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最近去东南亚旅游千万记得一件事: 防蚊!防蚊!防蚊!
2019-08-09 15:17   稿源:浙江在线

  现在正值暑假,很多人都会选择到东南亚旅游,风景好,价格经济实惠。不过,最近去东南亚旅游要小心了,目前正值登革热的高发期,浙江省好几人外出旅游时不幸中招。

  杭州女白领去了趟柬埔寨回国却被“扣”在医院

  杭州的小乐(化名)今年22岁,是一名职场女白领,不久前,她请了年假跟小姐妹一起去柬埔寨旅游,旅途开心,在海边和各种景点拍了很多美照。

  谁知,回国到家后没几天,小乐就开始发起了38.5℃高烧。起初,她以为是吹空调吹得感冒了,在家吃了退烧药,但体温一直降不下来,并且还出现了头痛、四肢无力的症状。

  发热发到第六天时,小乐发现牙龈出血,想想这么“顽固”的感冒,还是去大医院检查治疗下比较安心。于是,她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发热门诊。

  万万没想到,一到浙大一院发热门诊检查,当天医生就把小乐“扣”下了。

  在柬埔寨被蚊子咬得一腿包

  疑似感冒,其实感染了登革热

  浙大一院发热门诊的检查报告出来,小乐确诊为登革热。小乐一听是传染了登革热,还一脸茫然,什么是登革热?上网一查,她一拍脑袋,顿时反应过来:“医生,我肯定是在柬埔寨被蚊子咬了传染的,你看我在柬埔寨被蚊子咬得一腿的包。”

  原来,小乐的这些感冒症状其实是因为感染了登革热,牙龈出血,就是因为登革热导致血小板减少。医生说,如果小乐再晚点到医院检查治疗,很有可能会出现内脏出血,颅内出血等危及生命的情况。幸好,在浙大一院住院治疗几天后,小乐目前已经康复。

  除了小乐,浙大一院发热门诊自今年6月以来已发现数例登革热。

  一家人出国谈生意

  6个人里有5个人感染了登革热

  无独有偶,就在上个月,杭州一家人去柬埔寨谈生意,没想到6个人里有5个人感染了登革热!

  快报记者从杭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这一家亲戚6个人于6月底前往柬埔寨洽谈服装生意,最大的61岁,最小的20岁。在当地被蚊虫叮咬后,其中5人陆续感染登革热。出现发热等症状后,他们去了柬埔寨当地的华人诊所就诊,经验血后确诊为登革热,随后在当地诊所输液治疗。

  7月初,一家人回到杭州,5名患者继续来到医院治疗。杭州市疾控中心传防所副所长考庆君介绍,这5名患者的登革热都不是重症型,因此在柬埔寨初步治疗后便有所好转,回国后病情已经处于好转期,无传染性。截至目前,均已康复。

  浙江省上半年共报告163例登革热

  输入性病例中70%以上来自柬埔寨

  浙江省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显示,截止到今年6月,全省上半年登革热发病数为163例,无人员死亡。而去年同期,我省上半年共报告登革热病例31例。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我省每年的8-10月是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发病高峰,2019年国际登革热疫情形势较2018年更为严峻,浙江省登革热输入性病例较去年同期显著增加,尤其是6月以来输入性病例数量急剧上升。其中,2019年以来我省输入性病例中70%以上自柬埔寨输入。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引起的,经伊蚊叮咬传播的,一种以发热、皮疹和全身疼痛为主要症状的急性传染病,通常在夏秋季节高发。登革热的潜伏期为1-14天,常见潜伏期为5-9天。典型症状包括:突发高热、食欲下降、恶心、呕吐、皮疹、淋巴结肿大,还有不同程度的出血现象,如鼻出血、便血、血尿、皮下出血等。

  国家海关总署于2019年6月25日发布了《关于防止登革热疫情传入我国的公告》,要求做好口岸检疫,防止登革热疫情传入我国。回国后一旦发现发热、全身肌肉、骨、关节痛,皮疹等情况时,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外出史。

  菲律宾前天宣布

  全国进入登革热疫情暴发状态

  登革热一般在国外高发,以南美洲、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地区的国家如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缅甸、印度、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孟加拉国、巴西等较为严重。

  8月6日,菲律宾卫生部宣布全国进入登革热疫情暴发状态。菲律宾卫生部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1日至7月20日,菲律宾全国有超过14.6万人确认感染登革热,这一数字比2018年同期高出了98%。更为严重的是,今年菲律宾境内已有622人因感染登革热死亡。仅在7月14日至20日这一周里,菲律宾多个地区就发现超过1万例登革热病例,这也远高于去年同期。

  近期去过登革热流行地区要警惕

  除了东南亚,我国广州、海南等南方省份因为气候与东南亚类似,适合蚊虫生长,尤其到了夏季,也是登革热的高危季节,市民外出旅游也要小心。

  杭州市疾控中心表示,杭州的登革热病情以外地输入病例为主,本地病例较为少见。登革热输入病例要是没有及时发现、就诊,病毒会通过蚊虫叮咬在本地传播,造成疫情。所以,市民如果到过登革热流行地区,有可疑的蚊虫叮咬史,出现发热、头痛、关节痛、皮疹等症状,应及时到县级以上综合医院就诊,并向医生说明相关情况,医生应根据情况及时进行相关实验室检测以明确诊断。

  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目前尚无疫苗可以预防登革热,且也无特效疗法,只能进行对症治疗,因此,最经济有效的预防方法,是做好防蚊措施,避免被蚊子尤其是白纹伊蚊叮咬。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