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夏令营之后去培训很普遍 对这现状 宁波教育界人士怎么看
2019-07-07 08:32   稿源:宁波晚报

  7月5日,2019年暑假第一天。虽然盼了很久的暑假终于来了,但是刚刚参加夏令营回来的准六年级学生陈小雅(化名)并不是特别开心,因为接下来的每一天,各种培训就等着她了。

  记者调查发现,一考完试就匆匆进了夏令营,回来后就去上培训班的小伙伴还真多,他们形容这些天的心情是从高空跌到了底谷。

  夏令营之后去培训很普遍

  陈小雅是一名准六年级的学生。

  6月29日,她跟着大部队去北京参加夏令营,吃烤鸭、爬长城、漫步清华园……虽然旅行只有短暂的6天,但是她依然快乐得不行,甚至没有参加7月4日学校举行的休业式。

  从7月5日开始,还来不及修整心情的她,就又要背起行囊开启新的学习生活了。

  “真不想去上培训班!”小姑娘闷闷不乐地说。她告诉记者:“妈妈早早就给我报了补习班,涉及作文、奥数、英语、书法、小提琴。另外,还有英语网课。”

  比陈小雅小一岁的小徐同学面临的境遇差不多,在同样的时间参加了夏令营,她的目的地是上海。

  “其实每年都这样,一考完试,要么去夏令营,要么爸妈带我去旅行,从外面回到家,我的暑假就已经结束了。”小徐说,“就像今年,接下来,我有N个培训班要参加,10天游泳课,10天数学课、10天英语课、10天美术课。另外,暑假我拉丁舞要考级,所以妈妈估计会帮我再报个集训班。”

  学生一放暑假就被急匆匆地安排了夏令营,之后就马上进入培训模式,这个现象似乎很普遍。宁波晚报每年举行的小记者夏令营活动同样存在这种情况,比如推出的“小海军5天夏令营”,6月29日-7月3日,报名的学生有100多人,接下来报名的人数则基本都是个位数了。

  宁波晚报组织夏令营活动的总负责人王景波说:“我们每年有近2000名学生参与夏令营,集中在前面10天的差不多占了一半。”

  不要把暑假变成第三学期

  对这样的现状,教育界人士怎么看?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小学校长告诉记者,去年暑假,他突击调查了暑假培训班的参加情况,结果38个孩子,只有3个孩子没有参加过语文数学之类的学科培训班。

  这位校长说:“我特别理解家长为什么一放假就让孩子参加夏令营,家长肯定想着,孩子累了一个学期了,就去轻松轻松,所以家长其实也是理解孩子的辛苦。我也特别理解家长让孩子去培训班,有的是自身有需求,有的是别人去上,我不去,会落后。但是如果不根据孩子的需求和意愿而盲从跟风,效果不仅不佳,甚至会适得其反。”

  什么才是完美暑假?宁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暑假,本来是用来调节学生的学习状态的。所以不是说不学习,单纯玩,而是应该注意劳逸结合,好好玩,好好学。首先,要坚持锻炼身体,运动课程不但对孩子的身体机能有帮助,对学习能力的协调有帮助,还对孩子的人格、团队精神、意志力品质、阳光心态以及智力发展有很大好处。学会独立,从社会实践开始,暑期的时间最充足。宁波有300家社会实践基地,有革命军事类、博物馆类、文史艺术类、科普环保农业类、城市工业质量类、综合实践类等6个大类特色资源,这样资源独特、功能不同、风格迥异的社会实践大课堂资源基地,可以为学生们提供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社会实践、职业见习、研学旅游等一些活动项目。暑期里,比如那些要升入初一或者高一的学生,除了适当地对知识进行回顾或者预习外,更重要的是掌握适应新环境的能力,做好适应新学习的心理准备,应花更多的时间去培养自己的能力。

  他特别指出,家长可以根据孩子自身的要求,一起制定暑期作息时间表,给孩子一定的自主权。譬如,几点起床、看电视上网花多长时间、暑假作业每天做多久、培训班参加什么等等。重点是要合理安排,有所侧重,然后按照暑期作息时间表进行具体的实践,而不是把暑假直接变成第三学期,让孩子有压抑感。教育学习是需要留白的,如果给孩子安排各种补习班,把知识填鸭式地传授给他们,到最后反而有可能导致孩子既掌握不了知识,又丧失了学习兴趣。知识的获取,要有属于自己的感知和体会,这个感悟过程需要给孩子留下空间和时间,让他自己去体会。宁波晚报记者 章萍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