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新闻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胜山自行车行业重整旗鼓再出发
2019-08-07 15:08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夏日傍晚,骑自行车沿着四灶浦江边缓缓前行,江风凉爽宜人,街灯如星闪烁。胜山镇四灶村的小王是“骑行一族”,晚饭后骑着自行车四处兜兜风成为了他的爱好:“有时候去附近购物也会选择骑车过去,比起开车更加绿色环保。”

  在胜山镇,自行车有着特殊的地位,寄托着大家别样的情感。作为唯一一个以乡镇命名的“中国自行车零部件产业基地”,胜山镇拥有工商注册自行车配件生产企业108家,行业年产值达35亿元,盛产拨链器组、单级飞轮、多级飞轮、闸车器组以及配套螺母螺丝等八大系列500多个品种。经历过共享单车的“大起大落”后,胜山自行车行业正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重整旗鼓再出发,向着更广阔的前景奋力前行。

  宁波日骋车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各条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转着。“目前订单排得比较满,公司满负荷运转。”公司负责人徐明强言语之间掩不住喜悦,“今年3月,销售量已经同比增长了10%,相信下半年的形势会更加好转。”对于经历过共享单车低潮的胜山自行车企业来说,这是一次振奋人心的“回暖”,也坚定了他们走质量为上、品牌争先的道路。

  以变速器为例,日骋将变速器的材质从铁改成铝合金,转速从原来的18至21速提升至24至27速,甚至可达到最高30速。“转速变快,意味着骑行速度更快,骑行体验更加优化。”徐明强介绍。为了实现性能的突破,日骋一方面加大科技研发资金投入,聘请专业设计人员;另一方面大力推进机器换人,以机械手代替传统人工,“原来20人的流水线,现在只需要4个工人。”徐明强说,这既提高了效率,也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对于宁波聚龙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建科来说,继续“加码”共享单车是出于对自家产品的信心。“共享单车企业也开始走质量为上的路线,对于合作的自行车零部件企业有了更高的要求。”张建科告诉记者,铝合金车把、减震器是龙头产品,目前,企业已和滴滴达成合作,签订了大额订单,公司产品还通过了摩拜的验厂,有望进入下一步合作。

  一方面是企业家的砥砺前行,一方面是政府的保驾护航。以服务助力经济发展,胜山镇积极推进自行车零部件生产等龙头企业的培育,加强对成长型潜力型企业和对有发展前景的规下企业、新办企业的服务引导;进一步强化镇商会、村级商会职能作用。截至6月底,该镇机关干部走访企业288家次,解决问题47件;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华交会、中国上海国际自行车展览会、台湾自行车展等,加大胜山自行车零部件生产基地推介力度,提高对外知名度;扎实推进“关爱家乡”工程,通过胜山籍在外高层次人才为胜山企业引进紧缺人才18名。

  从红菱基地到四灶浦沿岸,为了鼓励绿色出行,宣传骑行文化,胜山镇已建设自行车骑行道超过17公里,沿途还设置了具有自行车元素的雕塑等装饰物,形成了别具特色的风格。从第一届红菱节开始,骑着自行车游览胜山的骑行活动就成为了深受好评的“保留节目”。而前不久举行的2019年浙江大湾区自行车公开赛,更是因为途经胜陆高架等路段,在更多骑行爱好者面前展示了胜山的独特美貌,向外推介了胜山自行车的形象。小小自行车,成为了推动文化、旅游、体育融合的媒介。■全媒体记者 马安娜 通讯员 徐梦萱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