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慈溪短跑小将是怎样“炼”成的
过人天赋和极度自律是他梦想的路阶
2019-07-04 09:20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7月1日,本报报道了慈溪中学高一学生任庭辉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田径项目体校乙组上摘得4×100米混合项目银牌,并在田径项目体校乙组男子组100米项目中跑出10秒84的傲人成绩。这不仅是我市青少年田径选手近年来跑出的百米最好成绩,在全国范围内的U16 (体育联赛或锦标赛指定为年龄在16岁或以下的选手)级别也是名列前茅。这位优秀的短跑小将的傲人成绩到底是怎样炼成的?

  过人天赋是他最大的标签

  任庭辉出生于2003年,是个标准的00后,16岁的他脸上还满是稚气,黝黑的皮肤是长年训练留下的痕迹。比起一般的体育短跑健将,任庭辉1米74左右的身高并没有优势,甚至成为了一个明显的不足。“虽然身高不足,但他的过人天赋在我教过的学生里是几年都难得一见的。”慈溪中学田径队教练孙鹏斌告诉记者。

  任庭辉说,自己的体育技能从小就不错,从小学开始就一直参加学校的田径队,初中时以学习为主,因此主要在参赛前的几个星期进行突击训练。从初二开始,他的短跑实力就一直稳居宁波、慈溪市级百米比赛第一名。孙教练说: “在他初三时,我就关注到了他的成绩,因此便持续跟进和他的父母进行对接。”最后,任庭辉凭借在中考时的稳定发挥和傲人的体育成绩,进入了慈溪中学。

  一年内实现质的跨越

  虽然在整个宁波市内早已名列前茅,但去年刚进校时,100米手记11.2秒(一般来说,电记会比手记慢0.3-0.4秒左右)和如今手记10.4秒左右的成绩相比还是相距甚远的。从11秒开外到跨入11秒大关,尤其是到达一级运动员10秒89的水平,离不开任庭辉这一年里超越常人的努力。

  为了不影响他的学业,训练大多安排在每天的第9节课上,耐力训练、负重训练、起跑冲刺训练,以多种方式来提高他的综合水平。在临近比赛前,孙老师还利用双休日对他进行了一对一的强化训练,尤其是针对他起跑后的发力点等薄弱部分进行改进。

  孙教练说:“专业体校生每天有4个小时的训练时间,而任庭辉的训练每天只有40分钟左右。”因此,除了日常训练,他也抓紧课余时间进行争分夺秒的自我训练。班主任沈益飞告诉记者,任庭辉是一个极度自律和刻苦的孩子,“因为他腹肌力量不够强,几次在熄灯前看到他在做仰卧起坐,进行额外的练习。”

  此次受邀参与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需要接受兴奋剂审查,因此从赛前两个多月开始,任庭辉就没有吃过一块猪肉,甜食、油炸制品也都是一概没有碰过。任庭辉说:“这都是为了自己的梦想,因此既然做了,就想着一定要坚持下去。”

  首登全国赛场收获意外之喜

  第一次站上全国性的赛场,是紧张还是期待?任庭辉说,此次受邀原本一心只想去取得一级田径运动员的称号,也就是男子100米电计10秒93的成绩。因此到100米的预赛跑到10秒89时,他已“跑赢了时间”。站上决赛场时,他轻松上阵,最后得知自己取得10秒84的成绩,已完全是意外之喜了。

  在参加比赛后,上海第二体育运动学校的教练向他抛来橄榄枝,提出任庭辉已具备10秒70- 10秒75的能力,离健将并不远,建议他可以考虑走职业道路。但任庭辉也有自己的想法: “跑步是我将一直坚持下去的梦想,但对于未来的道路选择,我还是希望自己能考上一个不错的大学,选择一个喜欢的专业,找到一份稳定且适合自己的工作。”

  对于还在读高一的任庭辉来说,凭着天赋和努力,“国家一级田径运动员”的称号已成为他叩开许多重点大学的敲门砖,也祝愿他在未来能取得更为优秀的成绩,展开无限的可能。■全媒体记者 葛雯莹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