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奉化这家月饼店 深夜11点还有人排队 上海客人开车来提货
2019-09-14 10:38   稿源:现代金报

  月饼放入烤箱

  在奉化长岭路上有家店铺,门面并不起眼,却有一个极富诗意的名字——“董家花园”,老式的香酥月饼和油赞子是主打产品,已有近百年历史。每年中秋期间,市民都慕名而来,深夜11点照样有人排队,一直要忙到凌晨两点多打烊。上周,记者慕名来到“董家花园”,探访网红月饼背后的故事。

  手工制作月饼,保留着老底子的味道

  走进店里,正赶上他们一年中最忙的时候,老远就能闻到一股浓郁的月饼香味。

  店面并不起眼,有一块牌匾上书写着——“宁波市奉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每年中秋前后两个月,是一年当中的旺季。店里10几个工人各有分工,有的包馅、有的擀皮、有的烤饼,一片热火朝天。

  “这几天,每天深夜11点还有人排队,这几天都是忙到凌晨两点左右打烊,早晨七点多又要开张了。”店主董行培今年50岁,说起自家的手工月饼,他特别自豪。

  其实,他们家的香酥月饼在民国初期就红了。祖上董道昌是当时奉化鲒埼的大户人家,那时董家以酿酒发家,在最兴盛的时候几乎整个鲒埼乡下陈村都是董家的产业。算起来,董行培是董家的第17代。

  作为一个乡里的大家族,董家厨房更是久负盛名,能做出地道的传统美食。

  在民国初期,董家在奉化县城开了一家糕饼铺,就叫董家花园。规模挺大,起码有五六间店铺。那时候,生意就挺火爆。

  “算起来,我们家族做月饼起码有两三百年的历史,这家‘董家花园’可以追溯到民国初期,差不多有近百年历史。”董行培说,他们一直坚守着祖上传承下来的老做法,手工制作月饼,保留着老底子的味道。

  朋友想吃都要排队,根本没有多余的货

  最早,董行培从事建筑行业。2007年,生意投资失利,他在奉化的长岭路上开了一家30平方米的店铺,“董家花园”重出江湖,而且名头越来越响了。“原先只是副业,没想到现在成了我的主业。”

  “这么火爆从来没有想过,每天店铺门口排起长队,连马路上都是人。”火爆场面,让董行培直呼“想不到”。

  这家看似不起眼的店铺,高峰期排队一两个小时是常态,甚至大雪纷飞的日子,还有人排队买油赞子。

  有上海来的客人,连续6年雷打不动开车来拿货,装满满一车,300多盒。

  “不知道客人的名字,每年都能看到他来,前几年还开着丰田车,现在都换成沃尔沃越野车了。”每年中秋节期间,客人都会开车来奉化,把这里的弄堂月饼送给亲朋好友。“客人建议我们包装再高档一些,他就可以送给客户了。”

  每年,从上海、杭州等地的客人都慕名而来,只为那一口老底子的味道。这几天高峰期,一天要马不停蹄做2.4万个月饼。

  “朋友想吃都要排队,根本没有多余的货。”董行培说,每年中秋期间,朋友想来拿货,他们都供应不上。只能等凌晨打烊了,关了卷帘门,在里面偷偷做一批。如果开着门,多晚都有人等着。

  刚刚出炉的香酥月饼

  潮流会变,但老底子东西会历久弥新

  苏式月饼的手工制作看起来简单,但每一步都很关键,多一分或者少一点,都会影响口感。

  从打皮、包酥、擀皮、包馅、锤饼到烤饼,整个过程需要30-40分钟。“我们家的面筋弹性非常好,能拿来吹泡泡。”董行培随手拿了一块面皮给记者,果然弹性十足,相当有韧劲。

  随着时代的变迁,市面上的月饼花样百出,比如冰激凌月饼、蛋挞月饼,颇受年轻人的欢迎。但董家花园,却一直坚持做老底子的味道,十几年来来依然只有八种口味:桂花、绿豆、板栗、海苔、芝麻、椒盐、豆沙和葱油。

  就没有玩过新花样?2015年,董行培有过一次失败的尝试。

  “那几年,抹茶味特别流行。我有一支抹茶味牙膏,闻着特别香。我就琢磨着,能不能做一款抹茶味的月饼。”董行培试了几次,但推出的抹茶口味的月饼并不受待见。

  打那以后,董行培就铁了心,只做老底子的口味,再也不追赶潮流了。“潮流会变,但老底子的东西,却是历久弥新。”

  现代金报记者薛曹盛通讯员宗发旺文/摄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