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说好不哭》刷屏,刷出一大波青春“回忆杀”
数字音乐正当道 实体唱片成过去
2019-09-20 10:00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前几日,周杰伦新发行的数字单曲《说好不哭》在朋友圈和微博刷屏了。确实,象征着80后、90初这一代青春的人和事,在这个群体即将集体步入30岁的2019年刷屏、井喷。

  19年前的周杰伦发行了第一张专辑,那时候还是传统的实体唱片; 19年后的如今,迅速崛起的互联网行业早已让数字音乐成为主流,黑胶、CD等唱片已成为过去,往昔风光的音像店已不见踪影,大家早把手里的CD机换成了播放数字音乐的手机。

  从小听到大的周杰伦,80后、90后的青春回忆

  年华渐去,但情怀依然,热血仍在,新歌的发行也激起了一大帮网友的“回忆杀”。

  记者打开朋友圈,很多网友分享起了自己年轻时第一次购买周杰伦专辑的故事。“那时候正在读中学,放学回家路过三北大街的白天鹅书店,买的第一张专辑就是他的《范特西》,我还清楚记得当时的封面照片,他裹着一件红色的卫衣,只露出深邃的眼睛。之后的《八度空间》《叶惠美》《七里香》《十一月的肖邦》《依然范特西》那些专辑,我都是第一时间就跑到书店去购买,可以说他的歌曲陪我度过了整个青春,那时候的《东风破》可以听到哭。”85后的高女士在城区某银行工作,她坦言自己不是爱追星的人,但周杰伦的歌基本上都听过,早期的专辑也都买过,只是2010年后,实体唱片开始走向没落,她就转而在音乐平台上听他的数字专辑。

  80后的卢先生是天元人,他自称是“夕阳红粉丝团”,说起自己的青春岁月也是红了双眼。“偶然的机会在大学的音像店听到《双截棍》,我就直接把专辑抱回家了,当时真的是爱不释手。在周杰伦之前,那些港台流行音乐大多是缓慢的抒情歌,可是周杰伦的歌颠覆了我以前的认知,他的歌是百变的,可以诗意酷炫,也可以玄幻武侠……”

  在这波情怀造势下,有些市民甚至在网上淘起了周杰伦的唱片专辑套餐。记者打开淘宝搜索了下,10张专辑套餐的价位大概在500多元,14张专辑套餐价位在700多元,最高月销的已经达到4000多单。“我比较了下淘宝上几家销量在前面的店,看评论说基本没有盗版,根据不同版本,每张在50-100元之间。”1990年出生的小谢前不久刚结婚,在他看来,杰伦陪伴了他和妻子的整个青春,昨天他特地淘了10张专辑套餐,打算放到车里去听,感受一波回忆热。

  去音像店淘碟,那个只属于唱片时代的消费行为

  买周杰伦的专辑是80后、90初独有的青春回忆。

  但是说起“淘碟”应该更能勾起70后、80后的共鸣:那时候只要热门歌手一发行新专辑,就会抢购一空;那时候一边听着歌,一边记着歌词哼唱;那时候在音像店一呆就是个把小时。

  那是一个与实体唱片紧密相联的年代,也是很多70后、80后学生时代最美好的回忆之一。“大学时逛音像店真是种幸福的体验,几乎每个月我都会去选唱片。有时候会被专辑的封面吸引,有时候会被熟悉的旋律吸引,那是种置身于音乐的感觉。但是当时自己还年轻,预算有限,每次只能一张张进行比较,精挑细选,左右权衡下才能挑出一张买回去好好珍藏。”家住望江苑的傅先生是80后,在杭州读大学时的他是个十足的实体唱片爱好者,在他看来,以前的CD唱片音质比现如今经过多次压缩转制的音乐文件音质好多了。那时候的CD如果花了,他就会用软刷擦一擦,再把它们藏到透明的CD卡槽里陈列起来。

  虽然已经几年没有买CD了,而如今,当再次拿出那一张张封面和内页制作精良、平面设计出色的CD唱片时,傅先生还是把它们当做一件艺术品来欣赏,这种感觉也只有在那些尘封已久的实体唱片上才能找到。

  有人认为实体唱片迟早都会消失,但还是有不少人相信唱片会生存下来,这也会成为每一位音乐爱好者特有的仪式感。“数字音乐更多的是娱乐性质的,实体唱片才是质感与情怀。”70后张先生在长河经营着一家公司,闲暇之余就把珍藏的黑胶唱片拿出来,把上面的灰尘擦一擦。在他看来,黑胶唱片采用模拟的记录方式,与模拟录音母带所记录的内容是一致的,是歌手在录音室里最真实的呈现,其收藏意义早已远远超过了实用价值。 “前几天,我在网上买了台简易的黑胶唱机,才100多元,就是为了把这些十几年前的唱片都重新放一遍。我打算再淘些古典音乐的老唱片,这类唱片往往只有一两张,只要经常在网上找,很容易遇到自己喜欢的,虽然大多数都是挂着无人问津的,但总有小众爱好者。”

  实体唱片成为记忆,消费热潮已难再现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数字音像制品的下载日益便捷,数字音乐渐渐成为音乐试听形式的主流。不可否认,近几年来,购买实体唱片的顾客人数直线下滑。

  慈溪书城的工作人员对此亦有同感。“现在基本没人来买实体唱片了,最多是些年纪大的老伯、老太太来买戏曲类的和听太极拳的CD。年轻人在互联网上,基本什么歌曲都能免费下载。”记者在书城看到,因为要重新装修,一楼的音像制品区早已搬迁一空,问及之后是否还会重新进购CD,工作人员也摇摇头表示,并不清楚。

  确实,如今想听歌时,只要登录音乐APP,就可以获得最新的新歌排行、风格分类、人气指数,还可以根据个人喜好来推荐歌曲并提供付费或免费下载,非常方便。“一般开车我就会听歌放松一下,直接把QQ音乐打开,可供选择的音乐实在太多了,有时候都不知道听什么好,常常会被各种新歌吸引。”在95后的小胡看来,只要打开车载蓝牙,根据排行榜一首首外放到车里的音响,音质也是不错的。

  其实,无论是实体唱片,还是数字音乐,都不过是音乐的一种载体,不变的是大家对音乐的热爱,以及发自内心的情怀。■全媒体记者 龚益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联播观察 | 中德领导人会见 习主席强调...
镜观·回响丨从一湖水,看长三角生态共保...
习言道|中德合作对双方有利,对世界有利
联播+| 春和景明 跟着总书记写好中国绿...
镜观·回响丨从一个区,看长三角更高水平...
【讲习所·中国与世界】习近平:中德要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