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风雨过后农事忙
我市各地抓紧开展农业灾后建设
2019-08-12 10:05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昨天,坎墩街道绿琴果蔬农场的员工在给葡萄施药防病。■摄影 全媒体记者 王烨江

  慈溪新闻网讯 携风裹雨的“利奇马”过后,终于拨云见日,农户们抓紧时间修理农业设施恢复生产,农业部门派出所有的农技人员奔赴田头指导,保险公司开启绿色通道加快理赔。灾情给我市农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逐渐消减,各地都投入到紧张而忙碌的灾后建设中。

  农户自救减少损失

  坎墩绿琴果蔬农场的农用房前,几张桌子临时拼成了包装台。四五名工人正在将采摘下来的阳光玫瑰分级挑拣后装入箱子。农场主胡志明很忙,一边要接电话联络葡萄采购商,一边要分派工人负责采摘、包装、施药、盖膜。胡志明告诉记者:“上午销售了300多箱,出货量和价格都比台风前降了很多。但能卖多少算多少,价格低点也没办法。”

  慈壹佳果蔬农场也在抓紧采摘火龙果。农场主孙永涛告诉记者,台风把八九个棚的薄膜吹掀了,其中2个棚彻底被压塌,火龙果都被压坏了。他和工人把压塌的钢棚稍微作了整理,忙完采摘再修建钢棚。其他破了膜的大棚,能补就补,不能补的买新的,都重新盖上了薄膜。

  逍林镇的友谊农场有14亩蔬菜大棚,花菜、早熟5号等都不同程度受淹,农场主周利明光着腿在秧苗棚里忙活,把花菜、包菜、夜开花等秧苗移栽或补植到大田。“得尽快种上,这样能补上点损失。”周利明雇了两个工人,清理大棚,开沟排水,补植新苗,做好了加班加点的准备。

  农技指导到田头

  横河镇伍梅村的一片稻田里,水还没有退去,栽种的“秀水519”品种的水稻,稻穗已经长出10多厘米长。农技专家胡嗣渊卷起裤腿走到田里查看水稻生长情况,指导种植户胡一清做好灾后水稻的病虫害问题。“日头这么大的时候不能一次性全部排水,要稍微留一些水,等到排好水后再打药。”胡嗣渊仔细地看了看,受灾情况还好,关键在做好田间管理。

  新浦镇的葡萄大面积受损,市林特中心主任王立如已经连续奋战多日,他到葡萄种植相对集中的六塘南村,给农户们支招。大棚薄膜吹翻或吹破,造成田间积水,葡萄淋雨,裂果率高,要做的是排水、松土、去裂果、喷药,大家都认真地照着“处方”操作起来。

  这几天,市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专家全员出动,都奔赴田头指导农户开展灾后自救。针对受灾面积大、受灾严重的特色产业,市农业农村局组建救灾专家组专题研究针对性的处置方案。目前,已组建救灾专家组8个,出动技术人员200余人次。

  保险理赔开通绿色通道

  11日下午,市农业农村局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慈溪中心支公司的人员看望了正在住院治疗的郑涌森,并把预付赔款50000元送到他手中。桥头涌森蔬菜农场种植有40亩葡萄和80亩梨,全部买了政策性农业保险,台风灾害中也遭受了较大损失。因为车祸不得不留院治疗的郑涌森只能遥控指挥。他由衷地说:“天灾没有办法,但保险给了农户保障,非常感谢政府,让我们能够尽快恢复生产。”

  观海卫镇七姐妹葡萄合作社共有130多户社员,180多亩的葡萄全部受了灾。不过因为事先买了葡萄气象指数保险,合作社拿到了13多万元的理赔款。“七八个棚都被台风吹坏了,这笔钱正好用来购买配件和修理。”合作社负责人王国明说,他已经买了十多年政策性保险,对受灾户来说是雪中送炭。

  人保财险慈溪中心支公司总经理张永海告诉记者,公司派出了20个农险的查勘小组,第一时间开展定损,同时开通理赔的绿色通道,对已经查勘但损失尚未完全核定的进行预赔付,对已经核定损失的及时理赔,确保款额尽早送到农户手中。截至11日17时,人保财险慈溪中心支公司已接到农险报案788件,报损金额1700多万元,已查勘257件,已完成定损金额210万元。

  “台风过后,农户最关心的就是政策性农业保险问题,我们局和政策性保险共保体,第一时间派农险工作小组到田头,优化保险服务,加快定损理赔速度,尽快帮助农户恢复生产。”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已初步构建起广覆盖、多层次、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政策性保险体系。2019年政策性农业保险投保基本完成,参加保险品种有19个,为4000多户承担风险保额5.98亿元。■全媒体记者 陆燕青 通讯员 涂蔷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