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援川医者华绒利:
没有比光明和希望更美好的了
2019-08-19 09:00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图中左前一为华绒利。

  近日,慈溪市人民医院医疗健康集团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华绒利结束了为期一周的韩红爱心援川复明医疗工作,带着收获与感慨,踏上了归途。短短一周的援川行动,让她感触颇深:“没有比带去光明和希望更美好的事了,这样的活动,参加一次便终生难忘。”

  凭借优异的实力,她成为医疗队伍中少有的外院人

  此次华绒利参与的复明医疗队是韩红爱心百人援川队伍中的一支,由浙江大学医学附属第二医院眼科和韩红基金会共同合作,今年已是第九个年头了。

  谈及为何会成为此次医疗队中的一员,华绒利说,这还得从一年前说起,“我在2007年和2017年曾两次前往浙二进修,一年前,当我看到浙二眼科医生们在朋友圈里分享援助内容时,很是感动,希望自己也能加入到这一爱心行动中。”

  因此,她当即向浙二的眼科主任提出了申请。由于援助工作需要丰富的医疗经验和对病人的耐心与善意,因此入选医疗队也需要经过严格的审核,往年一般只允许浙二眼科科室的医生前往,外院的医生极少。

  凭借着从业20多年的丰富经验,华绒利已是副主任医师,同时在浙二进修期间被评为“优秀进修医生”,再加上每年的政治素质考核也十分优秀,因此,经过多方考量,华绒利最终成为了8人医疗团队中的一员。

  他们争分夺秒,一周内为84人带去光明

  7月30日,华绒利一行人此次赴川复明医疗工作的爱心医院点是四川省通江县人民医院。早上9点多从萧山机场出发,历程2小时的飞机,5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通江县人民医院时,已经是下午5点左右。

  虽辗转了一日,但医疗团队连行李都没放下,就开始为第二天的手术做起了准备。一路人调试显微镜、专业设备、医疗仪器,准备手术室;一路人前往查房、了解病人的情况、手术指征等等。就这样,一直忙到晚上8点多才得以休息。

  第二天早晨8点,他们早早来到医院,立刻投入工作。医疗队在这里只待一周,多争取一些时间,就能多为一些患者送去光明。

  本次复明行动是为白内障患者开展手术。华绒利告诉记者,由于当地交通闭塞,医疗水平一般,大部分病人的白内障程度极其严重。复杂白内障如小瞳孔、乳白障、超硬核、独眼比比皆是,患者年龄大多在60岁以上,还有不少八九十岁的老人,不少近乎失明,有的看东西模糊的情况已经持续了5年,有的甚至已经被困扰了10几年。对于医生来说,也是不小的考验。

  医疗队中共有6名医生开展手术,华绒利同俞一波队长配台进行手术。每台手术的过程一般10-15分钟左右,但算上准备、消毒的时间,基本上每小时也只能做两台手术,因此更需争分夺秒。

  为了节约上厕所的时间,他们连水都不敢喝,中午也是匆匆吃点快餐就投入到之后的手术中去。第一天,整个医疗队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下午五六点,共做了28台手术,为28名患者带去了久违的光明。一周的时间,医疗队共做了84台手术。

  当爱心汇聚,她深深感受到医者的使命

  虽每天工作繁忙,但华绒利却并没有感到疲惫。“每每有患者重获光明,都会激动地握着医生的手连连道谢,这个时候就觉得一下子充满了动力。”她说。

  华绒利给记者展示了一组对比照,一位乳白障的高龄老人在术前一天查房时,右眼视力只有眼前手动的程度,照片中右眼瞳孔区呈白色,神情凝重;但当第二天手术后,老人能看见光明,再次面对镜头时,却已笑得合不拢嘴,眼眶里噙着泪水。

  8月4日,歌手韩红也来到了病房内,查看患者的康复情况。华绒利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当韩红刚走到门口,病房里就响起了一阵雷鸣般的鼓掌声。“对于不少患者来说,一场白内障手术的价格,可能就是他们全家一年的收入,这样的援川医疗行动,为当地百姓带去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而医疗队之所以能在一周内做出如此成绩,也离不开通江县人民医院医生的前期准备。“在我们去之前,他们已经好几周没有双休了,加班加点完成了许多的前期工作。他们随口就能喊出大部分病人的名字,可见,病人的相关信息他们已经过手了许多遍。”

  在采访的最后,华绒利告诉记者:“自从1997年参与工作以来,见过一些医患间的矛盾与不理解,也曾彷徨过作为医生的使命和意义,但是这次援川行动却让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患者对于医生的信任、治病救人带来的意义,也更坚定了为更多患者带去帮助的决心。”■全媒体记者 葛雯莹 通讯员 孙武昆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