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做饭真会让室内PM2.5超标?研究结果来了
2019-06-30 09:38   稿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蓝蓝天工作室

  提起PM2.5,大家都不陌生。这种细颗粒物,是蓝天保卫战的重点打击对象。

  然而,您可能没有意识到,不仅机动车、工业生产、燃煤取暖等会产生PM2.5,很多人几乎每天都在做的一件事也会成为室内PM2.5的来源——烹饪。

  什么?做饭会产生PM2.5,还能达到污染程度,这是不是有点危言耸听?最近,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彬等组成的课题攻关小组,对此进行了系统研究。下面就让记者和您一起,一探究竟。

  研究表明,做饭真的是室内PM2.5的一个主要来源。

  烹饪成为我国住宅内PM2.5的主要来源之一

  赵彬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室内空气品质、空气洁净与通风技术等。他表示,在中国,烹饪、吸烟是居住环境颗粒物主要的室内来源,其中烹饪在室内源的贡献当中甚至会占到70%以上。

  “烟可以戒,饭却不能不吃。烹饪已成为我国住宅内PM2.5的主要来源。”赵彬说。

  为什么做饭可能会产生大量PM2.5?

  课题小组成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研究生赵月靖对记者说,烹饪时产生的颗粒物来源包括燃料的不完全燃烧以及油烟,对于使用燃气而非燃煤烹饪的城市居民来说,颗粒物主要来自于油烟。烹饪时涉及大量化学反应,尤其是传统中式烹饪会更多地使用炒、煎、炸的方式,在这种对食物和油进行高温处理的过程中,食材中的很多有机成分在高温下会热分解,生成大量细颗粒物和有害气体;同时,食品中所含水分急剧汽化膨胀并部分冷凝成雾,与食用油的挥发物一起形成油烟雾。

  “这些物理化学过程所产生的油烟中,包含一些对人体健康有潜在不利影响的化合物,如多环芳烃、杂环胺类、不饱和醛类等有机成分,以及有致癌效应的重金属铬、镉、钴、砷、镍等无机成分,并附着在PM2.5上。”赵月靖说。

  烹饪过程中产生的油烟包含颗粒物及其他有害物质。

  那么,做饭时产生的PM2.5浓度有多高?

  据专家调研,烹饪时段厨房内的PM2.5平均浓度会升高几十倍甚至几百倍,可达几百甚至几千微克/立方米(PM2.5浓度达250微克/立方米以上为严重污染)。烹饪时所产生的PM2.5主要通过呼吸道、皮肤进入人体,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赵彬指出,在这样PM2.5高浓度的环境下,不论是短期暴露还是长期暴露,都会引起人体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相关的功能受损。另外,烹饪时产生的多环芳烃、重金属等会附着在颗粒物表面,搭着PM2.5这个“顺风车”进入人体,可能导致DNA氧化损伤,使肺癌的患病风险大大增加。在中国,不吸烟的家庭主妇成为肺癌高发人群,可能与烹饪时产生的PM2.5有关。

  燃料、烹饪方式、菜下锅的时机、烹饪油种类都大有讲究

  总不能一辈子不做饭,那该怎么办?

  别怕!赵彬教授的课题小组给出了一些解决方案。

  首先,可以在清洁燃料上做文章。与固体燃料相比,使用清洁的燃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人工煤气等)进行烹饪,会使PM2.5的排放减少一到两个数量级。家庭烹饪使用燃气灶或者电磁炉等会更健康。

  其次,可以在烹饪方式上做选择。相比于蒸、煮这类以水为媒介的烹饪方式,使用炒、煎、炸等过油、过火的烹饪手段,会导致厨房内产生更高浓度的PM2.5,尤其是炒和煎,在相同时间内散发的PM2.5重量为蒸和煮的40倍以上。建议家庭烹饪时多考虑选择蒸、煮一类更“温和”的方式。

  菜下锅的时机很重要。一些人在炒菜时可能会等到油开始明显冒烟才放入食材,这时油温实际上已经超过油的“烟点”,会达到200℃以上,产生的油烟中含有多种包括致癌物质的有害物质,在这个过程中散发的多环芳烃甚至相当于25—70支烟。与将油温控制在烟点以下相比,相同时间内散发的PM2.5的重量会多出300多倍!推荐的做菜油温应该是“五六成热”,即将油倒进锅后,待油面波动加剧、尚未产生油烟时放入食材,此时油温在130℃—170℃左右。

  最后,烹饪油的种类也有讲究。有关研究发现,在油温被加热到烟点以上的过程中,橄榄油是常用的几种烹调油中单位时间内散发PM2.5重量最多的。建议将橄榄油用作凉拌而非炒菜,类似的还有烟点较低的大豆油、亚麻油等。当然,也不必过多纠结,因为在较低的油温(低于油的烟点)下炒菜时,烹调油的种类对PM2.5的散发并没有太显著影响。但如果习惯于高温炒菜或是无法准确判断油温,建议尽量使用烟点高的油,如菜籽油、花生油、葵花籽油等,因为这些油在高温下比较稳定,不易产生有害物质。

