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小儿湿疹进入高发季 过敏体质的宝宝注意保湿
2019-09-25 15:03   稿源:每日商报

  都说婴儿的肌肤就像剥了壳的鸡蛋一样“吹弹可破”,是人人都羡慕的好皮肤。但好皮肤也有遇到麻烦的时候。好多新手妈妈认为躲过了夏季的晒伤和热痱子,到了秋季,宝宝就不会再受皮肤问题困扰,殊不知一波湿疹大军正随之而来。

  近段时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皮肤科门诊中,因为湿疹前来看病的患儿开始增多,近一半的患儿都是这个病进了医院。“每年9月到第二年5月,是气候相对干燥的月份,也是湿疹好发的时间。6月到8月因为雨水较多空气湿润,发病率会减少,入秋后发病率又会增多,湿疹和气候有很大关系。”浙大儿院皮肤科副主任李云玲副主任医师说。

  才出生5个月全身发红疹

  过敏体质的宝宝更要当心湿疹

  在李云玲门诊中,有不少严重的湿疹患儿。毛毛(化名)才5个月,家长抱着进诊室时,一直哭闹不止,原本就起疹子的脸更加通红。掀起衣服一看,毛毛全身90%的皮肤都是丘疹,通体发红,有些部位的皮肤甚至开始糜烂。

  原来,毛毛的家长一开始并没十分重视,看见孩子身上起疹子以为就是普通过敏,身上不干净,甚至还带她去儿童洗浴中心去洗了个澡。殊不知洗浴用品中的化学成分、热洗澡水都会刺激湿疹的发生。

  李云玲介绍,湿疹的症状很典型,宝宝的皮肤会发红、起丘疹、糜烂甚至结痂。湿疹患儿在出生后2到4个月就开始发病,原因包括婴儿皮肤的屏障功能还没有健全、免疫系统还不够完善、外界物理化学因素的刺激、尘螨螨虫等过敏外界因素等,但最本质的原因,还得归结于过敏体质。

  “判断孩子是否是过敏体质,首先就要看有无家族遗传史,其次再看是否有过敏症状。”李云玲副主任进一步解释说,过敏体质和疾病大部分都来自于遗传,父母双方都是过敏体质,孩子有70%的遗传几率;若父母一方是过敏体质,遗传给孩子的几率为50%;父母没有过敏体质,但兄弟姐妹中有过敏体质,孩子仍然有5%的遗传几率。

  婴儿湿疹如果不进行正规治疗和科学护理,容易导致复发和加重,并继发单纯疱疹、脓肿等并发症及皮肤色素沉着等后遗症;而且湿疹影响患儿食欲和睡眠,长期不愈导致体重不增、身高不长。

  外用激素药膏不影响健康

  预防湿疹反复“药不能乱停”

  近几年,婴儿湿疹发病率逐渐升高,严重的会出现破皮结痂渗出,甚至导致疱疹病毒、引起败血症。“湿疹危害性很大,孩子不仅休息不好,还会因为食欲不好营养跟不上影响生长发育。”李云玲指出,不少家长在治疗上存在误区,认为激素不好,不肯用湿疹药膏。

  对此,她解释,湿疹药膏属于外用激素药物,只是涂抹在皮肤表面,只在局部起作用,和口服、注射激素是不一样的,渗透到体内并影响生长发育的可能性较小,因此不用太担心激素问题。有时用药后会肤色不均、皮肤变薄,往往也是过敏疾病本身引起的,并非药物缘故。

  但是即便如此,仍旧有部分家长心存顾虑,只给孩子用药两三天,湿疹症状明显好转一些就停用了。李云玲表示,有时候湿疹看似症状消失了,但用显微镜观察皮肤就会发现炎症仍然存在,随意停药很容易造成湿疹反弹。

  那么如何把握用药度呢?李云玲建议,在湿疹症状明显消失后可改为隔日涂,再用药一周以防复发。

  让孩子远离湿疹

  做好这几点很重要

  湿疹是一个慢性且易反复发作的炎症性疾病,家长做好护理工作,可以减少湿疹的严重程度和发作频率。做好以下几点,让宝宝舒适过秋冬——

  第一、做好保湿工作。要给孩子选择保湿效果好、不过敏的润肤霜,每日足量、多次给孩子擦至皮肤润滑光泽。即便湿疹不发作,皮肤不干燥,也应该每日两次擦润肤霜预防湿疹复发。另外,要及时给宝宝剪指甲,避免长指甲抓破皮肤,加重湿疹。

  第二、保证孩子接触物品为全棉。除了孩子穿着的衣物外,床上用品也应该全棉。大人抱孩子时也会有衣服接触,也尽量穿全棉材质的衣物哦。

  第三、不给孩子穿得过多。孩子的代谢旺盛,产热功能也很强,如果汗液一直刺激皮肤,反而可能诱发湿疹。平时可以摸摸孩子的腋下如果潮湿有汗,就及时给孩子减衣物。另外,孩子的脖子短,不要系太紧的围兜,如果穿有领子的衣服也要选择低领。

  第四、平时家中也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动。另外,湿疹宝宝可以正常洗澡,洗澡时间为5分钟左右,水温控制在32-37摄氏度之间,建议清水洗澡,不建议用毛巾搓澡,以免破坏皮肤屏障,可选用弱酸性无刺激沐浴露,洗完澡后全身涂抹润肤剂;尽量不去环境温度过高的母婴店洗澡。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涌金楼丨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浙江亮了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这样回答
王浩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作主题发布...
易炼红在杭州调研新质生产力发展情况:...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瞭望丨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谈中华文明的和平性
特稿|从菌草种植到光伏发电,在瑙鲁感...
习语品读|“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会见多米尼克总...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同瑙鲁总统阿迪...
习近平同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就中洪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