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真美!宁波这些古建筑你都打卡了吗?
2019-09-15 11:04   稿源:宁波晚报生活号

  绿树红墙、青砖黛瓦;烟雨楼台、兰亭水榭;……中国传统建筑,给人的感觉,总是如诗如画,温婉明媚。地处江南,宁波当然亦是如此。

  是这些静静伫立的老建筑,将阿拉江南水乡风情,留在了历史的时光里,或恢宏,或幽静;或富丽,或雅致;……它们,是宁波匠心的源头。

  下面就一起看看吧!

  天一阁

  去年刚刚评上5A级景区的天一阁,当然是宁波最美古建筑的重要所在。

  被誉为南国书城的天一阁始建于明朝中期。是由当时退隐的明朝兵部右侍郎范钦主持建造,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藏书文化的代表建筑。

  据说,天一阁之名取之于“天一生水”之说,因为火是藏书楼最大的祸患。

  整体建筑风物清丽,环境清幽,格调高雅,别具江南庭院式园林特色,同时又充溢文化气息。

  庆安会馆

  作为浙东近代木结构建筑的典范,庆安会馆也非打卡不可。这也是记者最近接连去过两次的地方,每次在此有较长时间停留。

  庆安会馆,位于浙江省宁波市区三江口东岸。咸丰三年(1853)建成,为甬埠北洋船商捐资创建,既是祭祀天后妈祖的殿堂,又是行业聚会的场所,系我国八大天后宫和七大会馆之一,又是江南现存两处融天后宫与会馆于一体的古建筑群之一。

  庆安会馆正门,率先映入眼帘的是蹲守在门口两侧着的一对石狮子,门楣上方高悬一块由砖雕而成的匾额,上书“天后宫”三个大字。

  进入正门,沿中轴线前行,能依次看到仪门、前戏台、大殿、后戏台、后殿、左右厢房、耳房及附属用房。

  大殿是庆安会馆内最重要的建筑。

  大殿属于那种五开间抬梁式重檐仿歇山顶建筑,气势恢弘。

  殿前四根檐柱上有青石龙凤浮雕,柱高4米多,都采用了镂空雕刻,是石雕艺术中难得一见的精品。

  梁枋上装饰着朱金的雕刻;两侧墙壁上镶嵌着华丽的砖雕,或花鸟鱼虫,或民间传说,刀功细腻,神态逼真。

  大殿的后面,是后戏台。

  后戏台的建筑模式与前戏台完全相同,唯有戏台的布置上略有不同。

  保国寺

  宁波有不少千年古寺,但若单就建筑而论,则是保国寺最值得一提。

  保国寺,位于宁波江北区洪塘镇灵山之麓,始建于东汉。保国寺并不以其宗教寺庙闻名于世,而是以其精湛绝伦的建筑工艺令人叹而观止。尤其是其寺内的大雄宝殿,是长江以南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木结构建筑之一。

  保国寺建筑占地面积13280平方米,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

  建筑靠山坡而建,气势恢弘,而又唯美雅静。

  非常值得古建筑爱好者前去仔细观赏品味。

  老外滩

  在宁波城区,说起旧式建筑艺术,风格独特的老外滩也是必须提及的。

  宁波老外滩,地处江北三江口附近。这里的建筑有着浓郁的欧陆风格。此外,还有一些民房,如严氏山庄、朱宅、老商铺“宏昌源号”等。这些建筑多数始建于19世纪初期,具有浓郁的中西合璧的风格,与中国传统民居形成鲜明对比,极具观赏价值。

  在宁波老外滩,沿着江边漫步,你可以看到外国领事馆、天主教堂、银行……

  重要的是,这些建筑多数都已有100多年历史。

  据介绍,目前这里保存下来的文物建筑有:英国领事馆、巡捕房、侵华日军水上司令部、浙海关、天主教堂、江北耶稣圣教堂、宁波邮政局、通商银行等。

  记者谢舒奕/文张培坚/摄等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周巷试点村级卫生室 一体化托管
新浦项目制内化水域治理新动能
掌起建设“片区共富家园” 保障性租赁住房
甬蚌合作注入青春动力 慈禹两地青年互加...
市城投集团 收购盛元33.5%股权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