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云和长汀:在山里讲“海”的故事
2019-07-18 16:56   稿源:钱江晚报

  一句“山里看海”,让仅有108户村民、名不见经传的浙江丽水长汀村,一夜之间成了“网红”。

  记者在丽水云和蹲点报道的第一站就是长汀村,看一看这片三个月时间建起的沙滩,如何在三年时间里让长汀脱贫致富,倾听发生在那里的故事。

  

  天气晴朗时的长汀沙滩。

  

  天气晴朗时的长汀沙滩。

  北京房东与长汀租客

  这是记者第二次到长汀村,终于碰到了正站在自家民宿门廊上看雨的陆红波。

  为什么说“终于”呢?因为第一次到长汀村就有村里人说起陆红波——一个北京人跑到长汀租房、开民宿,当地人觉得有意思,当“故事”一样讲给我们听。

  

  陆红波

  那次陆红波刚好回北京了,我们没遇到,这是第一次听他亲口讲述其中缘由,远不是一则“致富”故事那么简单。

  2012年秋天,北京人陆红波第一次到长汀,乘着摆渡木船,远远看见河岸边几幢破落的土坯房,朋友王秀华的家就在其中。他们相识于北京,王秀华租了陆红波的商铺开了间小超市,一开始是房东与租户,时间长了就成了朋友。2008年,王秀华回到家乡长汀村生活,但两人之间的联系一直没断。

  第一次到长汀,陆红波住了两天。他印象最深有两件事:一是王妈妈做的农家饭,家养的老母鸡,自家种的蔬菜,温暖妥帖;二是到的当天夜里,大雨,年久失修的土坯房没顶住,漏了,陆红波跟王家兄弟一起给王妈妈挪床,一夜辗转。早上起来,雨歇云散,屋外又是碧波微澜、飞鸟划空。

  陆红波最初的想法很简单,他打算出钱帮王家修缮老屋,不能让王妈妈一下大雨就得挪床。

  

  直到2015年前,陆红波看到的长汀村还是这个样子。资料图

  8年后,房东、租客换了位

  此后几年,陆红波经常来长汀,他喜欢这里的惬意山水。“我是看着长汀一天天发展起来的,从第一次来要乘摆渡船,到后来建起了大桥,修好了路,又造起来沙滩。”陆红波说,他看好长汀的发展,也愿意为之付出自己的努力,“我把长汀当作第二故乡。”

  2016年初春,长汀村决定投建淡水沙滩。利用村里沿湖的鸭棚和荒废滩涂改建成一个1公里长、30米宽的沙滩,打出了“阳光沙滩、山里看海”的创意,村里的党员干部牵头,花三个月时间把创意落地成了现实。当年五一小长假就成了网红打卡热门景点。

  

  改造后的长汀村。

  2016年冬天,陆红波又一次来到王家。只是这一次,他不是来访友,而是来求租,他打算租王家老宅改建成民宿。2018年4月,民宿“肴水汀”开始营业,法人代表是王秀华的弟弟王和军。

  说起来,开民宿反倒是陆红波与王家第一次产生分歧。王家兄弟以房屋租金形式入股,他们打算占股40%,等陆红波全部投资回本以后,再开始分红。陆红波不同意,他提出王家兄弟占股60%,从开业当年开始分红,早获利就能早点改善生活。如今民宿开业一年多了,据说,还没达成一致意见。

  在山里讲“海”的故事

  在陆红波看来,王家以前的日子过得太苦了,但当时的王秀华并不这么想,因为村里各家条件都差不多。

  “2016年之前,长汀村贫困户有23户,实际数字可能还更多一些,村里人爱面子,苦也不愿意说。”长汀村村党总支书记蓝克明说,长汀村全村共108户,23户贫困,相当于五分之一以上是贫困人口。为了生活,全村80%的村民在外打工。王秀华只是其中之一。

  

  改造前的长汀村。资料图

  “山里看海”带动了长汀村的经济,最高兴的是当初推动淡水沙滩项目的党员干部们。钱国和是长汀村支部党员,他说穷的时候,“村里要写通知,连买张红纸的钱都没有”。所以,当村里决定要投建淡水沙滩,为村民谋一条出路的时候,他们的劲头特别足。

  蓝克明和村委会主任徐宇军在外头跑,钱国和就负责现场。“从早上7点,忙到晚上10点,天天都在工地上。”他说,不仅是村里人,连镇里领导也是一天一趟的跑,“有时候一天来三次,有时候吃完午饭休息的时候来,有时候下班了来看一眼,大家都太想把长汀搞好了。”

  长汀村确实热闹起来了。

  喜欢音乐的叶迪伟在长汀沙滩边开了家叫“非同岁月”的音乐民宿,经常请他一起玩音乐的朋友来长汀,打打鼓、弹弹琴,他希望长汀能吸引更多喜欢音乐的年轻人来玩。

  

  叶迪伟在沙滩上办的音乐活动,教学生们学习非洲鼓。资料图

  74岁的徐美富喜欢收集传统农具和传统乐器,收集了将近50年,于是在徐家老宅子办了间农耕博物馆,精心规划布置了展区,展示他收集的1000多件老物件,圆了自己的梦。不收钱,只要有人参观,他都亲自讲解,总是很乐呵。

  

  每次介绍自己的收藏徐美富总是很开心。詹丽华摄

  

  徐美富的农耕博物馆。叶思意摄

  蓝克明说,长汀会更好的,因为他们正在规划新的蓝图,发展“大长汀”,“山里看海”融入“十里云河”风景线,是更美丽的明日画卷。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