  掌勺炒菜的“大厨”必要时可戴上防护口罩

  只要有人炒菜,厨房内PM2.5的散发就不可避免,需要采取一系列防护措施。

  掌勺炒菜的“大厨”依靠的第一道防线,就是抽油烟机。这是厨房内排污的最为有力的手段。

  课题小组介绍,市面上目前主流的两类抽油烟机为侧吸式和顶吸式。一般来说,两种抽油烟机在相同风量下排污效果差别不大,侧吸式抽油烟机安装的位置往往更靠近炉灶,因此会更有利于及时排出油烟。理论上讲,家用抽油烟机的风量越大,高度越靠近炉灶,水平位置相对于炉灶更靠前(能更好地覆盖PM2.5散发源以及时排污),对油烟散发的控制效果越好。

  对非开放式厨房,抽油烟机工作状态下的风量(m3/h)要保证在厨房体积(m3)的30—50倍以上较为合适,开放式厨房则需要更大的风量。另外,如果觉得家里抽油烟机的排污情况不太理想,在条件允许时可以考虑给抽油烟机加装侧挡板。

  对于非开放式的厨房,烹饪时保证空气流通十分重要。在抽油烟机开启的情况下,与厨房门关闭时相比,开门会使厨房PM2.5浓度降低10%左右。而对开放式厨房,建议在烹饪过程中一直开启抽油烟机,并置于最高风量档位,必要时可以选择开窗。

  赵彬表示,在进行爆炒等烹饪活动时,如果家里安装的抽油烟机排烟效率较低,厨房内做饭的人可能暴露在PM2.5浓度高达每立方米几百甚至上千微克的环境中,这种情况下就有必要戴上防护口罩了。

  戴着口罩做饭岂不是太闷了?“大家想想,在室外雾霾严重,即污染物浓度在250微克/立方米以上时,很多人外出时会选择戴口罩。对比之下,在厨房做饭这半小时是不是没那么难以忍耐?”赵彬认为。

  赵彬告诉记者,常见的N95、KN95等型号的口罩一般用于非油性颗粒物的防护,而对于厨房油烟中的油性PM2.5,最好选择KP95型的口罩。KP95型口罩能有效阻挡油烟中的PM2.5通过呼吸进入体内。

  抽油烟机是防御烹饪带来PM2.5的第一道防线。

  建议烹饪结束后继续开启抽油烟机5—15分钟

  煎炒烹炸时,如果处理不当,油烟可能满屋飘散,影响室内空气质量。

  课题小组研究发现,很多时候油烟扩散发生在烹饪结束之后。这是因为,不少人习惯在停火后立马关闭抽油烟机,这时厨房内残余的油烟颗粒物不能通过抽油烟机及时排出,弥散到附近区域。

  赵彬建议,在烹饪结束后继续开启抽油烟机5—15分钟,对非开放式厨房,烹饪后应该及时关闭厨房门,防止油烟飘到邻室。

  室内空气质量的最后防线,就是空气净化器。使用抽油烟机时,短时间内大量室内空气被排出,相应地也会有大量补风进入室内。对于大部分没有装新风系统的家庭来说,如果室外空气质量较差,这部分来自室外的补风可能会导致室内PM2.5浓度增加。不仅如此,在烹饪时可能有一些未能及时排出的油烟成为“漏网之鱼”,扩散到客厅等相邻房间。

  赵彬建议,在室内空气质量明显恶化的情况下,可以配合使用空气净化器来保障室内人员的健康。根据国际标准,净化器CADR(洁净空气风量,单位为m3/h)值在房间体积(m3)的5倍以上一般就足够了。最好将净化器放置在远离烹饪源的地方,防止高浓度的油烟损耗净化器,同时净化器宜尽量靠近人员活动区域,保证使用效果。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周巷试点村级卫生室 一体化托管
新浦项目制内化水域治理新动能
掌起建设“片区共富家园” 保障性租赁住房
甬蚌合作注入青春动力 慈禹两地青年互加...
市城投集团 收购盛元33.5%股权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党纪学习教育丨结合实际深入谋划 推动党...
易炼红调研省二轻集团省机电集团
时政新闻眼丨从三个点看一座城,习近平...
时政微视频|春晖四方种桃李
学习卡丨习近平的读书之道
一眼心动的中国|这里是重庆,巴适得板!
时政微视频丨瞰重庆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民生为大
习近平深入社区了解基层减负情况
党纪学习教育
听,地球的声音
时政微观察丨这部经典著作,总书记说要...
时政长镜头丨最是书香能致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