化程度低者占多。另外,危险驾驶案件所涉机动车类型中,除了客车、货车、轿车等车辆,普通三轮摩托车、二轮摩托车、轻便摩托车等也时常见到。

  从发案时间看,酒驾案件发案相对集中。节假日和晚间是酒驾高发期。从结案情况看,醉驾案发时间主要集中在11时至15时、17时至24时、0时至9时三个时间段。特别是夜深人静时,是掉以轻心或心怀侥幸的“醉猫”出没的主要时间段。

  其实,涉酒驾驶原因各式各样,或因法律意识淡薄,或因心情不好,但不管何种原因,均不能成为酒驾的借口,酒驾终究要受到法律的制裁。酒驾威胁到路人的安全,也会害了自己,只有“饮酒不开车、开车不饮酒”,才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尊重和负责。■全媒体记者 陆超群 通讯员 路余 徐杰丰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周巷试点村级卫生室 一体化托管
新浦项目制内化水域治理新动能
掌起建设“片区共富家园” 保障性租赁住房
甬蚌合作注入青春动力 慈禹两地青年互加...
市城投集团 收购盛元33.5%股权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