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父母物色的对象孩子不满意 相亲最理想的状态是什么?
2019-09-06 16:07   稿源:中国青年报

  陈淇是武汉一家婚介公司负责人,在他这里,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凡是托他给孩子介绍相亲对象的,不管是客户还是熟人,“必须把孩子本人带来”。

  在相亲行业忙活了3年,陈淇见过太多这样的案例:父母劳心劳力帮忙物色的对象,孩子根本不满意,不仅浪费了时间,一不小心两代人之间还容易增加矛盾,“在相亲这事儿上,父母、子女想的不一样”。

  陈淇的公司后台积累了9000多名客户,其中,奉父母的旨意前来征婚、或父母亲自带来登记的超过五成,“找什么样的对象,父母强势的不在少数”。

  一个武汉本地的三口之家让他印象深刻:父母带着独生儿子来找对象,男孩从小在家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什么都被照顾与安排得好好的,毕业后如父母所愿在本市当了一名公务员。父母看中了一位家境一般、外地户口但能干贤惠的女孩。很快,女孩被娶进了门。

  婚后不久,让女方郁闷的是,老公是个“甩手掌柜”,下了班就打游戏,“像个没长大的孩子”。承包所有的家务活儿之后,她还得照顾老公。这下她明白了,自打被娶进门,自己仿佛就成了公公婆婆照顾儿子的“接班人”,还隔三差五被催着“赶紧生孩子”。没到一年,婚就离了。

  “父母不能替孩子的婚恋做主。”陈淇一针见血:这样的婚姻出发点就是错的,功利心太强,而不是以孩子的情感为先,“关键是,这样的父母还挺多”。

  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姻家庭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左力羽看来,“父母可以参与子女的相亲,但不能干预”。

  根据左力羽的观察,一般来说,子女更讲究“眼缘”,“个性有趣”很重要,父母则“更现实一些”。

  她举了个例子,在相亲市场上,一种常见的情形是:父母希望子女找的对象稳重、可靠,生怕出什么差池,“但孩子看重的可能是其他的”。这就好比喝一杯水,想喝什么口味、味道如何,都得子女自己说了算。

  当下,左力羽的客户中,90后优秀女青年占比较多,她们的学历、工作能力、长相都不差,许多还买了房,“这类女孩普遍喜欢找能让自己仰视、两人之间能擦出火花的男人,生活不光是要踏实,还要有趣味、能相互激发,共同成长”。

  左力羽见过一些“干预太多”的父母。有一位妈妈,在给女儿介绍了很多对象无果后,拖着女儿来找左力羽求助,“妈妈哭,结果孩子也哭”。女孩说,妈妈太慌了,不管什么人都介绍给她,完全不管她的感受,还怪她眼光高。

  这样的相亲,在左力羽看来,完全属于父母对子女“爱的捆绑”,会让孩子压力很大,有时还容易产生逆反心理。

  遇到这种情况,左力羽会把父母劝到一边,交代一句“孩子交给我们”,潜台词是,其他的就不要干预了。然后,再跟孩子沟通其本人需求。在接下来的相亲过程中,左力羽主要的沟通对象,也是孩子本人。

  有时,一些父母找到她吐槽,不明白“现在的孩子找个人结婚怎么这么难”。左力羽也承认,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后经济刚刚复苏,人们的想法比较简单,那时,女孩想“找个工人”“找个当兵的”,定向明确,选择也不多,年轻人大多考虑的是赶紧成家立业。两人互有好感、目标一致,相亲、走入婚姻,并不是多难的事儿。

  “两代人,时代不同,婚恋观自然不会相同。”左力羽总劝导那些“强势”父母,可以为子女相亲“打前站”,把好人品等大方向,至于主动权、决定权还是得交给子女本人。

  在陈淇看来,父母强势不要紧,关键是年轻人自己得有主见。

  陈淇接触过一些客户,在子女婚恋这事儿上,许多父母的态度本身就是“摇摆的”。在父辈那个年代,许多人长大是“苦”过来的,结婚成家,日子“将就着”就过来了。但到了子女找对象时,父母们出于各种考虑,总想为孩子找个“理想点的”。问题是,这种“理想点的”,到底是父母心目中的,还是子女心目中的?

  结果,一旦等孩子年纪拖过了30岁,父母们又开始第二轮焦虑了,“孩子到底在挑啥?还不赶紧找个人结婚算了?”

  所以,陈淇总鼓励年轻人,婚恋大事要提早规划,父母的意见要参考,碰到三观一致的真爱,自己一定要坚持。

  不过,有“强势”的父母,也有过于“固执”的子女。

  2016年,左力羽接待了一位男客户,生于1979年,博士毕业,在武汉一家科研单位从事技术研发工作。左力羽给他介绍了一个又一个女孩,都不合意。终于,他和一个1992年的女孩谈起了恋爱,起初两人很是甜蜜,但两个多月后,女孩提出了分手。

  结果,接下来的相亲,这位客户要求只介绍90后的女孩,“好像就此认定了年纪小的女孩子‘更可爱’‘更有活力’”。就这样过了一两年,左力羽按要求介绍了好几个,结果还是不行。

  失败的原因,基本相同:年龄差距大,沟通有代沟。左力羽给他分析,80后不一定就“不可爱”“没活力”,沟通起来可能还无障碍。几经劝导,这位客户答应接触一个1987年的女孩,“去年,两人结婚了,听说现在挺幸福的”。

  在左力羽看来,年轻一代在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的环境下长大,大多有自己的个性与想法,但在相亲这事儿上,完全没必要给自己设定不必要的限制。比如,要求对方身高必须多高、年龄必须在多少岁以下等,“实在有这些要求的,自己也得努力提高自身条件”。

  对于过于固执的子女,陈淇则建议,做父母的不要首先就一票否决,而是应多找机会与子女沟通交流,摸准情况之后,再给子女提出有理有据的建议。

  “两代人之间在婚恋上有冲突不要紧,关键是怎么去看待与解决。”今年是左力羽从事婚介业务的第19年,至今让她难忘的一个场景是:一对父母带着孩子来征婚,观点相左了,一家人在一张桌子边坐下来,心平气和地分析商量,“最终的效果是1+1>2”。她相信,这样的家庭,不管在遇到什么问题时,都能有一个不算差的结果。

  (中国青年报2019年09月06日08版)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