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西边翠梨东边桃,更有葡萄“海韵”香——
一条中横线“串”起慈溪果业变迁史
2019-09-18 09:25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中横线,又名329国道余慈复线,是我市“四横十纵”骨干公路网的横向主要道路之一,全长49.19公里,设计行车速度100公里/小时,行车道为双向六车道,作为慈溪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见证,它实现了我市对外交通和区域交通从“瓶颈制约”到“逐步缓解”。

  驾车行驶在中横线上,通达、便捷是最直观的感受,但有别于国道线的城镇景观,中横线上有最蓬勃好看的自然风貌。而这连绵数十公里的风貌上最壮观的,要数三大果园风景线了。

  早春时节,中横线东部的古窑浦万亩桃林,迎着微风轻轻摇曳着深红浅红;另一端,西部周巷的梨园遥相呼应,纯白的花骨朵馥郁芬芳。到了盛夏,东西段上的颜色与气味又丰富起来,桃林枝头间的水蜜桃芳香诱人,白里透红的模样惹人怜爱;梨园里碧绿的翠冠梨和澄黄的黄花梨皆已成熟,蕴足了水分把枝头压得弯弯的;中部的新浦葡萄园不甘示弱,千百万串饱满的葡萄青紫相间,汲取着海韵的养分,静静等待着采撷。

  这条随时节而变的果园风景线,盛产着蜜梨、蜜桃、葡萄三大类慈溪的代表性水果,与慈溪每一个芬芳成熟的夏季息息相关,也十足地甜进了每一个慈溪人的心间。除了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其知名度的打响与有口皆碑的美味,也与慈溪果农勤劳坚韧的品格密不可分。一条风景线的形成,汇聚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也把沿海小城最美的果园景致串联起来。春季盛放、夏秋成熟、冬季蕴藏,中横线果园的每时每季都值得期待。

“5元梨”播下 “效益”种子

一只蜜梨唤醒西部美丽乡村

  谁人不知,西部卫星城镇周巷镇有三张名片:小家电、古旧家具、蜜梨。作为慈溪的传统名果,周巷蜜梨的种植要追溯到明成化年间。历经五百余年的发展,该镇现有蜜梨种植面积3万余亩,品种以翠冠、翠玉、慈溪新世花、黄花、玉冠为主,常年产量2万余吨,拥有“中国黄花梨之乡”的美誉。

  车行至新缪路村,作为全市黄花梨的发源地和核心区,很容易就找到各个采摘园。每年夏季蜜梨成熟之时,遍地飘香。蜜梨肉质细嫩、汁多味甜,摘下轻轻咬一口,清甜的味道直沁入五脏六腑,使人陶醉,直叫人吃不够,真应了那首“金梨散放诱人香,顾客蜂拥果架旁。急坏孙儿朝里挤,馋涎流下数分长”的诗句。

  梨并不是稀罕的水果,但新缪路村能把梨种得驰名全国,却是稀罕事。早在1958年,原缪一大队支部书记曹文彬带领村民从上虞引进了300多株梨树,经过四年多的精心栽培,梨园势态很好,村里也有了不错的集体收入。

  但真正让这个穷村大变样,却是在上世纪80年代。当时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梨农送来春风,但原有的梨头不够脆甜,卖不了几个钱,怎么办?村干部带着大家到杭州找到了“强力外援”:当时的浙江农大教授吴耕民既是园艺学泰斗,又是周巷人。在吴教授的大力支持下,村民引进黄花梨苗,开始试种。1989年,第一批黄花梨树投产,村里也诞生了第一批“万元户”。

  “同样一亩地,梨树的亩产值比水稻或棉花高出近10倍。”新缪路村党总支书记唐常清回忆,上世纪90年代,种梨越来越“火”,村里还引进台资企业推广一系列种植新技术。1999年,《浙江日报》关于新缪路村“一只梨卖了5元钱”的连续报道“一石激起千层浪”,还得到时任省委书记张德江批示:这就是效益农业!

  在今天的慈溪,效益农业生动又多样,可以是卖20元一个的“红美人”橘子,是卖10元一颗的白草莓,是卖上百元一串的“阳光玫瑰”葡萄……毫不夸张地说,慈溪农业的广袤田野,已经深深地嵌入“效益”的基因;慈溪农民的头脑中,已经牢牢地树立“效益”的理念。可是20年前,“效益”的种子才刚刚萌芽,是这只“5元梨”播下的,也是新缪路村的梨农播下的。

  “我们家家户户从事梨业。”唐常清告诉记者,村里3000多亩土地,2000多亩被村民用来种蜜梨,这还不够,不少村民还外包了3000多亩土地。浙江省农业名牌、浙江省十大名果、无公害生产基地认证、国家地理证明商标……随着一项项荣誉花落新缪路,小小一只梨,在带动村民致富的同时,也促使当地梨业实现规模、技术、品种三大转型。

