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获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慈溪麦冬能否迎来第二春——来自慈溪麦冬产业的观察与思考(上)
2019-07-16 10:46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麦门冬长柔堪结,桐轮辗尽棠梨雪。”每年7月,正是慈溪麦冬加工处理好时节。

  这两天,无论是胜山的罗水孟,还是崇寿的钟建良,都在没日没夜地忙碌着。“种植、采收、冲洗、干燥、加工……从5月份一直忙到现在,累是自然的,不过,今年的心情有点不一样。”老罗的心情之所以和往年“有点不一样”,是因为他已经获悉慈溪麦冬刚在不久前领了“证”。这本“证”,就是农业农村部在第185号公告中对“慈溪麦冬”所授予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

  “有了这本证,慈溪麦冬的名头肯定会更响,我们这些种植大户也更有盼头了。”常年与麦冬为伴的钟建良如是说道。

  自带“仙气”:曾是东坡手自煎

  自带“仙气”的麦冬原是慈溪寻常物。慈溪人也叫寸冬、门冬或麦门冬,它的别称还有不死草、不死药、禹韭、禹余粮、皇帝草等。早在远古神话传说时代,它就以“仙草”的姿态刷出了“存在感”;到了汉代,在中医四大经典之一的《神农本草经》中,已将其列为养阴润肺的上品,说它“久服轻身,不老不饥”。

  关于它,苏东坡还写过一首诗——“一枕清风直万钱,无人肯买北窗眠。开心暖胃门冬饮,知是东坡手自煎。”说的是,有一天东坡居士午睡醒来,喝了一碗亲手煎泡的麦门冬茶汤,既开心又暖胃,感觉好极了。

  “麦冬是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外形有点像兰花,又有点像韭菜,块根具有养阴生津的功效,与铁皮石斛相似。”慈溪市宝瑞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钢说,麦冬的产地主要分布在浙江、四川、湖北、江苏、安徽、福建、广西等地,其中最好的品种为浙麦冬,而浙麦冬的主产地就在慈溪;其它主要品种还有主产于四川绵阳地区的川麦冬,以及主产于湖北襄樊市的襄麦冬。

  据业内人士介绍,麦冬的药用价值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养阴润肺止咳,这也是麦冬最为常见的一个功效;其二,具有抗疲劳、清除自由基、提高细胞免疫功能作用;其三,具有扩张血管、抵抗心律失常的作用,能够有效提高细胞中的缺氧能力,降低血糖。

  另外,由于麦冬耐寒耐旱,种植容易,四季常绿,花开紫淡清雅,十分适合作为城市绿植,故而我市许多园林或街道两旁的绿化带,都可看到它其貌不扬却又清新可爱的倩影。

  前世今生:慈溪麦冬誉天下

  “慈溪麦冬的栽培历史最少也有六七百年了。”在近日的采访中,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据史料记载,早在明朝成化年间(约1471年),慈溪已有人种植麦冬;稍后,同样生于明朝的名医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对浙麦冬已有极高的评价,称“浙中来者甚良”。而当时“浙中来”的麦冬主要产自两个地方,一处是杭州笕桥一带,另一处就是现在的慈溪天元(时属余姚)一带,“所以,在很多医书中,你会看到浙麦冬还有另外两种提法,即笕麦冬和姚麦冬。”

  清朝末期,宁波药行兴盛,药商云集,姚麦冬已成为宁波三大浙货之一(其他两种是白术和象贝),产量在1000箱上下(约15万公斤),各帮药商争购姚麦冬,远销日本、台湾、香港及全国各大药店。

  关于慈溪麦冬的种植情况,最有说服力的是民国五年(1916年)版、庚申仲夏《余姚六仓志》卷十七相关记载: “麦门冬产塘北沙地。一曰麦门冬,俗称麦冬,初栽花园(园在天元市西)(即今慈溪市天元,1954年前属余姚),后渐广,故昔以花园子著名,今迤东出者较胜,产地设行收买,运销甬江药铺,输出各地,产额甚巨。”

