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同分考生上千人 二、三段高考志愿怎么填?专家支招
2019-07-13 11:47   稿源:现代金报

  昨天的高招咨询会上人山人海。

  2019高考志愿填报和录取正在进行中。7月12日,高招咨询会在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这次主要是面向二、三段高考志愿填报考生和家长。

  家长感慨

  同分考生有上千名

  二、三段志愿太难填

  参加本次高校招生咨询会的80余所高校主要为省内高校,也有上海、江苏等地的高校。记者了解到,普通类二段考生的志愿填报将在7月23日8:30—7月24日17:30进行,三段考生志愿将在8月3日8:30—8月4日17:30进行。因此,对于处于这个分数段的同学,如何填报志愿是当前最重要的问题。

  现场来咨询的,很多是一家三口齐上阵,也有与同学相约一起来了解情况的。场馆内人头攒动,很多摊位前都挤得水泄不通,火热气氛堪比当日天气。

  “我儿子只考了533分,分数一揭晓我们就开始考虑志愿问题了,但志愿实在太难填了。”张先生带着儿子已经在现场转了两圈,手头收集了一大堆资料,却还是一筹莫展,“可以填报的学校虽然很多,但是我们都不太了解,也不知道各个学校专业方向的区别。而且,考生的分数都很接近,差不多分数的有上千个人呢。”

  在现场,说二段、三段志愿难填的家长和考生不是少数。自己的分数能上哪些学校?需要特别注意什么问题?众多家长和考生都很焦虑,心中的疑问有一大堆。

  “这个成绩志愿非常难填!所以今天有机会一定要到现场来,可以具体问问这些招生老师,听听他们的建议。”有家长表示。

  专家支招

   2个原则3个维度4个提醒

  还有1个建议

  “高考志愿填报是一件极其重要的事,也是一件极不容易的事,面临选择和决策的时候,考生和家长常常会感到比较迷惘和困惑。”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副主任陈烽从事招生工作10多年,非常了解大家的感受。

  如何填报志愿?陈烽介绍说,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匹配原则和梯度原则,“浙江省的高考经过两轮招录后,已基本有了一个较为稳定和合理的院校分数层级,为考生志愿填报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参考数据。”

  什么是匹配原则?“这里的匹配不仅仅是指考生的‘位次号’要与对应的院校及专业相匹配,不高估自己也不低估自己,同时还指考生所填报的专业要与自身的性格、特长及今后的就业相匹配。”他说。

  什么是梯度原则?“就是要做好冲、稳、保志愿的合理分配,如果志愿的排列不合理,表面上看似填足了80个志愿,实际上大部分是废志愿。”

  需要提醒的是,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还要注意3个维度:要对自己的诉求有一个清晰的了解,是一定想去哪个城市上学,还是一定要学哪个专业,或者是想尽量上一个好的学校。不同的诉求,相应的就有不同的填报方法。

  此外,陈烽对考生和家长有4个提醒:“提醒家长和考生要看各高校招生章程;要理性看待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要学会用工具;要正确处理好分数、专业、院校、地域的关系。”他举例说,比如学会用工具,就是要学会参考往年的位次号,要学会利用EXCEL表格快速筛选有效志愿,也要学会利用小程序,如“高考帮”的志愿填报系统,这些都是非常有用的工具。

  说到二、三段考生考分扁平化,甚至同分考生近千名的情况,陈烽说:“这时还是要先看位次号。同一个分数虽然多,但位次号是唯一的,录取都是按照位次号来的,这个更有参考价值。”

  最后,陈烽建议,家长和考生在志愿填报时,考生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和主见,家长一定不要包揽包办。因为考生是志愿填报的主体,也是未来学习生活的主体,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

  现代金报记者李臻通讯员邬静波文/摄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