  “这梨一种,就种了一辈子,也种出了感情。”耄耋高龄的第一代梨农张永高说,虽然年事已高,但他还是承包了3亩地,继续自己的梨“事业”。作为“梨三代”的花田农场负责人曹青云告诉记者,这两年,该农场通过科学管理和无公害种植,蜜梨产量、品质也得到了稳步提升。

尝葡萄醉人 品蜜桃香醇

两种果实焕发盐碱地生机

  夏日的艳阳和晚风,催熟的不光是西部的硕大蜜梨,还有中部粒粒饱满的葡萄和东部个个香甜的蜜桃。七八月份, 6 万亩标准化葡萄种植基地里,50余个品种蓄满了无尽香甜,一串串成熟的葡萄如珍珠、似玛瑙,乌黑紫亮,圆润诱人。我市的葡萄种植早在明嘉靖年间就已开始,到1985年后成为了慈溪的主要水果特产之一。

  新浦镇是市内种植葡萄最早的区域之一,商品化栽培开始于20世纪60年代,集中在六塘南村一带。经过多年发展,葡萄种植作为一种产业在新浦全镇蓬勃发展起来。目前,新浦镇葡萄栽培面积达到1.5万亩,约占全市葡萄种植总面积的30%,产业的区域化格局基本形成。

  作为葡萄专业村,六塘南村已形成“一村一品”格局,村中耕地基本用于葡萄种植。专业化经营、规模化生产,葡萄经济效益不断提高,扩大生产规模成为当务之急。据了解,六塘南村仅有耕地1600多亩,农民把土地当作宝,不仅把自己的土地利用好,有的连河沟道路边坡也利用起来,搭上葡萄架。

  在把本村土地充分利用的同时,许多农户开始将眼光瞄向邻村,统计数据显示,六塘南村种植户在外村的葡萄种植面积有2000多亩。随着产业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六塘南村葡萄种植户向外包地的势头更加强劲,目前已有3200亩葡萄种植面积分布在邻近各镇。这一连片的3000余亩种植面积也成为全省最大的连片大棚葡萄种植基地。

  六塘南村的外包种植只是新浦镇葡萄种植“走出去”的一个缩影。从在本村种植到去邻村种植,现在,新浦的葡萄产业版图已扩展至其他镇街,白沙路、逍林、坎墩、崇寿都建起了新浦种植户的葡萄大棚。

  镜头从绿莹莹紫盈盈的葡萄上移开向东走,遥遥望见古窑浦的大牌楼,水蜜桃的故乡就到了。虽说已是九月,可空气里似乎还是留存着一整个夏天的喷香。刚刚结束了繁忙的采摘季,桃农陈长根没有想着休息,而是再一次钻进了茂盛的桃林。“除了打理好晚桃外,现在也正是养树的时候,要修整树型,延后落叶时间,为树体抗旱抗冻、来年发芽结果打下基础。”陈长根是有20年经验的老桃农,说起种桃,他整个人都格外精神,“毕竟是我们村生活富裕、产业兴旺的‘大功臣’啊。”

  古窑浦素有“水蜜桃之乡”的美誉。清光绪年间《慈溪县志》记载:桃有六月桃、七月桃,产北乡沙地曰海桃,七月熟,味最佳。这北乡沙地就是现在的掌起镇古窑浦村。细数古窑浦水蜜桃的种植史,从1920年冬由本村人虞乾泰、虞成瑞两叔侄在奉化引入“玉露”水蜜桃桃苗算起,已经有99年的历史了。在细心种植和精心养护下,古窑浦水蜜桃很快在周边声名鹊起,甚至卖到了上海十六铺。自此,古窑浦有了“桃园”的美名。

  20世纪40年代,古窑浦水蜜桃的种植、田间管理已经具有相当的规模和水准。公社化后,在生活所需品紧缺的情况下,古窑浦“绿化队”先后成立,开始以桃为主的大规模种植,在种植、肥水、修剪、病虫防除等各个方面跨上了一个新台阶,桃的全年管理模式基本定型。90年代,古窑浦村引入“湖景蜜露”品种,填补了“白凤”至“玉露”成熟期中间的空档,初步形成了早中晚熟体系。在古窑浦村民对水蜜桃产业持续高涨的热情和投入下,2000年,全村种桃面积已经突破了3000亩。

  2004年,古窑浦水蜜桃成功注册了“古窑浦”商标,对水蜜桃进行统一的包装、销售,古窑浦水蜜桃的自主品牌至此形成。2015年,“宁波杯”全国赛桃会的246个品种中,古窑浦水蜜桃脱颖而出获得金奖,同时也被评为慈溪市首届十佳名果。

  近年来,掌起镇全力打造以三塘横江两侧作为水蜜桃主导产业区的万亩水蜜桃精品园建设项目。政府对农田水利、农田改造和农机装备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逐年加大,把农村分散的土地通过互换、租赁等形式进行流转,推进了桃子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经营模式。水蜜桃栽培面积逐渐增加到6300亩,产值增加到4500万元,总产量也达到了6000吨,平均亩产近万元,是当地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改良品种 优化服务 注入文化

