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赤忱之心写担当
——追忆慈溪籍担当作为好干部熊澎桥
2019-07-25 10:10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图为熊澎桥(左二)在指挥地块清零工作。

  突然变成了黑白默片。

  镇海区建交局工作人员郑修站的手中,还拿着一份罗列了待解决问题的资料,那个手写这份资料的人却再也无法跟进进度了;

  卢晓鸣所在的镇海区民生@点通微信群里,群主再也不会@职能部门发布调度令,在线上解决老百姓的民生问题;

  李慈恩的手机,再也不会响起这位在白沙路街道共事过的老领导打来的电话,用爽朗真诚的声音,亲切地询问他近况如何……

  一切都停止在了7月18日9时05分。中共宁波市镇海区常委、镇海区政府党组成员,慈溪籍担当作为好干部熊澎桥同志,在检查建筑工地时不幸坠落,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48岁。

  噩耗传来,全城哀恸。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批示“澎桥同志是一位工作认真负责,有担当有作为的好干部。这次意外让我们感到十分痛心!”;遗体告别仪式上,社会各界干部群众自发前来送别,“沉痛悼念”“一路走好”“舍不得你”,声声追忆,凝重哀切;“爸爸您还承诺我,要牵着我的手走向婚礼的殿堂,您怎么就这样走了!”女儿的追问,催人泪下,却再无人应答……

  “拼命三郎”:有困难总是冲在最前面

  这两天,宁波大学科技学院即将建成投用。“熊书记没能亲眼看到这一幕,实在太遗憾了!”白沙路街道西华头村党委书记孙利群哽咽地说。

  2016年,宁波大学科技学院迁建项目落户该村,需征用土地1200多亩,拆迁312户,征地拆迁工作任务重、时间紧。“有段时间,老百姓向我反映,每天早上5、6点,经常有个穿运动服的人在村庄周围跑步,还很能和田里下地的老农聊天,搭得上话。”孙利群回忆说,村后面没几步就是森林公园,面积大、空气好,平常大家都是去那里锻炼的,为什么这个人反而老往村里羊肠小道跑?“当时大家都觉得很奇怪。”

  后来,她才了解到,这个村民口中“奇怪的人”就是时任街道党工委书记的熊澎桥, “熊书记亲自跑现场,是为了更深入地了解拆迁区居民的日常生活。”拆迁户的家庭、职业、年龄结构等具体情况,他都要一一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进行细致的分析,进而尽最大努力满足拆迁户的居住需求,让他们早日能够安居乐业。在他的带领下,宁大科技学院迁建项目提前一个月实现了征迁地块清零。

  什么是党和人民的好干部?就是要简简单单做人,踏踏实实干事,低得下身段,看得见群众疾苦,解得了硬核难题。

  2012年,熊澎桥刚到白沙路街道担任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正逢街道碰到了四大难题。“拆迁遗留问题多,拆迁户回迁安置问题复杂,新的征迁任务多,维稳压力大。”时任社会事务办主任龚佰政总结道。

  然而,熊澎桥却坚信, “办法总比困难多”。当时,白沙路街道集中了全市60%— 70%的轻纺业家庭作坊,近几千户人家。为了抓安全生产,熊澎桥紧盯每家每户,不放过一个细节,“每一个消防逃生楼梯他都要亲自爬一遍,踩一踩,看牢固不牢固,人能不能通过。”街道残联理事长、曾与他共事四年的沈建义说,正是在他亲力亲为、冲锋在前的感召引领下,哪怕走得腰都要断了,其他同志都毫无怨言,心服口服地跟着他往前干、往前冲,不退缩,不计较个人得失。

  在完成重大任务时,熊澎桥最常说的一句话是“跟我来”;在危险任务面前,他常说的却是“让我来”;在执行上级规定、制度、纪律时,他率先垂范,“向我看齐”;在困难任务面前,他从不退缩, “ 交给我,保证完成任务”……“用四个字来概括他的工作,那就是‘拼命三郎’!”曾经和他在慈溪公安战线共事13年多的张玉生深情地说,尽管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是,“他就像一颗金子,组织上把他放在哪里,哪里都能发光。”

  2017年初,在镇海区建交局的年度大会上,熊澎桥全程脱稿演讲十多分钟,句句都直刺要害,各种数据信手拈来,震惊全场。“大家都惊呆了,没想到才到镇海工作2个月的领导,居然对我们的工作这么了解。”郑修站说,现在想来,熊区背后的付出常人难为。

