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什么样的人容易单身?如何才能脱单?90后婚恋报告出炉
2019-08-07 15:04   稿源:中国宁波网

  七夕之际,为更好地了解90后单身群体的婚恋观及婚恋需求,珍爱网联合中国青年网、“青春有约”联谊交友平台共同发起,由深圳大学社会学系研究支持,针对全国90后青年婚恋观进行抽样调查,调研的有效样本量为4590份。

  调研结果显示,一线城市单身占比持续领先,流动人口的单身率更高;90后单身原因TOP3:圈子小、工作忙、对爱情幻想过于完美;超八成90后渴望改变单身状态,且男性脱单迫切度高于女性;90后的主要幸福感来源:稳定收入、父母健康、职业前景良好。

  1.一线城市单身占比持续领先流动人口的单身率更高

  此次调查数据显示,就单身人群城市分布情况来看,单身90后主要聚集在:北京、深圳、广州、上海、成都、重庆、武汉、杭州、南京、东莞。北、上、广、深位居前四,一线城市单身占比持续领先。此外,与“本地土著”相比,流动人口的单身比例更高。

  2.90后单身原因TOP3:圈子小、工作忙、对爱情幻想过于完美

  调查结果发现,圈子小(40%)、工作忙(15%)、对爱情幻想过于完美(12%)为90后单身的主要原因。就性别差异而言,除了圈子小之外,男性单身的主要原因是性格内向不擅交际(33.53%)、工作忙(32.07%)以及经济条件不理想(19.02%)。女性单身的主要原因则是对爱情幻想过于完美(29.67%)、工作忙(28.04%)及性格内向不擅交际(14.82%)。从学历背景看,学历越高越容易受困于生活圈子小和工作忙带来的择偶问题,而且博士人群对爱情幻想过于完美的比例比其他学历的人群更高。

  3.超八成90后渴望改变单身状态,且男性脱单迫切度高于女性

  针对婚恋满意度的调查显示,超八成(86.28%)单身男女对自己目前的单身状态表示不满,渴望改变,同时愿意付诸行动来改变现状。从性别差异看,单身男性(88%)比单身女性(82%)更急于脱单,渴望改变现状。

  单身男女脱单的主要动力是对婚姻生活的向往(54.55%)和父母催婚的压力(45.52%),其次是受周围朋友结婚的影响、难以承受孤独感。

  4.90后脱单方式TOP3:亲戚朋友介绍、婚恋社交软件、工作接触

  随着社会的发展,单身90后脱单的方式也变得更新颖多样。调查显示,亲戚朋友介绍与婚恋社交软件是当下90后单身青年脱单的主流方式,其次为工作环境接触、相亲活动和泛社交活动。就性别差异来看,超半数(54.27%)男性愿意使用婚恋社交软件,略高于女性(49.42%),而女性更多的是选择亲戚朋友的介绍(62.54%)。从学历背景看,学历越高的青年群体更愿意尝试使用婚恋社交软件等新兴方式脱单。

  5.90后的主要幸福感来源:稳定收入、父母健康、职业前景良好

  稳定的收入(57.78%)、父母身体健康(57.62%)、职业前景良好(29.99%)、拥有好朋友(25.05%)及充实的业余生活(24.37%)是单身男女主要的幸福感来源。由此可见,90后单身青年重视经济独立,渴望自我价值的实现。

  深入研究发现,男性对“拥有心仪对象”的需求比例(6.67%)高于女性(3.17%),女性则是在拥有要好朋友的比例(28.79%)上高于男性(6.67%),且因为稳定收入感到幸福的女性比例(60%)比男性(53%)更高。可见,女性更容易从稳定的收入中获得幸福感。宁波晚报记者朱锦华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头等大事”的十年“功”...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一集《擘画...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两国要...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中德关...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主席同德国总理朔尔茨...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赓续历史文脉中...
长图丨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
新华社权威快报 |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
【央视快评】用党规党纪校正思想和行动
习言道丨这“两张报表”为何如此重要?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法治中国
在消博会,找到消费市场的活力密码
国家安全 我们守护
易炼红调研省国家安全厅:淬炼绝对忠诚 ...
十五届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
关于舆论监督的五对关系
浙江新增1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钱江观潮丨一位“磁铁型”人才引来37支...
钱江观潮丨女警沈超怡:练成火眼金睛 ...
关注脑健康 预防脑中风
横河提升营商环境利企便民
我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渐入佳境”
胜山打造“中心+执法”聚合力模式 按下...
力促全融合技能提升 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
宁大科院师生作品入选“儿童图画书创作1...
男子叫来妻子“代驾” 结果还是酒驾了
初次亮相的慈溪半程马拉松 何以征服“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