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新闻

周巷兴柴村绿色积分推进垃圾分类
村民垃圾分类参与度达80%
2019-07-04 10:29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周巷兴柴村村委会的绿色小屋内,村干部张玲央正细心摆放商品,从油盐酱醋到肥皂、卫生纸等日常必备物品一应俱全。但这里不是超市,而是兴柴村的绿色账户积分兑换点。据悉,每周一上午,张玲央都会在这里给货架“理货”,方便村民通过垃圾分类获得的积分兑换各种生活用品。

  兴柴村是周巷镇垃圾分类工作的“排头兵”,也是我市垃圾分类先行试点村。“绿色账户”是该村激励群众参与生活垃圾源头分类的重要举措之一。该村对垃圾分类实行了积分制管理,手提式分类垃圾桶、智能垃圾收集车等已实现数据联网。在村里的垃圾分类积分超市,村民可以拿着联网的积分卡,将垃圾分类中获得的积分兑换成所需的生活用品。据了解,在厨余垃圾分类质量评比方面,兴柴村设置了优、良、一般、差4个等级,对应的积分分别为10分、8分、6分、0分。每天傍晚,保洁员会开着垃圾收集智能车上门分类收集垃圾,同时对村民分类的垃圾称重、分析、打分,并将积分输入系统。村里还组织保洁员定期上门收集村民的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并奖励积分。

  在兴柴村绿色积分兑换点内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回报,村民进行垃圾分类的动力更足。村民郑国满告诉记者,今年她卡里已有2300多分,利用这些积分兑换的牙膏、洗洁精等物品基本能满足生活需求,不需要再另外采购。如今,她不仅自己做好垃圾分类,还动员小姐妹们进行垃圾分类。如果小姐妹放错了垃圾,她也会耐心讲解。

  村主任茅旦辉透露,去年一年兴柴村在绿色账户上的支出约在5万元左右。相应的,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也为村里节省了不少保洁和卫生支出。茅旦辉表示,目前该村垃圾分类参与度达到80%,知晓率100%。

  做到80%参与率背后,该村的绿色志愿者功不可没。据了解,该村在推进垃圾分类积分管理的基础上,结合党员先锋户联机制,进一步发挥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和网格长的监督作用,发动他们共同参与全村的垃圾分类推广和管理,对垃圾分类不主动、不到位的村民进行监督指导,让垃圾分类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柴德水是该村垃圾分类首批志愿者。现在他每天都要关注他联系户的垃圾分类情况。“每天我吃完晚饭,主要工作就是‘串门’,检查周边联系户扔的垃圾是否分类准确。如果遇到没做好的,会在现场讲解和劝导,保证所有扔进垃圾桶的垃圾都是按照标准分类的。”柴德水告诉记者。

  兴柴村的垃圾分类志愿者从最初的20多人扩大到如今的80多人,在该村垃圾分类试点过程中,志愿者是不可缺少的一环。他们既是垃圾分类的宣传者,又是实施者,同时也是监督者。通过动员基层管理“神经末梢”服务积极性,做好垃圾分类情况摸底、入户宣传等工作。此外,由志愿者自编自演的群口快板《垃圾分类好处多》,不仅演给村民看,还演到了“村晚”大舞台上。在他们的努力下,垃圾分类真正做到入心入脑、人人参与。

  说起垃圾分类,如今兴柴村村民都头头是道。“可以腐烂的算厨余垃圾,硬纸板、塑料瓶算可回收垃圾,过期药品、农药瓶算有害垃圾,餐巾纸、塑料袋等算其他垃圾。”村民郑忠美向记者特别强调,由村里收过去的厨余垃圾制成的有机肥,村民都很喜欢,作物施了肥,长势非常好。

  据了解,自2017年开始试点以来,兴柴村举全村之力狠抓推进,先行先试,为全镇垃圾分类作出表率。全镇完善以桶换桶垃圾收运模式,为垃圾分类做好基础工作,累计投入资金1600万元,改建、新建垃圾中转站5个,购置垃圾分类桶1.1万个,布置5200余个分类投放点、 2600个垃圾分类入户桶,采购“以桶换桶”垃圾收运车72辆。下一步,将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切实提升源头分类质量和减量成效。■全媒体记者 何晨薇 通讯员 岑俞贝 茅旦辉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