  “从今年5月26日到7月18日,整整54天,他就没有在管委会的办公室闲下来过。”镇海区大学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胡文雄一一数来,早上,熊澎桥总会提前2、3个小时进入工作状态,跑工地踏勘,奔企业调研,晚上则没有下班时间,通宵达旦几乎是家常便饭,即便是周末,也没看到过他休息。“走到哪里他都是冲在最前面,事必躬亲,一定要去现场看。”

  到镇海工作两年多,熊澎桥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都在轨道交通、路网建设、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整治等项目的现场。“感觉熊区的精力用不完,但这些精力都用在工作上了,生活的全部就是工作。”镇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贺军说。拆除违建,他会比约定时间早1小时到,先把现场踩一遍;凌晨1、2点钟的渣土整治行动,他也照样出现在现场;到工地检查塔吊安全工作,他会爬到在建最高层检查……从最初不习惯熊澎桥的工作节奏、有点慌,到后来的“舒畅”,“只要他在现场,就很安心。”贺军说。

  有温度的“亲民官”:时刻把群众装在心里面

  “与熊澎桥相处过的人,都会感受到他是一个讲情义、讲原则、办实事的人。”张玉生说,他看着熊澎桥从警校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再一步步成长起来。 “他对人民群众很好,为民解忧无微不至。”心怀群众、一心为民是共产党员的本色,这种本色,在熊澎桥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拆迁工作被誉为“天下第一难”,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特别是镇海区全区共有35个拆迁地块,工作难度可想而知。其中,企业厂房的拆迁更是“老大难”。在镇海,因为工业土地资源稀缺,所以工业土地的价值——拆迁补偿标准都是企业主衡量自家资产的风向标。然而,在拆迁补偿计算中,却存在相同土地面积、不同房屋价值的现象,操作中又没有明确针对性的政策处理意见,导致拆迁遇阻。

  在城市化推进中,既要坚决抓好上级政策落实,又要坚决维护好群众利益,让群众共享发展红利,这是熊澎桥心里的一把尺子。面对难题,熊澎桥反复查看、比较,同有关部门、所在街道共同研究,并直接与其中一家企业主先后对谈3次,希望妥善解决此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熊澎桥创造性提出政策处理意见,保障了企业经营者的合法利益。

  “加装电梯是我们小区住户特别是老年住户的一大心愿,能不能把垃圾竖井改成电梯?”今年4月8日,镇海区招宝山街道童李衙弄的居民代表张志萍这样询问前来走访的熊澎桥。原来,进入该小区的住宅层需要先爬上三楼平台再上楼,对大部分中老年住户而言十分吃力。熊澎桥一听,楼上楼下来回细看,又召集了相关部门现场开起了部门联合会议:“这个能不能办,行的话马上落实。”居民盼了几年的事,熊澎桥一拍板,成了。

  张志萍拿出了那天的照片:照片里的熊澎桥戴着蓝帽子、穿着蓝马甲,笑盈盈地站在群众中间。“他出事的前一天,电梯开建,他本来答应我们了,电梯装好一定会来看……”话音低了下去,取而代之的是啜泣声。

  总有魄力迎难而上,总有能力拉近距离,总有办法春风化雨——熊澎桥令人难忘的风采,早在白沙路街道任职、处理拆迁难题时,就已经开始显露。面对耳朵听不清的九旬老太太,熊澎桥每次上门总是贴在她耳旁说话,努力让她听清听懂每一个字;面对拆迁户家中哇哇哭泣的孩子,他自然而然地伸手抱在怀中,直到把孩子逗笑为止;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他将心比心地为拆迁户解决生活难题……“有人情味” “非常亲切”“没有领导架子”,是群众为他挂上的“勋章”。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熊澎桥的心中,群众的分量最重、百姓的利益最高;这份忠诚与担当,这份牵挂与践行,化身成为投在群众心中那一个名为“共产党员”的重重砝码。

  “女儿控”“爱妻家”:他唯一亏欠的是自己和家人

  “他总是奢望能酣畅淋漓地打一场乒乓球赛,但是他太忙了。”

  “女儿上大学以后,我们还计划着俩人周末的时候去哪里逛一逛。”

