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以梦为马 逐梦高铁
——记市发展和改革局总经济师、党组成员徐旭
2019-07-17 10:58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图为徐旭(左四)与设计人员踏勘线路现场。■摄影 全媒体记者 王烨江

  今年4月24日,通苏嘉甬铁路在慈溪北设站的消息几乎刷遍两百万新老慈溪人的朋友圈。此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一台勘察钻孔机缓缓在坎墩街道打下了该项目慈溪境内的第一孔。慈溪强县无高铁的历史就此开始改写,沪上一小时黄金圈前景可待,未来可期。

  “这一天一定会来,我知道。”当被问到看着第一个钻孔打下的心情时,徐旭坚定又沉稳地回答道。

  本世纪初谋划建设杭州湾跨海(公路)大桥时,慈溪就提出了公铁两用桥的设想,但囿于当时技术上的限制,未能付诸实施。随着近十年高铁的飞速发展,拥有高铁一直是慈溪人的梦想,也是城市发展的瓶颈所在。如何解决铁路对外交通短板,成为历任发改局长、班子谋划的重大前期项目,不断推进、摸索新的道路。

  徐旭一直从事重大项目推进相关工作,时间回到九年前的一天,他在翻看2008年版《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时看到了在已建公路桥边有形似一捺的跨海铁路规划轨迹。“慈溪是有可能实现高铁梦的。”这个想法在他心里生根发芽。

  逐梦,就从这一捺开始。从那一刻起,让“高铁梦”落地成了徐旭工作、生活、学习的新动力。

  徐旭大学就读的是土木工程专业,在铁路规划建设上完全是一个门外汉。于是他将业务知识学习内容安排入工作,大量请教参与跨海大桥建设的专家,同铁路规划专家探讨,吸收采纳几任局长在交通规划上累积的丰富经验。渐渐地,转弯半径、无砟轨道、跨海桥梁等一批批专业的铁路术语融入了他的工作生活当中,专业知识日益充实。

  在谋划初期,徐旭一直在自行踏勘研究通道线位。杭州湾南岸到北岸110多公里的通道沿线他来回超过20次。他利用一切可用时间,在海堤边做各种数据的记录,连休息日都借“兜风”之名拉着妻子做司机,而他则继续观察记录,脑中迸发着各种桥位的想法。

  这段时间的心血经他牵头,由专业铁路设计单位编制成了《沪甬通道宁波段澉浦方案线位调整专题研究》,一套征迁量少、线路平直的通道方案获得了领导、专家的充分认可。他还积极撰写各类提案建议,发动各个阶层发声,最终让该方案成为可研阶段慈溪境内的推荐路线。

  “梦想是争来的,不争,梦想实现的可能为零,争取了,至少有百分之二十的可能了。”徐旭说道。前期方案只是将梦绘于纸上,离让它落地还远远不够。

  以梦为马,接下来的三年内,徐旭围绕通苏嘉甬铁路前期加快推进和高铁经停慈溪设站着两个核心目标,不下百次赴京、津、汉、沪、杭等地进行项目对接,忙到经常“北京一日游”。他吃过“闭门羹”,也听过太多“不可能”,但基于对方案的信心,他从没想过放弃。

  因为参与了前期每一步工作,他比谁都坚定地相信目标将会完成,也比谁都更盼望那一天的到来。就在今年4月,经过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通苏嘉甬铁路项目顺利通过预可审查,慈溪经停的方案也“官宣”认证。而彼时,徐旭接到了初勘钻探点位任务后,仅用半天时间就制订了勘察钻探孔推进方案,建立了对应的政策处理机制,挨个跑现场排摸对接镇街,第一时间把启动点协调好,用“慈溪速度”保障勘察工作顺利开展。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无数次,徐旭在万家灯火时下班,无数次踏着泥泞在海涂地记录,在半夜时分从床上坐起反复研究资料,一路走来,他怀着打开慈溪对外交通局面的崇高使命,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用争的思想、争的行动、争的速度,逐心中之梦。■全媒体记者 孙佳韵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联播观察 | 中德领导人会见 习主席强调...
镜观·回响丨从一湖水,看长三角生态共保...
习言道|中德合作对双方有利,对世界有利
联播+| 春和景明 跟着总书记写好中国绿...
镜观·回响丨从一个区,看长三角更高水平...
【讲习所·中国与世界】习近平:中德要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