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市场监管部门夜间突查餐饮市场
查封店铺2家,收缴非法渔获物10.95公斤
2019-07-15 10:27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图为突击检查当天,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到餐饮店后,直奔点菜区域,对冰冻海鲜和活体水产品进行仔细排查。■摄影 全媒体记者 胡格格

  慈溪新闻网讯 炭火上茄子正慢慢烤软,一筐筐生龙活虎的小龙虾小山般堆放,后厨炒菜锅上的火苗也蹿到半人多高……夏日来临,餐饮夜市再度繁荣。小餐饮店食物不洁、禁渔期间违规售卖违禁渔获物等问题,成为了群众关注、投诉的热点。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餐饮食品安全监管质量,持续保持对餐饮服务单位违法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7月11日晚,市市场监管局由局领导带队,组织执法人员19人,围绕“一打三整治”和“夏季餐饮食品安全”两大主题,对我市城区三个街道及一个乡镇生意较为红火的近20家餐厅进行突击检查。据统计,当晚共发出当场处罚决定书8份,查封店铺2家,立案2起,收缴非法渔获物10.95公斤。

  加班加点 直奔现场 突击形式让检查更透明

  当天傍晚五点半,检查小组分成三组队伍,分别由市市场监管局正副局长带队,前往桂满楼海鲜餐厅、绿洲海鲜大排档、伟荣餐饮、峙山海鲜馆、陈家小媳妇、七号公馆、华家海鲜等颇受消费者热捧的餐饮店。即便是工作日晚上,不少餐厅也是座无虚席。

  执法人员到店后,直奔点菜区域,对冰冻海鲜和活体水产品进行仔细排查,确认有无售卖带鱼、大黄鱼、小黄鱼、银鲳、三疣梭子蟹、龙头鱼等八种海产品。随后,检查组对餐饮单位的食品采购索证索票、经营户证照公示上墙、加工制作场所环境卫生、操作规范、食品原料贮存、餐饮具消毒、从业人员是否持有健康证等情况进行了检查。

  由于此次检查时间在下班后,不少家店直呼“措手不及”,问题暴露也较为直接。包括个别商家小于规格的幼鱼幼蟹的售卖被当场查获,部分餐饮从业人员健康证过期,后厨卫生也以最真实的“面貌”展现在检查小组的面前。“我们此次检查的目的就是要让餐饮店的情况以全透明的形式呈现出来,帮助我们更好地发现问题,帮助店家更好地整改问题,让消费者有一个更放心的就餐环境。”一名参与此次检查的执法人员说。

  警告!收缴!查封!坚决对违法行为零容忍

  “放下,你要藏到哪里去?”在孙塘南路上的一家大排档内,执法人员的前脚刚迈进餐厅,就瞧见一名服务员准备将两盆龙头鱼带至后厨藏匿。随后,执法人员又分别在该店查获平均重量仅50余克的梭子蟹和15克左右的银鲳。根据浙江省加强海洋幼鱼资源保护规定中,全年禁售不到70克的梭子蟹和60克的银鲳这一标准,执法人员对店内发现的违规梭子蟹和银鲳当场移交海洋渔政部门进行收缴。

  无独有偶,在隔壁的一家餐饮店内,执法人员发现了十余条(2.5kg)带鱼,其中部分冰冻的带鱼无法提供购货票据。在乌山路上的两家夜宵店内,也分别查获已经清洗好等待售卖的无法提供购货票据的龙头鱼和带鱼。

  检查内容除了“一打三整治”外,当天,执法人员对夏季食品安全也进行了细致检查,除了对部分问题不是很严重、整改较为便捷的餐饮店开出当场警告处罚单外,还有2家餐饮店因存在严重食品安全隐患被直接查封。

  “我们也没想到会这样,吃到一半店就封了。”在乌山路某夜宵店吃饭的市民刘小姐接受记者采访说,“以前偶尔也会来这家吃,今天点了鸭头和几个小菜,其中螺蛳不是很新鲜。虽然我们现在还有些懵,但我们一致认为这样的突击检查还是很有效的,以后自己也会更多地关注食品安全问题。”

  “不少店家一开始并不重视,在我们的教育后,基本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所在,也答应会及时整改。”执法人员说,“我们会随时保持联系,帮助他们进行整改,尽快解决问题。”

  全民参与社会共治 食品安全关乎你我他

  自5月以来,市市场监管局连续开展了食安宁波“蓝剑行动”、“一打三整治”、“夏季餐饮专项行动”等系列工作,已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62人,检查各类餐饮服务单位1256家,出具责令改正231家,立案97家。虽然本次夜查也发现了不少问题,但整体情况良好,检验了我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的阶段成果。

  食品安全关系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护海洋幼鱼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与义务。这既需要健全严密高效的监管体系,也需要统筹整合各方资源,调动社会各界力量,着力推动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共担责任、共同保障、共建共享。

  “近几年,禁渔期间餐饮单位的自律意识逐年提升,整体情况良好,但仍有部分店主存在侥幸心理,试图偷偷售卖没有相关索证索票的违禁渔获物,甚至在我们检查过程中进行藏匿。”执法人员介绍,“对于这一系列的违法行为,我们绝对是零容忍的,也希望食客能够了解禁渔期的相关知识,从我做起不吃违禁海产品和海洋幼鱼。”

  此次整改过的小餐馆不排除后续会有“反复”,未被检查到的小餐馆也有可能存在同样的问题,欢迎广大群众对此进行监督,如您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相关的问题,也可及时拨打81890000,市场监管部门会在第一时间跟进处理。■全媒体记者 胡格格 通讯员 吴燕君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