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据消防部门统计
近3个月电梯困人24起
2019-09-25 10:52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随着电梯的使用越来越普及,电梯困人事故时有发生。尤其7月以来,我市似乎突然进入了电梯故障导致人员被困事件的高发期。截至9月20日,仅消防部门实施救援的就有24起,近40人被困。

  据市消防大队统计,从近3个月的统计数据看,电梯故障人员被困事件各地都有发生。其中,周巷镇发生了6起,白沙路街道5起,浒山、宗汉、古塘、观海卫镇各2起。该类事故多发生于商场、宾馆酒店、公寓楼等,也不乏企业、学校等场所。

  如7月9日凌晨30分,周巷镇嘉悦广场一电梯故障,5人被困;7月24日13时30分,文化商务区联盛大厦一电梯故障,3人被困;8月15日18时20分,浒山街道雅仕铭苑电梯故障,2人被困;8月28日23时46分,周巷镇豪商宾馆一电梯故障,4人被困;9月18日8时23分,文化商务区联盛大厦一电梯故障,2人被困。

  市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电梯故障导致人员被困,把人救出来的速度会非常快。一般消防员到场后,一两分钟内就能使人脱困。偶尔会因电梯维修工当场排除故障,消防员还在路上就中途返回的。但也不排除一些电梯情况特殊,导致市民被困在轿厢内的时间过长。

  这24起电梯被困事件中,被困人员最多、时间最长的一起电梯故障事件,出现在9月6日晚的保利商场,有15人被困电梯超过两个小时,其中6名是儿童(本报曾作相关报道)。

  消防部门提醒,相关部门单位应该对电梯进行定期维护保养检测,确保电梯处于正常使用状态。另外,当市民被困于电梯时,应该稳定情绪,及时报警救助,等待救援。近期的电梯故障被困事件中,部分市民出于焦虑、烦躁的心理,采取了踢门、扒门以及爬安全窗等行为。而这样的做法不仅于事无补,甚至可能会加剧电梯故障风险。

  ■小贴示

突遇电梯故障怎么办

  1.保持镇定,及时求援。停电时,安全装置不会失灵,所以电梯不会滑出电梯槽。可利用电梯内的电话、警钟或对讲机、手机等一切可能的求援方式求救,但切忌自行扳动电梯设备。电梯有通风要求,同时部分活动部件也有缝隙,所以也不用担心会在电梯里窒息。

  2.切忌频繁踢门、拍门。若无警铃、电话或对讲机,手机又失灵时,可拍门叫喊或脱下鞋子拍门敲打,发信号求救。如无人回应,不要不停呼喊,要保持体力,等待营救。目前,许多电梯内都配置了手机的发射装置,可以在电梯内正常接打电话。

  3.切忌强行扒门或爬安全窗。电梯在出现故障时,有时可能会异常启动,如果强行扒门就很危险,容易造成人身伤害,以及坠入电梯井的危险。另外电梯顶部安全窗仅供专业维修人员使用。贸然爬出去,容易失去平衡或被电梯缆索绊倒,以及因踩到油垢而滑倒掉下电梯。

  4.在深夜或周末下午被困在办公楼或商业大厦的电梯,就有可能长时间无人走近电梯。在这种情况下,最安全的做法是保持镇定,伺机求援。注意倾听外面的动静,如有行人经过,设法引起他的注意。

  5.如遇到电梯下坠或电梯冲顶,不论有多少层楼,迅速将所有楼层的按键全部按下。当紧急电源启动时,电梯可马上停止继续下坠或冲顶。电梯下坠时要使背部紧靠电梯,然后膝盖弯曲,双脚脚尖踮起,这样能最大限度缓冲,避免对人造成过大的冲击。

  6.如果电梯里有把手,一只手紧握把手,这样可固定位置,使人不至于因重心不稳而摔伤。■全媒体记者 杨贯 通讯员 马文文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