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自助收银机陆续出现
真的要靠脸吃饭了 超市“刷脸”支付普及
2019-08-20 10:12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以前出门买菜还要带上钱包、手机,后来移动支付普及,出行就只需带上手机。没想到今年开始普及的‘刷脸’支付更是解放了双手,现在连手机都不用带了。”经常在超市买菜的杨女士连连感慨。从粮票到现金、银行卡、扫码、刷脸……支付方式的改变,也一步步见证了市民生活方式的巨大变迁。

  近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超市了解到,自助收银机已经陆续出现在了桥城各大超市,从今年6月份开始,刷脸支付更是得到普及,这再次改变了市民的消费方式。

  告别排队 “刷脸”支付

  上周末晚上7点,正值超市的购物高峰期。在华润万家新城大道店,家住诚园的胡女士刚刚采购了一些夏日必备的雪糕和饮料,眼看着人工收银排起了长队,胡女士果断走向自助收银机。

  记者在现场看到,10台自助收银机里有2台是支持“刷脸”支付的,胡女士也打算尝试下这种新型的买单方式。首先,她将所选商品的条形码逐一在机器的扫码区扫入;完毕后点击支付,屏幕里出现了扫码支付和“刷脸支付”两个选项。胡女士选择了“刷脸支付”,这样就完全不需要手机,直接面向机器上方的摄像头进行人像采集,很快显示屏上出现了她的面部照片,采集成功后输入支付宝绑定的手机号即可付款,付款成功后机器就自动打印出了凭条。

  “我的支付宝之前就开通了‘刷脸’支付的功能,实在是太方便了。”有过这一次体验后,她连连感慨下次再来购物还要使用这个“功能”。

  不仅是年纪尚轻的胡女士,带着孙女来购物的李大妈对这一新科技也是跃跃欲试。 “我去年刚刚退休,对这些新颖的设备都很喜欢尝试,我们年纪大了也不能固步自封。”看着李大妈也是初次使用,一旁的工作人员上前来指导了一番。随后,李大妈和孙女就自己上手了,孙女忙着帮奶奶装袋,李大妈则负责扫码核对账单,最后刷脸支付。在李大妈看来,这也是身体力行地给孙女上了生活的一课。

  记者也研究了一番,以前顾客用扫码支付时,先要打开App,再点击二维码,然后扫码完成支付。现在,“刷脸”支付只需要识别人脸和输入手机号,这样三步就变成了两步,也节省了收银时间。

  人工收银+自助收银 相得益彰

  整个“刷脸”支付的过程可以说是非常便捷。记者了解到,从6月份开始,多家超市都上线了“刷脸”支付。

  不过,新城大道店的朱店长也提醒顾客,在第一次使用“刷脸”支付前,首先需要打开自己手机客户端的支付宝刷脸支付功能,之后再去超市购物支付时就不需要手机,直接“刷脸”支付。“尤其是中午和晚上时段,是客流量最大的时候,收银员总是不够,容易出现排队的情况。”朱店长告诉记者,有了自助收银机后,可以说是大大提升了效率,平常时段只要开通一台人工收银机就可以了。

  自助收银机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人力成本,也缓解了人工结账排队时长的问题,这顺应了消费升级的趋势,但是并不能完全取代人工收银方式,自助收银机尤其是“刷脸”支付更适合年轻的消费群体。

  家住白云公寓的傅大伯之前也尝试过自助收银机。“当时想买个椰子,扫码扫了十几次还是不行,工作人员让我重新换个椰子再扫,太麻烦了。”现在提起自助收银机,他就连连摆手,表示还是喜欢传统的人工收银方式。

  记者了解到,在老小区附近的超市,主要目标群体是以中老年人为主,他们还是习惯现金消费,自助收银机甚至“刷脸”支付完全被接纳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过程。此外,某些商品装有防盗扣,那样的商品是无法自助完成支付的,或者购买的商品体积大、数量多,还是选择人工收银比较方便。■全媒体记者 龚益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