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垃圾分类新时尚 孩子暑期学起来
2019-07-16 10:48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目前,中国有三分之二的城市面临‘垃圾围城’的窘境,而垃圾分类可以让人均生活垃圾产生量减少三分之二。垃圾在被扔掉之前,可以分成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四类再进行回收……”近日,在匡堰镇环卫站,工作人员给一群初中孩子讲解着垃圾分类的知识。

  近段时间,垃圾分类成为了一种新时尚。暑假伊始,中小学生开启“放假模式”。慈溪实验中学即将踏入初三的(12)班50多位孩子与家长携手,来到了匡堰环卫站,开启了暑期第一课——“新时代文明实践”暑假垃圾分类社会实践活动,亲身体验垃圾分类的过程,感受环卫工人的艰辛。

  环卫站里,工作人员在向同学们介绍了环卫站的垃圾分类模式及我们面临的“垃圾围城”形势后,又通过环卫车辆和设备设施展示的形式,详细地讲解了环卫站计量、压缩分拣、渗滤液处理、填埋收集利用等处理技术与环节,以及我市目前的垃圾“集、疏、运、填、复、用、观”的处理模式。垃圾带来了哪些危害、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垃圾如何分类,这些问题在整个清洁直运流程的展示中挨个得到了解答。

  为了考查孩子们有没有真正掌握垃圾分类的知识,工作人员特意制作了展板和垃圾分类的小游戏,进行模拟投放垃圾。指导老师把圆形的模拟图片发给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图片上为各种垃圾的实物图片,孩子们则根据自己手上的“垃圾”分类进行投放,有疑问的孩子现场提问,工作人员立即现场解答。在寓教于乐中,孩子们了解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通过这堂垃圾分类的实践课,孩子们表示体会到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以后一定会身体力行,努力做好生活垃圾分类这件事,做新时代垃圾分类的践行者、绿色生活的宣传者,影响身边更多的人真正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三(12)班的孩子们也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活动中,前往东海社区参观“宁波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和润公寓。“我们带同学们参观了建筑垃圾定点投放处、厨余垃圾处理点等垃圾投放点,讲解了每一种垃圾投放的指定位置与处理方式,比如建筑垃圾定点投放处、餐厨垃圾如何处理等。社区还设了一个评优榜,物业公司在收集每家每户的垃圾时,会对垃圾分类的程度有所记录,根据记录,每月评选出优秀的垃圾分类家庭。”社区工作人员说,社区里还设了一个“章鱼回收”垃圾分类奖励兑换区,居民按照要求分类投放指定的垃圾可以获得相应的章鱼币,章鱼币可以兑换购买生活用品,比如垃圾袋、洗衣粉、小毛巾。“学校老师都支持垃圾分类的学习,垃圾分类从孩子抓起,可以让他们从小养成分类习惯,还可以带动家长一起行动。”

  初中、小学的哥哥姐姐们走上了垃圾分类之路,幼儿园的弟弟妹妹们也迈开了垃圾分类的步伐。附海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在听了老师讲解垃圾应该如何分类后,渐渐掌握了一些垃圾分类的知识。

  在园中,原本脏乱的垃圾化身为无家可归的垃圾宝宝,“垃圾宝宝,你怎么啦?”“我经常被送错家,所以,我很不开心!这将会对环境造成很大的影响。”四种不同类型的垃圾宝宝,要回到四个不同颜色、不同名字的家。

  在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的学习后,孩子们认真行动起来,制作了宣传垃圾分类的小图标,并身体力行地分类投放着垃圾。 “我们班级里放着分类垃圾桶,经过一些教学,现在孩子们能简单地区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了。”幼儿园的朱老师说。“现在虽然放假了,但是孩子在家里依然坚持垃圾要分开扔,还教我们应该扔哪里。”一位家长说。■全媒体记者 钱佳欣 通讯员 刘芸 黄珊 朱邹洁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镜观·回响丨从一湖水,看长三角生态共保...
习言道|中德合作对双方有利,对世界有利
联播+| 春和景明 跟着总书记写好中国绿...
镜观·回响丨从一个区,看长三角更高水平...
【讲习所·中国与世界】习近平:中德要提...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德关系,习近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西班牙文版阅读分...
和音:从长远和战略角度看待和发展中德关系
第一观察·瞬间 | 中德领导人漫步钓鱼台
废矿坑上“创”出的生意经
杭甬“双城记”:强强联手 交相辉映
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 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
浙商趁势赶“海” 借“新”谋变 千方百...
消博会上,71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余个品...
王浩在杭州市临平区调研:支持专精特新...
易炼红调研省国资运营公司省农发集团:...
湿地精灵
施工队违规操作 挖断地下电缆受罚
慈溪企业捐赠15万元 用于宁大科院学生创...
男子爬山摔断腿 消防担架抬下山
一推一剪皆是爱 点点滴滴暖人心
6000人! 慈溪半马,他们和你一起跑!
通苏嘉甬高铁浙江段首个连续梁顺利完成浇筑
慈溪:向“高精尖”突围
市税务局“三轨联动” 优化税费服务模式
七部门联合打造“调解天团”破解家事难题
立行立改抓整改 标本兼治提水质 坚决打...
裘东耀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慈善工作
时政微观察丨“头等大事”的十年“功”...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一集《擘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