  另据浙江省医药志记载,新中国成立前,浙麦冬盛产于余姚坎墩至长河之间(今属慈溪),东西长20余里,南北宽3至5里,约有250余村2000户种植,面积在4000亩左右。其中尤以民国14年(1925年)最盛,种植面积达1万亩以上,产量100余万公斤。

  记者看到的一份统计材料表明,新中国成立后,自1950年至1990年41年间,有27年慈溪麦冬产量占浙麦冬总产量的80%以上。另据慈溪县志记载,解放后,自1950年始,国营土产公司兼营麦冬,并在坎墩设点收购;1955年,麦冬生产列入国家计划,由于生产受自然灾害及政策价格等因素影响,面积产量起落幅度很大,1975年以后产销基本恢复正常,常年种植3000亩左右,收购量近200吨,部分供出口;上世纪80年代,慈溪麦冬达到鼎盛,最高年份总产量超过1000吨,尤其是在新浦、胜山等地,成为当地的主要经济作物之一。

  “进入新世纪以后,慈溪麦冬的种植面积也有过一些起伏,但最近几年有慢慢恢复的迹象,自2015年开始,种植面积已经超过6000亩。目前,我市的麦冬种植集中分布在崇寿、坎墩、新浦、胜山、庵东等镇和街道。”市农业农村局有关同志相信,在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申报成功之后,享誉天下、名列“浙八味”之一的慈溪麦冬还会不断扩大种植规模。

  申报之路:数载奔波终不负

  “它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怎么能眼睁睁看着它淡出,而不去好好保护呢?”7月10日,记者在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采访时,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其实,早在十多年前,慈溪人就有了保护“慈溪麦冬”这个品牌的想法。2012年6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陈建钢曾感慨,“说来也是我们这些从事医药行业的人工作没做到位,铁皮石斛众所周知,而慈溪麦冬的药用价值连我们当地人也少有知晓,我们没有树立应有的地域品牌,也缺少有力的推手。”但限于当时各方面条件还不成熟,陈建钢的想法没有得到更多响应。

  近几年,随着地域品牌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陈建钢等人“树立地域品牌”的愿望终于有了实现的机会。“我们农技推广中心2015年开始筹备, 2016年着手整理相关的申报材料,并于2017年初上报到局里,再由局里上报到市里,获得批复后,于2017年4月正式开始慈溪麦冬的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申报工作。”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申报“慈溪麦冬”的初心,就是想牢牢守住这一传统的地域品牌,促进这个产业健康发展,给慈溪带来荣誉的同时,也让老百姓能够分享到这个品牌带来的经济效益。

  他们的工作获得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自此以后,市农业农村局各部门及相关人士开始各司其职、协同作战,为“慈溪麦冬”的申报工作全力以赴。但据了解,整个申报过程却颇为复杂。“我们最初想申报保护的地理标志品牌是‘浙麦冬’,但后来查阅资料发现,近些年90%以上的浙麦冬都产自慈溪,所以经反复商议论证后,决定申报‘慈溪麦冬’更为有利。”市农业农村局这两年一直忙于申报工作的老胡说,因为这一变更,原来的许多申报材料都得重新做过,然后再上报。“上报之后还得经专家过目、讨论,有需要调整、补充的地方来回数次反复修改、完善;同时,有关专家到慈溪考察、验证,并给出相关的意见,再根据这些意见进一步做出补充和完善,工作细致而琐碎,期间陈建钢总经理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好在数年的奔波忙碌终于不负众望,上下一心的高效协同作战终于等来了2019年6月24日这一天。当天,农业农村部发布第185号公告,“慈溪麦冬”被授予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

  记者看到,在该公告中,申请单位为“慈溪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而“慈溪麦冬”所保护的划定地域则涉及崇寿、胜山、新浦、庵东、坎墩及现代农业开发区等6个镇(街道、开发区),介于六塘与十塘之间的北部平原。地理范围为北纬30o 16′- 30o 20′ , 东经121o 10′- 121o 24′ , 保护区面积达8100公顷。■全媒体记者 赵思舜 通讯员 涂蔷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