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深更半夜,餐饮店内烟雾传感器警报接连响起,店家却说是误报——
着急的接警员与淡定的店家 谁对谁错?
最终,接警员“赢了” ,餐饮店也保住了
2019-07-19 11:06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深夜,一家餐饮店的烟雾传感器警报响起。可能发生火灾!听闻这个消息后,远在老家的店家却非常淡定:“水汽误报,不用去了,没事的。” “不对,得让消防出现场看看。”接警员则持有不同的看法。两方各持己见,最终,接警员“赢了”,餐饮店保住了,一场火灾也被消灭在了“襁褓”中。

  7月16日晚上10点41分,“嘀——嘀”,胜山派出所联勤指挥室里响起了短促而响亮的报警声,胜山一餐饮店二楼烟雾传感器触发了警报。当天值班的接警员高梦梦立刻联系店主。10点42分,拨出的第一个电话没有接通,自动挂断后,高梦梦紧接着打了第二个。

  10点43分,店家胡先生不紧不慢地接起了电话。“你家烟雾报警器响了,可能着火了。”与高梦梦着急的语气不同的是,胡先生则丝毫不在意,“我在外地,店门已经关了,我会让店员过去看看的。”仅通话了21秒,胡先生就挂断了电话。店主不慌不忙的语气和耳边持续不断刺耳的警报声,让高梦梦急出了汗。在派出所工作了7年,她敏锐地嗅到这个预警的特殊性。深更半夜,空无一人的店内,餐桌等众多易燃材料,还毗邻布料市场……如果预警是真的,若无人发现,届时后果将不堪设想。她立即通知镇专职消防队赶赴现场,接处警民警也同时出发。

  10点45分,餐饮店二楼的另一个烟雾传感器也响起了预警,高梦梦第三次拨通了胡先生的电话。“店员看过了,没有着火,估计是厨房的水汽,你们不用去了。”真的是厨房水汽导致的吗?“快餐店一般是晚上8点半左右关门,厨房在一楼,怎么想都不应该是水汽导致的误报。当下我就和店家说,要消防到了现场我才放心。”挂下电话,高梦梦焦急地等着民警和消防队员的反馈。

  这边,高梦梦着急等待;那头,民警和消防队员也及时赶到了餐饮店门口。从大门和二楼窗户向里张望,并没有发现任何火光,也没有闻到烟味。周边夜宵摊的顾客以及附近的居民也没有发现任何异常。是接警员判断失误吗?消防员散开四处巡查。餐饮店北侧有个楼梯,消防员刚走上2楼,2名穿着睡衣的女子急急跑了下来。“我们在房间里睡觉,闻到烟味,我们连衣服都来不及换就跑下来了。”果然不对劲!细细查看,消防员发现在墙壁一些细小口子中,烟正不断往外冒。而这时,透过餐饮店北面的玻璃,已经可以看到二楼有明火在跳动,果真是起火了。

  10点53分,高梦梦第四次拨打了胡先生的电话:“你店里起火了,我们要破门。”通知店主后,民警和消防队员用撬棍将玻璃门撬开,快速冲上二楼。此时整个二楼已经被浓烟包围,火光隐隐闪现在通往后厨的西边走廊处,原来是空气开关在燃烧。破门而入3分钟后,起火点被扑灭,而仅1米之遥的桌椅尚未被波及,损失降至了最低。此时,接到电话的店员赶到现场,他坚称自己来查看过,没有任何问题,直到看到二楼被烧变形的空气开关才默不作声。

  10点58分,高梦梦第五次拨打了胡先生的电话。“火已经灭了。”听到接警员的话语,胡先生这才松了口气。

  15分钟,5通紧急通话,得益于智慧消防系统的及时预警、接警员的准确判断以及民警、消防队员的及时处置,一场火灾被消灭在了萌芽状态。

  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推广智慧消防系统以来,胜山镇智慧消防系统共触发预警650起,全镇火灾报警数同比下降16.9%,火灾事故起数同比下降17.7%。高梦梦告诉记者,平日里一旦发现烟雾传感器警报,他们都会及时和户主联系。“一般是白天,住户也都能及时反馈,误报也偶有发生,但是这次的情况不一样。”高梦梦表示,当时胡先生的心大让她有些生气, “店是老板自己的,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这么不上心、不重视。再晚个10分钟发现,火完全烧起来,不单单是这个店,附近的布料市场、餐饮店,还有楼上的住户都会有危险。”

  见到高梦梦时,胡先生脸上有些惭愧,但更多的是感激: “真的是太感谢了,要不是你们,我损失就大了。去年装这个报警器时,我还觉得它有些贵,现在想想真的值。”记者见到胡先生时,他正坐在二楼,面对着当晚的起火点。他说,“原本还要在老家待几天把事情办完,接到电话后哪还睡得着,就连夜开车赶过来了,到胜山已经是早上五六点了。”

  为了将店铺里的电路和空气开关全部更新,前天,胡先生停业一天进行整顿。对于“谎报情况”的员工他也进行了教育, “安全才是最重要的,这次真的是太大意了,以后一定要吸取教训。”■全媒体记者 叶吟泠 通讯员 冯罗鑫 黄荧 实习生 朱赞伊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