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走好先手棋 搭建大平台 争当排头兵
慈溪打造沪甬人才合作示范区
2019-09-19 10:32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一年又一年,再创新主题。今年的“上林峰会”大打“湾区”牌,唱响沪慈合作主旋律。在今天举行的集中签约仪式上,慈溪市人民政府将分别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慈溪市委人才办与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上海市科技人才发展中心)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还将举行沪慈两地科技新生力量共同体成立仪式。

  “未来通苏嘉甬跨海铁路通车后,慈溪将直接纳入上海都市区‘半小时交通圈’,真正实现沪慈两地同城效应,沪慈合作前景更加美好!”前来参加这次“上林峰会”的上海市青年科技人才协会副会长刘宣勇接受记者采访时十分感慨地表示。他带领的项目团队获得慈溪市500万元启动资金支持,2016年4月推动成立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医用金属材料分会慈溪服务站,当年11月与广慈医疗器械共建联合实验室,去年广慈列入宁波市生命健康重大科技专项。

  当前,慈溪正站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浙江省推进大湾区建设、宁波前湾新区规划建设的叠加风口。抢抓历史性机遇,进一步明确接轨上海重点方向,率先编制《慈溪市全方位接轨上海五年规划(2017-2021)》,大力实施接轨上海六大工程,全面推进与上海临港的战略合作,加快建立合作产业园、人才飞地等创业创新平台。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谈到如何争创沪甬人才合作示范区时表示,要牢牢把握“服务宁波、接轨上海,建设长三角区域性中心城市”工作重心,聚焦创新人才等重点领域,主动谋划、率先突破,积极搭建各类沪慈人才对接合作平台。

  架起了一座政企联动协同创新的“跨海大桥”,探索出一条共赢共享的“科创在沪、生产在慈”的科技产业化模式。走出去,主动对接上海科创中心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去年11月初成立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慈溪服务驿站,有效促进两地涵盖人才、仪器、机构等科技创新资源之间的互联互通,把科技创新真正落实到产业发展上来。目前,正围绕“GES人才分类评价指标体系”在慈溪人才评审中的应用、依托全球高层次科技专家数据库帮助慈溪建立重点产业的“人才地图”和“引才目录”等课题,进行紧密沟通。今年3月中旬,慈溪(上海)科创飞地全面启动,这一“在上海孵化、来慈产业化”的“飞地”,位于上海市闵行区虹桥丽宝广场,将“隔海往来”转为“立足虹桥”,目前项目一期建设已经完成,投入正常运营。项目二期正在筹划与建设中,预计2019年12月份投入使用。

  筑巢引凤,打造研发平台,抢占发展高地。作为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布局的“首笔”大手笔,由该分院与慈溪市共建的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慈溪应用技术和产业化中心新址今年初投入使用。根据该分院与我市最近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将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引进孵化12项以上技术成果、引进和培养总人数150人以上的高层次科技创新创业队伍、培育5家高新技术企业。早在2013年全国县市区率先引进中科院两大平台——中科院慈溪应用技术研究与产业化中心和中科院宁波工研院慈溪医工所,由慈溪市政府分别与中科院上海分院和中科院宁波工研院合作共建。边建设,边运行,与我市医疗器械行业产学研医协同创新,目前已引入项目团队9个。今年以来,在可降解镁合金、纳米外科植入性新材料、应用于颅颌面外科手术方面有新成果。

  既要引进来,更要走出去,走出去和引进来结合,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构建交流合作双向互访机制,源源不断把上海科技、人才资源转化为慈溪制造竞争力,让沪慈两地从“双城记”走向“同城记”。

  一方面,走出去“上门当学徒”,去年来先后选派8名优秀年轻干部赴松江科技城、上海科委等单位挂职锻炼,组织37名教育医疗专家赴金山教育学院、上海华山医院开展业务培训。走出去“开门做掌柜”,赴上海开展人才政策推介和校企对接活动20余场次,邀请20余所大院名所来慈考察交流,以政策为载体,定向招引在沪高层次人才。特别是“三大智库”聚乡贤反哺家乡,成立了以上海高校联盟为代表的“青春智库”、以环湾政产学研联盟为代表的“环湾智库”和以关爱家乡上海顾问团为代表的“专业智库”,成功集聚在沪慈溪籍人才近1000人,包括院士3人,教授、博士以上400余人,涉及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领域。同时,慈中上海校友会、商会也积极参与,组织校友、企业家赴沪或来慈参加对接交流活动,去年来共接待回乡考察人员1000余人次。成立湾区服务家乡工作站,为在外人才反哺家乡搭建平台,首批进驻专家23名,结对企业43个。还成功举办世界慈商大会、沪上人才“家乡行”等活动35次,促成慈溪籍院士魏敦山与宁大科技学院、华东理工大学与环创中心等精准对接服务近30项。

  另一方面,彰显“吸附效应”,承接“溢出效应”。近三年,慈溪共吸引470名上海高校毕业生来慈发展,已有5名上海“国家特聘”“国家特支”专家和7名高端人才来慈溪创业创新,当年度申报“上林英才”计划13个、落地3个,新建院士工作站1家。发挥承接“溢出效应”,紧扣慈溪“3+3”产业导向,成功获取智能制造、医疗器械、汽车配件等领域项目信息百余个,与华东理工大学、中科院上海分院、临港集团等上海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达成各类产业化转移合作意向40余个,涉及投资近70亿元。■全媒体记者 鲁奕呈 鲁企望 通讯员 胡登科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