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说好不哭》刷屏,刷出一大波青春“回忆杀”
数字音乐正当道 实体唱片成过去
2019-09-20 10:00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前几日,周杰伦新发行的数字单曲《说好不哭》在朋友圈和微博刷屏了。确实,象征着80后、90初这一代青春的人和事,在这个群体即将集体步入30岁的2019年刷屏、井喷。

  19年前的周杰伦发行了第一张专辑,那时候还是传统的实体唱片; 19年后的如今,迅速崛起的互联网行业早已让数字音乐成为主流,黑胶、CD等唱片已成为过去,往昔风光的音像店已不见踪影,大家早把手里的CD机换成了播放数字音乐的手机。

  从小听到大的周杰伦,80后、90后的青春回忆

  年华渐去,但情怀依然,热血仍在,新歌的发行也激起了一大帮网友的“回忆杀”。

  记者打开朋友圈,很多网友分享起了自己年轻时第一次购买周杰伦专辑的故事。“那时候正在读中学,放学回家路过三北大街的白天鹅书店,买的第一张专辑就是他的《范特西》,我还清楚记得当时的封面照片,他裹着一件红色的卫衣,只露出深邃的眼睛。之后的《八度空间》《叶惠美》《七里香》《十一月的肖邦》《依然范特西》那些专辑,我都是第一时间就跑到书店去购买,可以说他的歌曲陪我度过了整个青春,那时候的《东风破》可以听到哭。”85后的高女士在城区某银行工作,她坦言自己不是爱追星的人,但周杰伦的歌基本上都听过,早期的专辑也都买过,只是2010年后,实体唱片开始走向没落,她就转而在音乐平台上听他的数字专辑。

  80后的卢先生是天元人,他自称是“夕阳红粉丝团”,说起自己的青春岁月也是红了双眼。“偶然的机会在大学的音像店听到《双截棍》,我就直接把专辑抱回家了,当时真的是爱不释手。在周杰伦之前,那些港台流行音乐大多是缓慢的抒情歌,可是周杰伦的歌颠覆了我以前的认知,他的歌是百变的,可以诗意酷炫,也可以玄幻武侠……”

  在这波情怀造势下,有些市民甚至在网上淘起了周杰伦的唱片专辑套餐。记者打开淘宝搜索了下,10张专辑套餐的价位大概在500多元,14张专辑套餐价位在700多元,最高月销的已经达到4000多单。“我比较了下淘宝上几家销量在前面的店,看评论说基本没有盗版,根据不同版本,每张在50-100元之间。”1990年出生的小谢前不久刚结婚,在他看来,杰伦陪伴了他和妻子的整个青春,昨天他特地淘了10张专辑套餐,打算放到车里去听,感受一波回忆热。

  去音像店淘碟,那个只属于唱片时代的消费行为

  买周杰伦的专辑是80后、90初独有的青春回忆。

  但是说起“淘碟”应该更能勾起70后、80后的共鸣:那时候只要热门歌手一发行新专辑,就会抢购一空;那时候一边听着歌,一边记着歌词哼唱;那时候在音像店一呆就是个把小时。

  那是一个与实体唱片紧密相联的年代,也是很多70后、80后学生时代最美好的回忆之一。“大学时逛音像店真是种幸福的体验,几乎每个月我都会去选唱片。有时候会被专辑的封面吸引,有时候会被熟悉的旋律吸引,那是种置身于音乐的感觉。但是当时自己还年轻,预算有限,每次只能一张张进行比较,精挑细选,左右权衡下才能挑出一张买回去好好珍藏。”家住望江苑的傅先生是80后,在杭州读大学时的他是个十足的实体唱片爱好者,在他看来,以前的CD唱片音质比现如今经过多次压缩转制的音乐文件音质好多了。那时候的CD如果花了,他就会用软刷擦一擦,再把它们藏到透明的CD卡槽里陈列起来。

  虽然已经几年没有买CD了,而如今,当再次拿出那一张张封面和内页制作精良、平面设计出色的CD唱片时,傅先生还是把它们当做一件艺术品来欣赏,这种感觉也只有在那些尘封已久的实体唱片上才能找到。

  有人认为实体唱片迟早都会消失,但还是有不少人相信唱片会生存下来,这也会成为每一位音乐爱好者特有的仪式感。“数字音乐更多的是娱乐性质的,实体唱片才是质感与情怀。”70后张先生在长河经营着一家公司,闲暇之余就把珍藏的黑胶唱片拿出来,把上面的灰尘擦一擦。在他看来,黑胶唱片采用模拟的记录方式,与模拟录音母带所记录的内容是一致的,是歌手在录音室里最真实的呈现,其收藏意义早已远远超过了实用价值。 “前几天,我在网上买了台简易的黑胶唱机,才100多元,就是为了把这些十几年前的唱片都重新放一遍。我打算再淘些古典音乐的老唱片,这类唱片往往只有一两张,只要经常在网上找,很容易遇到自己喜欢的,虽然大多数都是挂着无人问津的,但总有小众爱好者。”

  实体唱片成为记忆,消费热潮已难再现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数字音像制品的下载日益便捷,数字音乐渐渐成为音乐试听形式的主流。不可否认,近几年来,购买实体唱片的顾客人数直线下滑。

  慈溪书城的工作人员对此亦有同感。“现在基本没人来买实体唱片了,最多是些年纪大的老伯、老太太来买戏曲类的和听太极拳的CD。年轻人在互联网上,基本什么歌曲都能免费下载。”记者在书城看到,因为要重新装修,一楼的音像制品区早已搬迁一空,问及之后是否还会重新进购CD,工作人员也摇摇头表示,并不清楚。

  确实,如今想听歌时,只要登录音乐APP,就可以获得最新的新歌排行、风格分类、人气指数,还可以根据个人喜好来推荐歌曲并提供付费或免费下载,非常方便。“一般开车我就会听歌放松一下,直接把QQ音乐打开,可供选择的音乐实在太多了,有时候都不知道听什么好,常常会被各种新歌吸引。”在95后的小胡看来,只要打开车载蓝牙,根据排行榜一首首外放到车里的音响,音质也是不错的。

  其实,无论是实体唱片,还是数字音乐,都不过是音乐的一种载体,不变的是大家对音乐的热爱,以及发自内心的情怀。■全媒体记者 龚益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在湖南长沙市考察调研
习近平湖南行丨技术创新驱动低碳未来—...
时政镜距离 | 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时政微视频丨瞰湖南
习近平在湖南长沙市考察调研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培根铸魂 推进新时...
联播+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总书记强调“为...
前行追梦的力量
定格美好
实名租车手续齐全 车辆却频频“失踪”
春天吃野菜,是一种仪式感更是幸福感
法治亲子林 护苗助成长
工人拇指被卡 消防切割救助
可玩可学 这里的消防产品很出圈
勇担文化新使命 彰显文化新作为 争当中...
主动担当作为 坚决扛起责任 切实发挥作...
平安宣讲进农家
镇卫生院“高配”全自动生化免疫检测线
数智融合,赋能智能家电新制造
法治亲子林 护苗助成长
实名租车手续齐全 车辆却频频“失踪”
春天吃野菜,是一种仪式感更是幸福感
宁波市消防产品宣传月启动—— 可玩可学...
镇卫生院“高配” 全自动生化免疫检测线
勇担文化新使命 彰显文化新作为 争当中...
数智融合,赋能智能家电新制造 ——写在...
主动担当作为 坚决扛起责任 切实发挥作...
了解新质生产力,要读懂三个“不”
东风拂面日月新——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世...
联播+|发展新质生产力 从总书记论述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