  “他最大的心愿就是看到将来女儿有一份好工作,找一个好对象。”

  “母亲过世后,他跟老父亲就约好了,每天都会给他打电话,每周都去看他。”

  ……

  熊澎桥的妻子还清楚记得丈夫生前提过的心愿、许下的承诺。这位全身心扑在工作上的好干部,将再也不可能实现的遗憾,永远地留给了家人。

  今年5月初,她和熊澎桥刚刚度过了20周年结婚纪念日。从不过纪念日的熊澎桥,破天荒地在工作日晚上赶回慈溪,邀了亲近的朋友共同庆祝,还约定以后每五年相聚一次。这样轻松闲暇的时光,在这个家庭里是稀缺的。从慈溪市公安局到白沙路街道,从慈溪到镇海,随着熊澎桥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越来越难在家里见到他的身影。“这么多年从没有完整的双休,周六到家周日就回镇海。”妻子记得,就连春节、国庆这样的长假,也只能团聚两三天,“有时候一个电话,他二话不说往单位赶。”

  两地奔波,聚少离多,但熊澎桥在家里的影响力却无处不在。

  “去年,爸爸本来答应要送我去大学报到,临时却因为工作脱不开身。”女儿却在当天下午,见到了特意赶到上海为她加油鼓劲的父亲。在她眼里,父亲就是这样一个尽全力陪伴家人的宽厚靠山。从幼儿园到高中,无论爸爸深夜多晚回家,第二天早上也总能在厨房里看到他做早饭的身影。早餐桌上,送学校去的路上,在有限的相处时间里,父女俩总是漫无边际地聊着,有说不完的话。父亲的幽默风趣、见多识广深深地影响着她。

  同样是2018年,妻子因为阑尾炎住院手术,熊澎桥夜夜睡在医院里陪床照料。“晚上自己开一个多小时的车过来,第二天起早再开回镇海,我知道有时候他连饭都顾不上吃。”她不是不心疼,但无论工作还是生活,只要是熊澎桥决定亲力亲为的事,他“听不进劝”。

  那些无法朝夕相处的时间里,熊澎桥有自己的表达。有时,三人的家庭微信群里“叮咚”一声,是熊澎桥发了一张跑步后满头大汗的自拍照——这是在鞭策激励女儿好好锻炼、强身健体;女儿则会笑嘻嘻地回复“老爸真厉害”,再配上一个竖大拇指的表情。每天,熊澎桥都会给妻子打电话,听她说说家里的事。如果哪一天电话没来,她就知道丈夫一定又熬夜工作了。“他怕电话打过来影响家人休息。”

  总是记挂着家人,却从不把自己放在心上。大量的工作,在熊澎桥身上留下了这样那样的伤病。说话一说的多,嗓子就哑得发不出声音。身为医生的妻子总是为他备下各种药物让他随身携带,“他经常不记得吃药,不把病痛当回事。”

  风起杭州湾,潮连甬江口。

  从三北大地走出去的熊澎桥,将深情留给了这片故土,又将唐涂宋地的务实、开拓、宽厚,带到镇海这片雄镇大地上。他用对党和人民事业的赤忱之心,书写了无愧时代和人民的优秀篇章!■全媒体记者 马安娜 陈益维 今日镇海记者 陈饰 通讯员 庄浙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党纪学习教育丨结合实际深入谋划 推动党...
易炼红调研省二轻集团省机电集团
时政新闻眼丨从三个点看一座城,习近平...
时政微视频|春晖四方种桃李
学习卡丨习近平的读书之道
一眼心动的中国|这里是重庆,巴适得板!
时政微视频丨瞰重庆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民生为大
习近平深入社区了解基层减负情况
党纪学习教育
听,地球的声音
时政微观察丨这部经典著作,总书记说要...
时政长镜头丨最是书香能致远
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丨“既为一域增光、又...
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 推动西部大开发...
和谐共生丨点滴成诗 守护生命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最是书香能致远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下庄村的“出山路”
和谐共生丨守护蓝色星球 习近平倡导人与...
“有车闯红灯,我差点被撞!”
四月“飞雪”惹人烦 网格“吹哨”护幼儿
撑起儿童“保护伞” 做好妇女“娘家人”
长河五千老人家门口幸福养老
一场半马,带你领略更立体的美丽慈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