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镇级学校成校内托管主力军
但时间冲突、内容单一致部分家长观望或选择校外托管,校内托管如何成为家长“真爱”还有待进一步探索
2019-09-25 10:52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孩子下午三点半放学,多数双职工家庭分身乏术,焦虑着孩子接送、学习、安全等问题。这学期,全市开展校内托管服务,不仅在城区家长群呼声颇高,镇级学校学生更是成为该项服务的主力军,全市1.7万名参加校内托管的小学生中镇级学校占了1.6万人。

  校内托管在镇级学校开展如何、在家长中的反响如何,未参加校内托管的学生又在做些什么……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访、联系了多所镇级小学。

  校内托管颇受镇级学校家长欢迎

  自从9月9日开展校内托管服务以来,每天下午3点30分,周巷镇中心小学教育集团校门口前来接学生的家长及车辆锐减,而多数教室内都有二三十名学生正在安静地学习,田径队学生则在操场上训练。

  据了解,该校有1775名学生自愿报名参加托管,报名率达到80%以上,采取本年级段教师轮流管理的方式开展。教务处毛老师表示,学生家长多数是双职工,有较大的托管需求,最近几年学校曾安排人员在食堂统一照管晚接的学生。“凡是学生及家长有意愿、有需要,都可参加学校的托管,学校考虑当地工厂的下班时间,家长最迟可在5点20分来接。”

  镇级学校的生源主要包括本地居民以及新慈溪人,校内托管服务将学生放学时间延长至5点之后,可说是大大缓解家长接送的时间压力以及照管需求,使得校内托管服务在部分镇级学校大受欢迎,如附海镇中心小学全校1500多名学生有1400多人参加校内托管。目前校内托管开展已有一段时间,记者走访时询问家长对于这项服务的评价,多位家长纷纷点赞,反响可用好评如潮来形容。一位新浦的胡先生吐露,听说有这项政策后他立马就决定为儿子报名了,这样一来就不用再麻烦老人,也不会让儿子在校门口孤零零地等着,“说实话让我安心了不少,工作也没有后顾之忧了。”

  时间冲突、内容单一,或成家长观望原因

  多数未参与校内托管班的学生均在3点半左右离校,放学后不是回家就是在校外晚托班。在千呼万唤的校园托管开展后,这些学生及家长又为何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呢?

  近日下午三点半左右,天元中心小学拉响放学铃声,没报名校内托管的学生排队走出校门,其中部分学生由父母或祖辈接回家中,还有不少找到校外晚托班的带队老师,等候分批乘坐面包车。当天记者在校门口见到两家前来代接孩子放学的晚托班老师,其中一位带队老师表示,校内、校外晚托班面对的学生群体存在区别,学校开展晚托班后对培训机构招生其实并没有产生很大的影响,“到我们这里报名的学生分为两类,一类是有辅导需求,一类是父母下班比学校放学晚,而且我们还能帮忙接送、负责晚饭、照顾到晚上8点多。”

  “儿子一年级的时候,奶奶也在慈溪工作能够接送,今年安徽老家有事,奶奶要等过年才会回来。”因为下班时间不稳定,新慈溪人赵女士给儿子报了校外晚托班。他们一家三口住在周巷,但丈夫在杭州湾新区工作要傍晚5点半下班,根本赶不上接送时间,她所在的小家电工厂则时常需等到六七点才能下班。赵女士表示她也曾考虑过校内托管, “让儿子一个人在家,我们总归不放心,干脆在外面报班还能有老师照顾、辅导作业。”

  除因接送与下班时间有较大出入、或有辅导作业等学习需求外,有部分家长因校内托管服务刚刚起步而持观望态度,希望再进一步观察学校对于托管的后续开展。陈女士与丈夫在城区工作,女儿刚在横河上小学,每天放学都是爷爷负责接送,“一年级作业量也少,完成作业后多数是阅读,如果能安排些兴趣活动就好了。”

  记者从多所镇级小学了解到,托管内容与城区小学基本相同,安排学生自主学习为主,带班教师主要是管理班级秩序、提醒学生完成作业以及为有需要的学生答疑。对于校内托管的安排,有些学校也在考虑丰富托管内容,如周巷镇中心小学教育集团一、二年级学生在完成作业后,带班老师会组织进行小游戏。毛老师表示目前校内托管的核心在于管理,待托管服务进入正轨后,学校可能会深入考虑托管内容的丰富性,“学生可以按兴趣选择参加田径、陶艺等,让校内托管时间不再单一枯燥。”■全媒体记者 陆铭铭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