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特稿】(一)大胆改革勇于创新 经济发展迈向高质量
2019-09-20 13:21   稿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9月19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浙江卫视记者陈婕金亮王超栋毛汪蕾)新中国成立70年来,浙江作为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发展路子,成为中国最具经济发展活力的省份之一。

  70年春华秋实,70年沧桑巨变。今天起,浙江卫视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特稿》,全面展现70年来浙江人民艰苦奋斗、大胆改革、勇于创新的华彩篇章。第一篇聚焦《大胆改革勇于创新经济发展迈向高质量》。

  从普通乡镇到人均GDP赶超新加坡

  看杭州滨江的蜕变

  在杭州滨江的全省首个5G开放实验室,一台正在调试的5G智能驾驶系统,连接着10公里外的一辆“无人巴士”。毫秒级的延时响应,厘米级的行车误差,已经达到了“无人驾驶”的安全要求。工作人员范征宇告诉记者,5G的模块能够让车辆更加安全,明年年初的时候,大家在各个景区里面就可以坐到无人驾驶的小巴车参观。

  无人驾驶技术是杭州滨江区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中的一个重点,在这块不到全省千分之一面积的土地上,集聚了29万高新技术人员,创造了3000亿的数字经济产业规模,年人均GDP赶超新加坡……

  曾经的滨江(资料图)

  很难想象,20多年前的滨江,还只是萧山的三个普通乡镇。杭州滨江区经信局副局长姜黎告诉记者,以前这里就是农村的面貌,经济结构基本上以传统经济为主。

  结合自身优势,抢抓发展机遇。滨江的蝶变之路,正是浙江70年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

  看70年浙江发展

  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七山一水两分田”的浙江,地处海防前线,人均耕地面积只有全国的三分之一。就是在这样“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浙江“从零起步”。

  1978年,当改革开放的第一缕春风吹进浙江,苍南金乡镇闻风而动,街头巷尾开出了3000多个家庭小作坊,清一色制作铝制校徽、3分钱一张的邮票,销往全国各地。

  温州苍南金乡镇第一代个体工商户陈觉因回忆,敲邮戳金乡邮电局没办法敲,金乡人就把发信拿到福建去,福建、福安、福鼎都为金乡服务,小商品大市场,在全国各地生意好极了。

  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是浙江人融入血脉的奋斗基因。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永嘉桥头成立了中国第一个批发市场;没有发达畜牧业的海宁,建起了“中国皮革之都”……从村到市、成百上千个经济模块,让浙江上演了“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发展传奇。然而,粗放发展的“块状经济”,在新世纪之初遭遇了成长的“天花板”。当时,嘉兴的一件羊毛衫出口价还不到1美元,利润比纸还薄。嘉兴市蒂维时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卫国告诉记者,当时因为门槛低,大家就一哄而上,同质化竞争非常厉害。到了2003、2004年左右的时候,感觉到做不下去了。

  同质化竞争,加上缺地、缺水、缺电等要素制约,“成长的烦恼”如何破解?

  2003年,浙江提出“八八战略”,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通过一手淘汰低端落后产业,一手培育面向未来的八大万亿产业,浙江打出了一套漂亮的转型升级组合拳。

  绍兴砍掉了三分之一印染产能,绿色印染带来了3倍的亩均税收增长;浦江把2.2万家“低小散”水晶厂整合成500多家,产值却增长了1.5倍……浦江水晶负责人蒋建华告诉记者,以前单一加工销售的老路子走不通了,企业只有通过转型升级,牢牢抓住技术研发、品质提升的主动权。

  转型,换来了浙江经济发展的新空间,迈向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眼下,浙江正瞄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产业,着力塑造面向未来的经济新质地。

  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如雨后春笋;西子电梯等传统制造企业纷纷设立了“无人工厂”,国企杭钢转型建起了“云计算中心”……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正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说:“之江实验室作为科创大走廊的灵魂工程,它要成为集聚人才的最大的平台,要成为未来推动区域发展,推动新经济发展的一个核心力量。”

  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如今的浙江,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全领域改革,奏响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协奏曲。面向未来,浙江将继续以“奋斗者”的姿态,向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浙江,大步迈进!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在湖南长沙市考察调研
习近平湖南行丨技术创新驱动低碳未来—...
时政镜距离 | 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时政微视频丨瞰湖南
习近平在湖南长沙市考察调研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培根铸魂 推进新时...
联播+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总书记强调“为...
前行追梦的力量
定格美好
实名租车手续齐全 车辆却频频“失踪”
春天吃野菜,是一种仪式感更是幸福感
法治亲子林 护苗助成长
工人拇指被卡 消防切割救助
可玩可学 这里的消防产品很出圈
勇担文化新使命 彰显文化新作为 争当中...
主动担当作为 坚决扛起责任 切实发挥作...
平安宣讲进农家
镇卫生院“高配”全自动生化免疫检测线
数智融合,赋能智能家电新制造
法治亲子林 护苗助成长
实名租车手续齐全 车辆却频频“失踪”
春天吃野菜,是一种仪式感更是幸福感
宁波市消防产品宣传月启动—— 可玩可学...
镇卫生院“高配” 全自动生化免疫检测线
勇担文化新使命 彰显文化新作为 争当中...
数智融合,赋能智能家电新制造 ——写在...
主动担当作为 坚决扛起责任 切实发挥作...
了解新质生产力,要读懂三个“不”
东风拂面日月新——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世...
联播+|发展新质生产力 从总书记论述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