打造“农旅融合”生态发展新模式

  “浙江人吃梨,是一个从黄到绿的过程,也是我们梨农种植过程的真实写照。”唐常清说。当年那只黄花梨,到了上世纪90年代,随着效益的变迁,在人们的餐桌上开始变绿起来。就拿现在大面积种植的“翠冠”来说,它的含糖度有12%至14%,果形大,内在品质极优,栽培容易,受到消费者和生产者的欢迎。最难能可贵的是它上市早,能避开台风季节等不利因素,大大降低了种植风险。

  正是因为优新品种带来的磁场效应,周巷蜜梨“更新换代”的步伐不断加快。这些年,周巷镇进一步强化了与省农科院的合作,通过建立优新品种示范基地,先后引进翠玉、翠冠、青玉等10余个优新品种。

  眼下,蜜梨新秀“翠玉”正以其独特的光芒闪耀梨园。这个新品历经几年培植,已在该镇的和益博农场内形成300多亩的种植规模。它以青翠碧绿的表皮、肉脆汁多的口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7月中旬上市以来,和益博农场每箱5公斤装的精品蜜梨共销售了4万余箱。今年,新品蜜梨还打进了宁波、上海等地大型超市。

  先进栽培技术也为周巷蜜梨品质和效益双提升立下汗马功劳。例如甬佳蜜梨专业合作社旗下的6个家庭农场,如今都用上了棚架栽培、喷滴系统、管道喷药等先进技术。“采用这些技术,不但种植效率成倍提高,蜜梨品质也有很大提升。”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说。

  “优质品种、先进技术等是种植业不可或缺的因素,在此基础上,我们坚持为农服务的宗旨,实行‘农有、农治、农享’的原则。”新浦镇农合联相关负责人说。2014年,该镇农合联成立,2016年,农事服务中心在新浦镇葡萄主题公园内建立,搭起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资金互助、市场共拓的桥梁,着力打响“葡萄经济”区域牌。

  生产服务是首要。近年来,该镇常态化为农户提供生产技术咨询和农业综合检测服务,开展农业政策性保险咨询及集中投保工作,并提供病虫害情报、气象短信、农产品供求信息等服务。同时,聘用农技干部、专家、大学教授莅临指导,开设农民讲堂,每年承担农民技术培训5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农民的生产技术水平。此外,该镇专门设置农业综合检测室,每年免费为农户提供农残检测300余批次。

  供销服务是关键。该镇现已形成线上线下联动、走出去请进来并举、农旅结合等多轮驱动新格局,借助农村田园风光、农耕文化、特色产业等优势,拓展农产品品牌。2016年,该镇首推“农业+旅游”生态发展模式,并集合一帆果蔬农场、腰塘农业园区以及黎明葡萄观光园三个葡萄采摘观光园,打造以新胜公路、七塘公路、葡萄主题公园至十一塘海涂沿线为核心的旅游精品线。

  金融互助是保障。通过与慈溪市农村商业银行新浦分行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该镇定期邀请他们为农户提供贷款、理财咨询服务,同时为农民提供农户小额贷款、流转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和资金互助社等服务,年贷款额度超过2300万元。与此同时,每年邀请农业政策性保险定点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有限公司集中为农户办理投保事宜。

  “与周巷黄花梨、新浦葡萄一样,古窑浦水蜜桃的发展道路也在逐渐调整,从传统农业向新型精品化农业转型成为了大势所趋。”古窑浦水蜜桃合作社负责人叶善根说,“水蜜桃产业不光得让吃桃人嘴里有甜头,还得有景观看头、休闲玩头,更得有文化说头。”

  近几年,古窑浦村大力实施品牌战略,以农业观光旅游为依托,举办了桃花节、水蜜桃采摘节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把水蜜桃品牌通过节庆活动形式有效转化为乡村特色旅游,提升古窑浦水蜜桃的影响力,进一步推动了水蜜桃经济的发展。

  2000年初,央视四套“诗意桃花”节目在古窑浦开拍; 2010年3月,央视《中华情·诗意桃花》将拍摄地选择在了风景秀美的古窑浦村桃园,镜头中的千亩艳丽桃花,吸引了海内外众多观众的眼球,更是进一步提升了古窑浦的知名度;2012年,该镇又举办了“桃花仙女”评选活动,吸引了省内外百来名选手参赛,使掌起古窑浦“桃文化”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高;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热播后,当年桃花节日均接待游客上万人,带动了桃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

  桃香飘万里,宾客上门来。截至目前,古窑浦共有桃子产业新型市场主体15个,其中家庭农场12个、专业合作社3个,不少农旅融合模式的采摘项目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随着古窑浦水蜜桃的声名远播,许多商贩游客都被吸引上门。2009年,古窑浦村投资80余万元,建起了占地1000平方米的水蜜桃交易市场,为当地桃农和外地商客搭建了一个便捷的交易平台,助力古窑浦水蜜桃远销全国各地。■全媒体记者 胡格格/文 王烨江/摄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