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为时代放歌 为祖国祝福
——“我和我的祖国”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歌咏会侧记
2019-09-28 09:50   稿源:慈溪日报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

  鲜花挥舞成海,红旗翻飞如浪,歌声飞扬似风,掌声热烈如雷,前天下午,在全场近3000人全体起立,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中,“我和我的祖国”——慈溪市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歌咏会完美落幕。

  在新中国70华诞来临之际,这场歌咏会饱含太多太多。有台前幕后一次次的辛勤排练,有被现场气氛深深感动而流下的热泪,有因这伟大时代生出的骄傲自豪,更有建设祖国、建功立业的昂扬斗志!

  歌以咏志,言为心声,慈溪人民用最诚挚动人的歌声礼赞伟大祖国!

  台前:唱出深情,唱响精气神

  “向前进向前进,革命气势不可挡”的铿锵有力,“我亲爱的祖国,我永远紧依着你的心窝”的深情告白,“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此走向繁荣富强”的直抒胸臆……歌咏会上,个个精神饱满,人人激情高涨,献上一台完美的演出。

  一身戎装,身形挺拔,在当天的方阵中,这一抹军绿色格外亮眼,那是来自市人武部的退役军人和民兵。今年30岁的退役军人小孙就是方阵中的一员。“从前我们部队里的文艺演出,要比谁唱得响亮、谁唱得精气神足。”他告诉记者,尽管如今他已经离开军营,但这份军人本色不能丢。“在演出时,我们要拿出自己最好的状态。”这些曾经保家卫国的最可爱的人,今天用另一种方式唱出了对祖国的深情和热爱。

  另一抹特别的颜色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制服蓝”。上台前的最后一刻,城管人还在认真检查身上的这身工作制服:“衬衣领子的第一粒纽扣扣紧了吗?”“领带一定要理平直了。”……再三确定各个细节都没有问题后,大家自信满满地站上了舞台。“在舞台上看到全场五彩的方阵,这种热烈的感觉很有冲击力,在这种氛围里非常想把歌唱好。”参演的小岑这样形容演出的感受。

  对于周巷镇的小岑而言,演唱的曲目《我的祖国》有着特别的意义。幼时,他的母亲总是轻轻哼唱这首歌,歌里波浪宽阔的大江、风吹稻谷的江岸,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当他站在方阵中听到歌曲旋律响起时,心中自然而然地流露出一种深情。“这首歌让我想起我的母亲,更想到祖国母亲,有种温柔又暖心的感觉,我是带着这样的情感在歌唱。”

  幕后:全心准备,练出最佳值

  全市31支歌咏队,每个歌咏队平均80人,全场近3000演职人员,这么多人完美地完成这一次献礼,离不开幕后日日夜夜的辛勤排练。一周三到四次排练,临近演出更是每天不间断——滨海区(龙山镇)合唱团动人演出的背后,是参演的机关干部长时间的付出。“大家放弃了午休时间在排练。”活动的组织者小罗告诉记者,有些因工作安排冲突无法参加排练的演员还会自己找时间跟着排练视频一遍遍地练习。不少演员还因此“入了迷”“着了魔”。“有一位住在城区的演员,来回上班路上车里循环播放演出歌曲。”

  慈溪农村商业银行的演员主动要求延长排练时间。“老师给我们安排的是一个小时的时间,但是我们都希望能多练一会儿,练得更好一些。”“和美”合唱团的负责人小胡说,常常不知不觉就已经唱了两个小时。

  精益求精的还有市教育局“童之梦”合唱团的小朋友。考虑到小朋友单纯的演唱可能艺术表现力不够,指导老师就主动在演唱之外加上了场景表演、伴舞等形式。而为了让小朋友能够更好地理解《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老师讲新中国成立前后的对比,讲新时代的伟大发展,在懂歌曲的基础上更好地表现歌曲。

  “现场最让我感动的歌就是《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一位观众会后告诉记者,这首歌让她想起妈妈给自己讲故事的场景,“现在我有女儿了,也要把这些红色故事讲给她听,一代一代讲下去。”

  余韵:演出结束,激情不散场

  歌咏会结束后,小陈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状态,配文是“深情唱响,献礼祖国母亲70华诞”,已经收获了100多个点赞。“唱的不仅仅是歌,更是心底对祖国母亲的赞诗。”“70年峥嵘岁月,80人深情礼赞。”留言区里,洋溢着热情。歌咏会虽已结束,但余韵仍在、余音绕梁。

  演出次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见面时,聊的话题依旧围绕着歌咏会。有称赞前日演出的,有回味现场澎湃气氛的,有继续哼唱着歌曲旋律的,一场深入人心的歌咏会,留下了深刻的烙印。“能明显感觉到这次活动凝聚起了所有人,大家被振奋以后,干劲更加足了。”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实验小学的徐老师也深有感触:“这不仅是一次艺术上的熏陶,更是对孩子心灵的提升。”

  在市流动人口局相关负责人看来,这次活动是新慈溪人了解慈溪、爱上慈溪的很好契机。“演出的新慈溪人和他们的孩子,大部分人都没有登上过这么大的舞台,参加过这么重要的演出。”她认为,这能够激发他们对慈溪的热爱,从而更好地融入慈溪,在慈溪创业奋斗。

  一场歌咏会,让人回看历史、思考当下、感受今昔对比之强烈,让人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让我们把对祖国的这份深切的爱,转化成建设祖国、建设慈溪的不竭动力,为建设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而奋斗!全媒体记者 马安娜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