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美好生活更近了!央企名企牵手浙江共同打造未来社区
2019-08-23 11:09   稿源:浙江新闻

  

  资料图:杭州首个“未来社区”样板房亮相。

  当“未来”一词和人们安居乐业的生活单元“社区”相结合时,仿佛展开了一幅鲜活的画卷:鸟语花香的家园,亲如家人的邻里,近在咫尺的托儿所,舒适的居家养老环境,便捷的交通……

  这份美好,如今离浙江人又近了一步。8月22日下午,我省举办央企名企走进“四大”建设·携手共建未来社区专题活动,39家央企名企与浙江签署了53项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浙江未来社区建设,更好满足浙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小社区大民生

  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浙江明确提出启动实施未来社区等标志性项目。眼下,进展如何?

  走进杭州市上城区望江地块的始版桥社区,每一条老巷子都散发着热气腾腾的市井味道,这里布满了老一辈杭州人的生活记忆。如今,这处老街巷将全拆重建,能够使9000多位居民享受全新美好生活的蓝图已绘就,正待实施。作为全省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之一,始版桥社区主打“空中坊巷”,将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完工。

  前不久,我省公布了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名单,全省共24个社区入选。没有先例可循,“建什么、怎么建、怎么支持”都需要在探索中明确、在试点中成形。如今,各入选社区正各显神通,寻找最适合通往未来社区的路径。

  未来社区建设,鼓励基层探索,更注重顶层设计。针对我省的社区现状,相关部门已系统组织开展各类调研,通过3万余份问卷调查、500余次实地走访、50余次专题研讨会和座谈会,梳理出了老旧小区空间集约利用不足、公共设施配套相对滞后等10多个焦点问题,准确掌握群众迫切希望老旧小区改造、交通出行改善、公共服务完善、智慧化水平提升等四方面诉求。

  “未来社区绝不是高端豪宅和富人区,而是配套完善、生活便捷、守望相助的百姓温馨家园。”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未来社区,要以群众满意度作为最终评判标准,让居民“搬得进、住得起、过得好”,真正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浙江“三步走”时间表已然清晰:试点启动阶段,努力“干一个、成一个”,将首批24个省级试点打造成为全省未来社区的样板;增点扩面阶段,到2021年底培育省级试点100个左右,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全面推广阶段,2022年开始全面复制推广。

  

  资料图:杭州首个“未来社区”样板房亮相。

  小空间大投资

  未来社区不仅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拉动有效投资的有力抓手。

  以浙江为例,2018年全省城市化率68%,大约3850万人常住在城市和城镇社区。另据统计,全省现存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所建老旧小区建筑面积4500万平方米,上世纪90年代所建老旧小区2亿平方米,仅改造重建就将拉动数万亿元有效投资,其中很大比例将是民间投资。

  据相关部门测算,仅首批24个试点项目,总投资约1300亿元,直接受益居民12.26万人,还将新增引进人才4.34万人。

  正是看中了这一巨大投资机遇,此次专题活动中,39家央企名企与浙江签署了53项合作协议,不仅有试点项目工程建设方面的合作,还涵盖了场景落地、融资授信、管理咨询等各个方面的合作。

  “这是浙江赋予阿里巴巴集团的发展机遇,也是赋予我们的光荣任务,意味着阿里要为此更勇于承担。”作为名企代表,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介绍,阿里巴巴从去年10月开始,已经参与到未来社区的调研、设计和规划当中,为未来社区建设提供方案,并着手建设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筹备未来社区产业联盟等相关工作。

  未来社区是民生新平台,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平台。它能促进数字智能、节能环保、绿色建筑等前沿技术大规模落地应用,带动5G、大数据、物联网等关联产业大发展。承担了湖州南浔頔塘社区建设的中国中冶集团副总裁曲阳表示,公司将以绿色、低碳、智慧、海绵、艺术等理念,最大限度提升社区功能品质,满足未来多元化生活的美好需求,以实际行动为浙江未来社区建设作出贡献。

  

  资料图:新加坡最高的组屋达士岭组屋。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