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深入山林与鸟兽为伴 宁波这名95后大学生的暑假很特别
2019-09-07 10:15   稿源:中国宁波网

  葛陆原及他记录的罕见动物通讯员供图

  有人在假期安排了一次难忘的旅行,有人选择埋首于书本充实自己。而宁波诺丁汉大学一名95后大学生,他的选择有些特别。近两个月里他深入山林,日出夜归,与飞禽走兽为伴。

  他叫葛陆原,是该校国际传播系大四学生。今年暑假他在神农架桃花源太阳坪保护地和黄山九龙峰保护地参与实习,记录了两地百余种物种。

   近两个月的时间里

   他记录了100多种脊椎动物

  神农架因物种的多样性而闻名。这让对博物学极感兴趣的葛陆原一直向往。当看到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招募实习生,他毫不犹豫地报名了。

  面试中,有人问他的兴趣点在博物还是在保护?他这样回答,“对我而言,博物不上升到保护就失去了意义,只是给动物带来干扰而已。”凭借丰富的自然观察经验和对野生动物保护的一腔热枕,他入选了最终20人的实习生团队。经过几天的培训后,7月初他进入神农架东北部的太阳坪保护地。

  葛陆原说,实习工作主要是两部分。一是基础的巡护工作,主要是管控当地的盗猎和乱砍滥伐行为;二是社区工作,包括解决一些放牧问题,摸查潜在威胁人员名单和探索生态产业可能性等。每到天晴,他都是早上七八点就出发,日行8-15公里的山路,到晚饭点才回到保护中心。平时他也会在山上巡查、布置红外相机。一到晚上他就会带上手电筒进山,到小溪边,河道里进行夜间观测。

  近两个月时间里,葛陆原在桃花源太阳坪保护区和九龙峰保护地共记录了100多种脊椎动物,包括大约70种鸟类、30种两栖爬行类和10种哺乳类动物。

   遭遇过野猪和黑熊

   邂逅过天空霸主金雕

  出行前,葛陆原本很期待能在神农架遇到亚洲黑熊、鬣羚和红白鼯鼠这些珍稀野生动物。实际巡护中却无一例外地完美“错过”。

  “野猪遭遇过一两次,但看见的总是它们奔跑的背影。还有次在巡护途中遇到了黑熊,但遗憾的是只看到了下面的树丛,随着熊的奔跑在摇晃。”葛陆原说。

  但意外的收获也很多。葛陆原说,其中的高光时刻莫过于邂逅天空霸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

  “当时它在对面山头,翼展特别长,非常雄伟。一开始,我还不能确定是金雕,对过图鉴后才确定是亚成年的金雕。”葛陆原说,金雕多见于高山或草原,东部很少见,这次能见到很惊喜。

  夜观中的最大收获则是白头缅蝰。“夜观了五六次,才碰到了这一条蛇。它恰好就在路上,纯黑加上橘黄色的环,很‘奢华’了”。关于蛇,他还遇到了菜花原矛头蝮湖北亚种。这是一条美丽的毒蛇。葛陆原却说,蛇是一种胆小的生物。它袭击人都是因为感到生命受到了威胁。他记得自己靠近后,蛇便懒洋洋地摆出S型的攻击姿势,意识到他只想拍照,蛇就继续慢悠悠地走了。

  在结束神农架太阳坪保护地的实习工作后,葛陆原又主动申请去到黄山九龙峰保护地。他的家在合肥,这次主场作战的他全力协助保护区的物种资料收集工作。不仅发现了蛇雕,刷新保护地新纪录,也见到了“娃娃鱼”。

   这次实习让他有更多的思考

   渴望未来研究栖息地保护

  博物之旅纵然辛苦,但用葛陆原的话说是“最有趣的一件事了”。

  其实,葛陆原从事自然观察已经有很长时间了。他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对动物、对自然充满好奇,进入大学后一次海外志愿服务,让他对观鸟产生浓厚兴趣。大一大二他曾在无数个清晨早起观鸟,记录下宁诺校园内的数十种鸟类,甚至发现过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身影。

  这次神农架的体验,给予了他更多的思考。“这是我第一次体验野生动物保护这个领域,当然也通过巡护发展了一下自己博物的兴趣。不过像保护区如何与社区融合,如何让社区在支持生态保护工作的前提下,又可以从可持续资源中受益这样的命题,是第一次认真地实践和思考。”

  他告诉记者,本科毕业后他打算申研,想要研究的方向正是鸟类栖息地保护,两栖爬行类栖息地保护或是入侵物种防治。尽管本科学习的是国际传播学,与动物栖息地保护这个领域看上去相去甚远。葛陆原给出了他自己的理解:“我觉得我在宁诺学的是一些原理性的东西,更准确地说,是如何理解万物。自然观察可能是我理解万物的另一个视角吧。”

  现代金报记者李臻通讯员苏钧天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