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国庆长假火车票明日起售 这些买票攻略不妨了解一下
2019-09-01 09:12   稿源:中国宁波网

  根据火车票预售规则,明天起,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及电话开始发售10月1日火车票,今天起发售9月30日火车票,在国庆期间有乘坐高铁动车出行计划的小伙伴们可以关注起来啦。

  宁波出发,哪些票比较容易买?

  国庆长假有7天,加上秋高气爽,气候适宜,选择外出旅游、走亲访友的市民自然多。根据往年情况,宁波开往北京、厦门、西安、武汉、贵阳、长沙、南昌、深圳、沈阳、郑州等方向的高铁动车,开往深圳、广州、珠海、湛江等方向的高铁动卧,将是宁波旅客的主要出行方向。这些方向的热门时段高铁动车票,预计会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大家一旦确定行程,应尽早订票。

  那么,上述方向的哪些车票会比较容易买呢?铁路人士介绍说,关键看这趟车是否从宁波始发,一般来说,始发站的车票会充裕一些。比如,宁波开往武汉的G字头高铁每天有2趟,对于宁波旅客来说,宁波始发的G582次车票会比温州南始发的G590次车票要好买一些。大家在12306网站购票时,可以留意具体站名前是“始”字还是“过”字,有“始”字的车票会更充裕一些。

  有的车次慢且票价贵,要格外注意

  因运行线路不通,同样的出发地和目的地,列车运行时间和票价会有很大差异。比如同样是宁波到贵阳,由于线路相对较长,G2363次的全程时间要比G2332次多90分钟,二等座车票还要贵65.5元。类似的情况在宁波开往南京、徐州、郑州等方向高铁上也存在,大家要注意。

  距国庆长假还有1个月,如果现在还不能确定行程,该怎么办呢?对此,铁路人士建议,可充分利用火车票阶段退票改签规则。目前,火车票距离发车前15天以上,可全额退票;距离发车前48小时以上15天内,收取5%的退票费;距离发车24小时以上48小时内,收取10%的退票费;距离发车不足24小时,收取20%的退票费。而且,任何车票都可以免费改签一次。因此,在国庆期间有出行计划的小伙伴,不妨在车票起售当天就买下车票“保底”,再根据行程来退改签车票。

  新推出的“候补”功能,很实用

  今年国庆是铁路12306推出购票“候补”功能的首个长假。“候补”功能有点类似于银行或医院的排队叫号系统:当你所购车票售罄时,可以在平台上登记购票信息并完成预支付,这时平台会给你一个号码,这个号码表示前面还有多少人同样在“排队”等票,并随时更新。这样一来,你就能大致了解自己购票成功的可能性。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按排队顺序为“候补”的旅客购票。

  “候补”功能完全在线上完成,不收取任何手续费,对旅客来说,既能提升自己买票成功率,也没有增加任何负担。

  相关人士建议,在车票相对紧张的时段,一旦发现可以“候补”,应立即完成操作,并随时观察候补进度。

  打算“买短补长”,在长假期间要慎重

  在车票紧张的长假期间,旅客如果想“买短补长”,可千万要慎重。比如说,你要去上海虹桥,但宁波至上海虹桥的车票已售罄,同时宁波至余姚还有票,如果你想先买宁波到余姚的车票,然后在车上补票到上海虹桥,即“买短补长”。据了解,平时这种操作还可以,但在节假日客流量较大的时段,“买短补长”可能会被加收50%票款。

  不过,铁路部门工作人员也表示,每逢节假日铁路方面都会增开一些列车,尤其是中短途方向,比如宁波至杭州、上海、台州、温州、南京、合肥方向,旅客可以随时关注车次信息,一般来说,增开的列车,车票往往比较充裕。

  宁波晚报记者范洪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周巷试点村级卫生室 一体化托管
新浦项目制内化水域治理新动能
掌起建设“片区共富家园” 保障性租赁住房
甬蚌合作注入青春动力 慈禹两地青年互加...
市城投集团 收购盛元33.5%股权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党纪学习教育丨结合实际深入谋划 推动党...
易炼红调研省二轻集团省机电集团
时政新闻眼丨从三个点看一座城,习近平...
时政微视频|春晖四方种桃李
学习卡丨习近平的读书之道
一眼心动的中国|这里是重庆,巴适得板!
时政微视频丨瞰重庆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民生为大
习近平深入社区了解基层减负情况
党纪学习教育
听,地球的声音
时政微观察丨这部经典著作,总书记说要...
时政长镜头丨最是书香能致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