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大山中馥郁的“杨梅醉” 精研十余载点亮致富路
2019-09-06 08:51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雨后的大山村格外宁静怡人,山路旁的树林愈发显得青翠欲滴。穿过层层树林,来到群山合围的戚家山茶园,一股馥郁的酒香伴在万壑松风之中扑面而来。只见两个被炭火映得通红的酒炉正不断向外喷吐着蒸汽,在云雾氤氲中,一股清泉正从两个酒炉正中的导管缓缓流下,馥郁的酒香正来源于此。

  戚家山茶园负责人戚敏介绍,这些正是最近开始烧制的杨梅烧酒。“杨梅烧酒和我们平时喝的杨梅泡酒不同,称为‘杨梅醉’,在烧制前需要将杨梅封存、发酵45天,一般度数在52°左右,口感比较清柔,回味有甜香。今年采购了1万多斤杨梅,预计能酿制近3000斤杨梅烧酒。”

  发酵45日

  烧制手法有讲究

  正在酒炉旁烧制“杨梅醉”的酿酒师傅赵华荣已经有10多年的酿酒经验,在他的酿酒经历中,高粱酒、荞麦酒、葡萄酒等都是信手拈来。但每次面对酿酒过程,赵华荣都会如初次酿酒一般,高度集中精神,力求尽善尽美。“杨梅醉”酿制的几日,从迎着朝露6点出门到踏着星光7点归家,赵华荣每日需要12小时守候在酒炉旁。伴着高温观察酒炉的火候、查看酒的成色已经是他练就的独门技艺。

  “酿制‘杨梅醉’的关键在于发酵。”赵华荣介绍,发酵的程度能决定“杨梅醉”的醇度。这一批杨梅6月25日左右开始酿制,把杨梅、白糖、酵曲放入干燥的器皿里持续发酵45天。发酵过程中要保持温度在20℃以上。为了保证杨梅发酵完全,发酵过程中需要观察、翻动、放气两次。发酵完全的杨梅一打开器皿就能闻到一股浓厚的酒气。

  发酵之后的烧制,相当于提炼杨梅的精华。赵华荣会将发酵完好的杨梅放入清水中浸透,再将杨梅与清水一同放入酒炉中烧制。酒精随着高温蒸发,再通过与酒炉相通的导管冷凝汇入酒缸中形成“杨梅醉”。“杨梅醉”的烧制手法同样大有讲究,烧制过程中火候并不相同。烧制一开始,需要保持小火慢煮,既要让多余的水汽蒸发,又不能把杨梅煮得太烂。一炉“杨梅醉”烧制需要一个小时左右,高温煮酒的时间一般会保持40分钟。“烧制冷凝完的‘杨梅醉’也需要去掉头和尾,这两部分的酒因为火候的原因度数较低。刚烧制出来的‘杨梅醉”度数在68°,冷却以后度数降至52°,比起一般烧酒度数稍低,喝起来比较清润。”据了解,赵华荣从8月27日开始酿制“杨梅醉”,烧制过程持续近一周时间。

  从杨梅罐头到“杨梅醉”

  梅农智慧点亮致富路

  口感清润,酸甜度较高的“杨梅醉”自推出以来便广受好评,订单不断增加。虽然“杨梅醉”自诞生到如今也不过五六年光景,但“杨梅醉”酿制方法可以追溯到20年前的杨梅干红。

  “杨梅是慈溪的金名片,历来产量都不少。但因为杨梅露天生长,如何处理品相相对不佳的杨梅一直是我们梅农比较头疼的问题。”戚敏介绍,上世纪70年代,品相较差、销售困难的杨梅一般由梅农制成杨梅干、杨梅蜜饯,或者销售给罐头厂,一斤价格在8分钱左右。尽管能产生一部分经济效益,但收购价格与品相完好的杨梅相去甚远,这也令辛苦种植、采收的梅农们头疼不已。

  “20年前,为了提高这一部分杨梅的经济效益,当时杭州商学院的院长励建荣教授来到大山村带队调查、考研,最终研制出了酿制杨梅干红的技术,就是如今杨梅发酵的技术。”杨梅酿制技术的到来,让大山村的梅农们长舒了一口气。相较其他加工手法,杨梅干红的收益着实可观。“但后来我们发现杨梅干红颜色不稳定,刚酿制出来时颜色暗红,长时间放置后却容易发白。很多梅农后来不得不放弃杨梅干红的酿制。为此,这十几年我们不断研究改良杨梅干红的方法,想找出一条比较成熟的杨梅加工的路来。”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6年前,烧制高粱酒的酿酒师傅突发奇想地将高粱酒的烧制过程融汇到杨梅干红的加工中来,将酿制红酒转变为了蒸馏白酒。烧制后的杨梅干红提炼出了酒精的纯粹,同时保留了杨梅果酒的清甜、酸爽,酒质更为稳定,口感也更为柔顺、醇厚,即使果农自主酿造烧制,酒的口感也能得到保证。

  “一斤‘杨梅醉’的价格在50元到80元,两个酒炉一天能制酒近2000斤。这对我们梅农来说是一笔十分可观的收入。”戚敏笑着向记者讲述道,近几年烧制“杨梅醉”的梅农越来越多,这种传统手法中孕育出的崭新的杨梅加工方式正在给更多梅农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如今,从杨梅罐头到“杨梅醉”,大山村中萦绕的酒香愈发馥郁,梅农用自身的智慧点亮了一条新的致富路。全媒体记者 杨峻达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涌金楼丨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浙江亮了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这样回答
王浩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作主题发布...
易炼红在杭州调研新质生产力发展情况:...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瞭望丨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谈中华文明的和平性
特稿|从菌草种植到光伏发电,在瑙鲁感...
习语品读|“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会见多米尼克总...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同瑙鲁总统阿迪...
习近平同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就中洪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