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你实现“朋友圈自由”了吗?专家:公司强制转发违法
2019-07-15 15:51   稿源:现代快报

  (资料图)

  你实现朋友圈“自由”了吗?

  作为全民营销时代,为了提高传播率,很多企业盯上了员工朋友圈这块“肥肉”。部分企业甚至要求员工必须每天定点、定量转发,不然就扣钱。还有的连头像都要强制更换。

  今天,记者在街头采访了近20位白领,大多数人表示公司并不会强制要求,可自愿选择转发。也有个别人表示,有类似情况。那么公司能这样“征用”员工的朋友圈吗?

  街采发现强制转发情况少,有网友吐槽头像也强制换

  代购、微商、公司宣传……现在的朋友圈里有各种各样的广告宣传。这些宣传是自愿转发的吗?

  在街头采访中,大多数人表示,单位不存在强制转发的规定。“群里面会经常分享一些链接,比如吃什么、优惠之类的。但我们都是自愿转发的,想转就转。”一名外卖小哥表示。另一名在文化单位工作的白领也表示,领导经常将单位制作的产品发到群里面,邀请大家分享,但并不强制。“有时候领导还会发红包鼓励,我觉得还蛮好的。”

  在采访过程中,一名IT行业的受访者表示,曾经碰到过强制转发的情况。“当时是单位举办年度大型活动,做了一个宣传H5,领导要求我们转发到朋友圈,扩大知名度。”不过,他表示,领导也没有真去核实每个人的朋友圈,也没有处罚措施。“我印象中,强制转发的情况还是很少的。”

  而在网上搜索关键词,朋友圈“不自由”的人还不少。一名从事地产工作的网友吐槽,单位不仅强制发朋友圈,还不准设置三天可见,奇葩且无理。还有人表示,不仅公司的业务内容要转发,连领导亲戚开店了,都要求员工转发推广。更奇葩的是,有网友吐槽,继强制要求发朋友圈后,连头像都要强制换了。

  受访者都很反感强制转发,认为朋友圈是私人领域

  从街采和网友的吐槽中都可以看出,大家对强制转发并没有好感。“如果偶尔这样,还能接受。天天强制转发,我肯定受不了。”一名受访者告诉记者,朋友圈是私人领域,并不是公司宣传的地方。另一名受访者也表示,一旦强制,不管转发推广的内容好不好,他都不愿意接受。

  多名网友也很反感这种行为。“微信朋友圈强制去发工作上的东西,会影响我自己的心情!不喜欢把自己的生活工作暴露在与自己无关的人面前。”“如果不按照领导的要求做,领导就会觉得你没有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情。可是微信本来就是私人物品,为什么要被强制征用?”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少人表示为了应付领导,把朋友圈设置成了分组可见,或者仅领导可见。

  专家:强制发朋友圈不然就扣钱,不合法也不合理

  那么,公司到底能不能要求员工在朋友圈为公司发广告,甚至对未转发的员工扣减工资呢?江苏省总工会江苏职工之家网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即便公司规章制度中规定员工必须在朋友圈转发公司广告,不转发就扣工资,该制度也因不具有合法性和合理性而应属无效。

  “从合理性层面来讲,员工在劳动过程以及劳动管理范畴以外的行为,用人单位对遵守规定的员工可给予奖励,但不宜进行禁止性规定,更不能对违反此规定的员工进行惩罚。”他表示,公司要求员工在朋友圈转发公司广告,涉嫌滥用劳动管理的权限,对员工的自由进行额外的限制。

  从合法性层面讲,用人单位在制定、修改或者决定有关劳动报酬等事项时,应当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提出方案和意见,与工会或者职工代表平等协商确定。如果工会或者职工认为不适当的,有权向用人单位提出,通过协商予以修改完善。所以该规定也是不合法的。

  他表示,如果员工因为未在朋友圈转发公司广告而被扣了工资,员工有权要求公司返还被克扣的工资。

  对此,该负责人也提醒企业,不要将员工视为自己的“资产”,使劲“物”尽其用。这样的企业也留不住人才。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