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宁波姑娘吃蛋黄派竟被测出酒驾 这些东西开车前最好别吃
2019-08-19 15:34   稿源:中国宁波网

  吃蛋黄派会酒驾?连蜀黍都不信,可是随口吃了一个,瞬时测了下,居然比驾车小伙测出的酒精值还高……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这是我们经常念叨的一句话,特别是在夏天,喝酒撸串吃龙虾!

  酒肉穿肠过,好友一起走!爽完之后不酒驾这点,相信大多数人还是清醒的。可是,有时候明明没喝酒,却被检测出酒精含量,是不是会觉得很冤?

  很多食物、水果甚至药物里会含有一定的酒精,有些甚至会让你在吃下去的那一刻,瞬时酒精含量达到醉驾的程度!

  那么,哪些食物容易被测出“酒驾”呢?容易测出酒驾的食物里什么酒精含量最高?最近,我们记者来到鄞州交警大队东部新城中队,与民警一道做了一组实验。

  实验用的食物及工具

  四颗山竹、一小碗葡萄、一根熟软香蕉、一个蛋黄派、半块腐乳、一支藿香正气水。

  呼吸式酒精测试仪一台。

  实验过程

  吃完每一种食物后吹气,如显示数值,隔五分钟后进行第二次吹气。

  酒驾和醉驾数值标准

  酒驾是指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

  醉驾是指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

  食物类!

  蛋黄派

  有些司机出门时习惯给自己备点零食,肚子饿了随手拿点填填肚子,这样不仅威胁到安全驾驶,有的零食可能也会让你踩上酒驾的雷!比如这个:蛋黄派!

  一个蛋黄派吃完做测试!酒精值达到了惊人的200mg/100ml,这已经达到了醉驾的标准!

  5分钟后再测试,数值降为0;

  蛋黄派的制作过程当中,要加入食用酒精进行调配,所以,吃完蛋黄派被拉去做酒精测试的话,就很容易出事了!

  腐乳

  腐乳是我们经常吃的一种食品,也是极容易陷入酒驾陷阱的食物,吃了腐乳千万别马上开车!

  做实验时,小姐姐只吃了一块腐乳!

  随后测出的酒精值竟高达337mg/100ml,比吃了蛋黄派第一次测出的酒精值还高!远超醉驾的数值标准!

  几分钟后进行第二次测试,数值依然有6mg/100ml。

  腐乳正常发酵后,会含有少量的酒精,有些腐乳包装上还会有“食用酒精”字样,豆腐乳的配料中含有食用的酒精,吃后口腔中的酒精浓度较高。

  药物类!

  藿香正气水

  眼下正值酷暑,随身携带一点避暑药,或者为了防暑出门前喝上一瓶以防中暑也是大有人在!

  但!藿香正气水一类的药物是含酒精的,而且,酒精“杀伤力”极大!

  也许是到了最后一个实验项目,我们的小姐姐也拿出了女汉纸的气概,“举杯”,一干二净!

  可是没想到啊没想到!

  喝下一瓶藿香正气水后测出的酒精值大于550mg/100ml!(测试仪极值为550)。对,就是通常意义上说的吹“爆表”了!

  甚至过了5分钟再做第二次,数值17mg/100ml。依然逼近酒驾标准!

  原来你喝了藿香正气水,也能瞬间吹出“醉驾王”的数值,是不是惊呆了?!

  水果类!

  这里我们准备了3样水果:

  4颗山竹、一根软香蕉、一小碗葡萄!

  山竹

  有些人的印象中,水果山竹是含酒精的。但事实恰恰相反,新鲜山竹不仅不含酒精,还有解酒的效果。

  我们的实验小姐姐一口气吃下4个山竹,蜀黍5分钟后再对小姐姐进行酒精测试!测试酒精数值为0!

  山竹的解酒原理和蜂蜜水解酒原理是相同的,因为山竹本身就有清热去火的功效。山竹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和糖分,在喝酒以后食用可以降低我们血液中的酒精密度,因此,吃山竹可以缓解喝醉酒的情况,具有一定的解酒作用。

  葡萄

  一分半钟时间,一小碗葡萄就被小姐姐干完了!

  在随后的酒精测试中,测试仪的酒精数值也是0!

  正常人们吃的新鲜葡萄当中自然是不会含有任何酒精的,这是一种很常见的水果。

  但是葡萄、香蕉等含糖量高的水果或其干制品,在密封的情况下放久了就有可能发酵产生酒精。这时吃了开车就可能会有酒驾的可能性!下面来看看我们对软香蕉做的实验!

  软香蕉

  一根熟软香蕉下肚后,小姐姐测出的酒精值为22mg/100ml,这已经达到了酒驾的标准!

  5分钟后进行第二次测试,数值为0!

  记者咨询相关专家了解到,之所以水果中会含有酒精,主要是因为水果采摘后就会进行无氧呼吸,这个过程中就会产生乙醇,也就是酒精。而糖份高,放置时间久的水果,酒精的浓度就会更高。水果一族中过熟或存放时间长后容易产生酒精的,比较有名的有荔枝、榴莲等。

  交警指出,“这种疑似酒驾的情况和真正饮酒之后测试的结果是不同的,这种水果在立马吃完测试的情况当中,可能会在口腔当中存在酒精或乙醇之类的成分,测出的数值会比较高,在五分钟到十分钟之后,这种情况会随着我们呼吸或者讲话,它这个乙醇或者酒精的成分就会挥发掉。”

  结论

  1,部分水果里含有酒精是正常现象,但是含量极少,吃完漱下口,完全可以正常开车。

  2,部分食物由于发酵需要酒精,或者久置后会产生酒精,食用后尽量避免开车。有的司机认为食物酒精含量和水果一样较少,吃了并不影响开车,实则不然,有人因此被处理也是有案例的。

  宁波人爱吃醉虾醉蟹,不久前镇海的曹师傅曾在吃了醉虾后开车,当时经酒精测试仪检测,数值显示为27mg/100ml,虽然他反复强调自己没有喝酒,可抽取血样检测结果为35mg/100ml。结果因酒驾被罚!

  民警就此提醒:食用含少量酒精的水果和食物后,酒精浓度会在口腔内“瞬间爆发”,一般等待5分钟后,浓度就会下降到安全值范围。“如果没有喝酒,却被测出酒驾,司机可以现场举证并提出合理诉求,我们会带至医院进行抽血测试,最终以血液报告为准。”

  3,某些药物酒精含量可能非常高,例如试验中的藿香正气水。此外,一些中成药及注射液也含有乙醇成分,如氢化可的松注射液、血栓通注射液等。另外,能清洁口腔、预防牙周炎和龋齿的医用漱口水和口腔清新剂也含有酒精。

  为避免因药后驾车误测为酒驾,建议购药时咨询医生或者仔细查看说明书。

  补牙

  除了一些食物易引起“酒驾”,补牙也能补出酒驾嫌疑。前几年,鄞州东吴就有这么一位司机在看完牙医后开车上路,结果在酒精测试仪上吹出了24mg/100ml的数值。他极力否认自己喝酒,称自己当天只是去医院补牙,医生用药水棉球擦过口腔。难道是消毒酒精或麻药惹的祸?事实证明,他并未撒谎,血液检测结果显示体内酒精含量为0。

  民警提醒,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建议司机开车前尽量不要食用以上食物。

  记者陈烨通讯员魏杨邢立利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