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孝老爱亲是再普通不过的事”——
她20余年无怨无悔照顾患病婆婆
2019-06-24 09:34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掌起镇厉家村有这么一个人们交口称赞的好儿媳,一提起裘优萍的名字,街坊邻居都齐刷刷竖起大拇指, “20多年来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婆婆无怨无悔。”“勤劳善良脾气好。”“一家老小都照顾得很妥帖。”……虽然老话常说“千金难买众人口”,可是在裘优萍这儿,却得到了一致好评。

  裘优萍今年45岁。她和丈夫郑建群相识于少年时光,十几岁时,两人懵懂中互生情愫。其后郑建群虽然去参军,但两人也并未断了联系,相反更加确定了两人彼此的心意。退伍后,二十出头的裘优萍就和郑建群结婚了。

  结婚前,郑建群曾郑重其事地和她聊起了家里的情况。除了三个姐姐和父亲外,郑建群还有一个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郑建群一面怕心爱的女孩退缩,一面又觉得不能隐瞒这个情况。谁知裘优萍并没有犹豫,说“那我们就一起照顾她呗”。这让郑建群十分感动,下定决心要珍惜眼前这个女孩。

  就这样,裘优萍嫁入了郑家。22年来,夫妻两人的感情始终如初,郑建群对裘优萍的关爱还是如同年少时一样,裘优萍也践行着自己的诺言,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自己的公婆。洗衣服、做菜、给婆婆喂药,日复一日的生活从没听过她叫苦,脸上也总是挂着笑容。前两年,裘优萍的父母过世,郑建群见她伤心,安慰道“我的父母就是你的父母”,这也让裘优萍心里暖暖的。

  婆婆的精神疾病有些反复,时清醒时糊涂的状态已经有30多年。刚结婚的时候,是婆婆发病率最高的几年,一发作就不认得人,常常对着裘优萍就开骂,言语中不乏刺耳的词语。裘优萍自当是没有听见,仍然给她喂饭、吃药, “她生病了我计较什么,又不是她的真心话。”裘优萍总是这么开导自己。

  最严重的时候,婆婆举过菜刀,这让裘优萍心惊胆战过一阵子,晚上睡觉总是要反锁房门才觉得安全些。可等婆婆一冷静,她照样是细心地为她擦拭身子,抚摸她的后背缓解情绪。有时候病得厉害,裘优萍就送婆婆去医院住一阵子进行治疗,然后再接回来用心照顾着。这么重复了几次,婆婆的病渐渐有些好转,特别是最近几年,发病的频率明显下降了不少。

  去年过年前出了件大事,裘优萍的婆婆又犯病了,吃完午饭出门后就再没回家。裘优萍夫妻找遍了整个村都没找到,最后只能报警。查看了监控后,一家人跟着监控指示的方向一路问一路找,从掌起出发一直找到骆驼,终于在第二天早上找到了又冷又饿蜷缩在公园石凳上的婆婆。眼见寒冬腊月里淋了一场冷雨的婆婆,裘优萍顿时心疼不已,赶紧把婆婆带回家,换洗衣服、炖汤做菜,生怕婆婆因此病倒。在裘优萍的照顾下,婆婆很快就好了起来。

  由此开始,每当天一变,裘优萍就会去老年活动室送伞或者提前接婆婆回来。再加上公公的耳朵残疾,身体也不是很好,为了更加方便地照顾两位老人,裘优萍和丈夫辞去了原来的工作,去裘优萍哥哥的工厂上班,这样就能在工作时间上可以有相对多的自由。每天一早,裘优萍先去市场买菜,给家里人准备好早餐,给婆婆整理好房间,然后再去上班,中午再回家给公婆做饭。

  每当有人被裘优萍几十年如一日的孝心感动,夸赞她几句时,反倒成了裘优萍最不自在的时候。记者采访时,她始终认为自己做的就是一件“最普通的事”,摆摆手笑着说这实在没什么。

  裘优萍和丈夫对老人的孝顺,她儿子都看在眼里,常常放假就坐车回家看望长辈,给爷爷奶奶买些爱吃的点心,也关心一下爸妈的身体,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郑建群的三个姐姐都嫁得远,平时很难照拂到父母,但是有了这么个弟媳,大家也都十分感激。“要说家风,我还是觉得‘孝老爱亲’最适合我们家。”郑建群说。■全媒体记者 胡格格 通讯员 朱盈波 厉倩文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