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解决“三点半难题” 最迟能到17点45分
70余所小学放学后开展托管服务
记者走进城区小学一探究竟
2019-09-17 09:04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下午3点半,孩子放学早,家长接送难。这个“三点半难题”让许多双职工家庭焦虑不已。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这学期起,全市范围70余所有托管刚性需求的小学开展了校内托管服务工作。

  校内托管已开展了半月,那么这项服务开展得怎么样?家长们对此怎么看?记者采访了城区小学多名家长,并走进第四实验小学一探究竟。

  学生:有游戏、有小伙伴,我很开心

  近日下午,记者来到第四实验小学。由于当天有大课间活动,学生们的放学时间延迟到了3点50分。放学后,晚托班的学生们都自发地走进了自己的“新班级”。在二年级一班的教室里,25名二年级段的学生坐在一起。代管的罗老师是一名数学老师,当天的托管时间里,她为学生们准备了一个“巧移汽车”的小游戏。

  “这个‘巧移汽车’是一个简易版的华容道,是我们数学实验课的一个小游戏,能锻炼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激发对数学的兴趣。”罗老师先给学生讲解了游戏规则,然后两人一组,让学生们自己动脑琢磨。

  二年级的单同学玩得不亦乐乎,他告诉记者,以前都是爸爸接送自己上下学,但爸爸要上班,所以这学期就报了托管。 “我很喜欢这里,可以和同学一起玩游戏,还有各种活动。”

  记者走遍了学校的10个托管班,发现一二年级的孩子以游戏为主,而三至六年级的孩子则很安静,在教室里自主学习、阅读。

  “学校共有1400名学生,其中320余名学生自愿报名参加了托管服务,我们基本上以本年级段老师代管该年级段的托管班,每位老师每周需要轮到1-2节课。”副校长陈芳告诉记者,学校托管服务是从周一开始的,第一天的运行情况还不错,但也发现了一些小问题。低年级(一二年级)的学生因为书面作业少,所以会出现无事可做的情况,为此,学校做了一些调整,让老师为学生准备了一些小游戏,供学生在完成作业后玩耍。而高年级的以自主学习、完成课后作业为主,如果有问题也可以问带班老师。

  新生家长: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考虑到家长的下班时间,第四实验小学的托管服务时间分为两档,下午5点10分以及5点45分,由家长自主选择。

  5点10分左右,南校门就开始聚集了不少家长。蒋女士的儿子刚上六年级,对于学校开展校内托管服务,她十分支持。“我丈夫在杭州湾新区上班,我虽然在附近上班,但4点半才下班,而孩子放学才3点多,时间很不凑巧。”蒋女士说,幸亏单位的领导照顾自己,准许她提前下班接孩子,但很多时候,因为工作忙,只能让孩子在门卫里干等一个多小时。

  对于蒋女士的情况,孙女士和丈夫也很有同感,他们夫妻俩都是在事业单位工作,5点才下班,今年儿子刚上小学,赶到学校要近半小时的车程,夫妻俩很为接孩子的事情发愁。“之前幼儿园都是爷爷奶奶接送的,考虑到老人年纪大了,不方便,就想着自己接,但实在是挤不出时间来。校外的托管班我们也考虑过,孩子这么小,实在是不放心。”孙女士笑着表示,校内托管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部分家长:处于观望状态

  而后,记者也采访了城区其他学校的学生家长,听听他们对校内托管服务的看法。施女士的儿子就读于润德小学,是校体训队的队员,放学后需要参加训练,照理说参加校内托管的意义不大,但施女士还是给儿子报了名。“每周一和雨天都是没有训练课的,所以还是给他报了名。”施女士表示,一方面是她没时间接,另一方面是担心孩子提早回家后就管不住自己,光看电视不做作业。其实,这也是不少家长的心态,他们希望学校能管住孩子,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

  卢女士的儿子就读于第三实验小学,班级里报名的学生不多,所以儿子所在的托管班里还有其他年级的学生,管理的老师是轮流的,只管纪律不上课。但从这一周的效果来看,卢女士觉得挺不错。她告诉记者,儿子完成作业的效率高了不少,比往常提前了一个小时,除了需要打印的作业,其他的都在学校里完成了。“听儿子说,这两天来管理的是其他班的班主任,管得比较严,希望今后的老师也都这么严格。”卢女士笑着表示,这段时间,不少家长向她打听校内托管的情况。

  其实,对于校内托管服务,还有一部分家长处于观望状态,张先生就是其中之一。因为夫妻俩都是双职工,所以张先生只能为女儿报了校外的晚托班,每天下午晚托班代接女儿放学,还会进行家庭作业辅导,这为他们省了不少精力。 “学校的托管服务一学期只要600元,比校外的便宜多了。但它毕竟是个新事物,我不清楚具体如何操作,所以还是想先观望一下。”刚开始,张先生也担心校内托管班的老师会给班里的学生“开小灶”,生怕自己女儿会落后,但这两天与其他家长沟通后发现,老师只是管理班级的纪律,并没有给托管的孩子上课,便放了心。

  据了解,目前报名托管的学生1.7万余名,城区1000余名,大部分是镇级学校的学生。当然大部分的家长还是选择按照原来时间接送孩子,这类家庭以爷爷奶奶辈接送居多。“5点多的时间对我们来说反而不方便,接孩子和烧饭的时间挤在一起了。”一名三年级学生的奶奶告诉记者,孙子十分自律,回家后会自己学习,所以没有考虑校内托管。■全媒体记者 冯梦苓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党纪学习教育丨结合实际深入谋划 推动党...
易炼红调研省二轻集团省机电集团
时政新闻眼丨从三个点看一座城,习近平...
时政微视频|春晖四方种桃李
学习卡丨习近平的读书之道
一眼心动的中国|这里是重庆,巴适得板!
时政微视频丨瞰重庆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民生为大
习近平深入社区了解基层减负情况
党纪学习教育
听,地球的声音
时政微观察丨这部经典著作,总书记说要...
时政长镜头丨最是书香能致远
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丨“既为一域增光、又...
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 推动西部大开发...
和谐共生丨点滴成诗 守护生命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最是书香能致远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下庄村的“出山路”
和谐共生丨守护蓝色星球 习近平倡导人与...
“有车闯红灯,我差点被撞!”
四月“飞雪”惹人烦 网格“吹哨”护幼儿
撑起儿童“保护伞” 做好妇女“娘家人”
长河五千老人家门口幸福养老
一场半马,带你领略更立体的美丽慈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