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价格战持续!多家快递企业表示国庆期间不涨价、不降速
2019-10-03 10:14   稿源:经济日报

  随着国庆假期的到来,快递运费是否上涨,时效是否会变慢,成为了很多人关心的话题之一。

  对此,中新经纬客户端致电多家快递企业客服,均表示目前未曾接到涨价通知,正常情况下国庆假期不会涨价,此外,全国大部分地区快件的派送时效也不会延长。

  有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随着国内物流整体处于向数字物流的换道期,许多快递企业当下的目标还是以获得更大规模订单为主,以获取更多的业务场景和消费画像数据。而以价换量是快递行业普遍打法,因此不少快递企业难言涨价。

  今年国庆多数快递企业称不会涨价

  近段时间以来,有媒体报道称,十一期间,“通达系”快递企业在部分地区的快递费用将有所上调,9月29日,中新经纬客户致电“通达系”(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以及顺丰、京东、EMS等快递企业,上述企业均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目前尚未接到国庆期间运费涨价的通知,正常情况下不会涨价。

  中通快递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因为公司采用的是加盟制度,各地区的加盟商拥有一定的调价权力,但是调价的范围不能超过官网所给出的统一价格。

  从时效来看,上述快递企业均表示,国庆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派送速度不会变化,但到10月2号,进入北京以及途径北京的快递时效或将延长,10月2号之后快递派送时效将逐渐恢复。

  目前,圆通、中通、申通均以发布公告,2019年9月25日至10月2日,北京城区部分网点将暂停揽派服务,同时途径北京区域的快件揽收、中转、派送时效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预计时效延长2至3天。而百世与韵达的客服则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目前不清楚相关地区的派送时效会延长多久,但是从10月3号开始将逐渐恢复正常。

  此外,顺丰也公告称,9月28日至10月1日期间,部分地区将暂停北京流向快件的收寄,同时北京流向进出快件时效预计增加2-3天。

  过去两年的国庆前后,这些快递企业曾选择涨价

  整体来看,今年国庆期间,多数快递企业均保持了快递运费和派送时效不变。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两年的国庆节前后,不少快递公司均有过涨价的动作。

  2018年9月下旬,中通、韵达、圆通等快递企业纷纷调高了国庆期间全国到上海的快递费用,调价幅度大概在0.5元/票左右。彼时中通公告称,调价是基于快递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启动快递费用调节机制,以进一步维护服务品质和提升客户满意度。

  而在2017年10月10日以及11日,中通,韵达先后上调快递价格,当时两家公司给出的解释,均是受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

  当时有市场人士指出,快递涨价,除了人工、运输、原材料成本上升等因素之外,还会受到快递行业淡旺季的影响。在旺季到来时,快递需求集中释放,这就要求网点、分拨中心都要加车加人,所以各项成本支出要明显高于淡季,尤其对于“通达系”的企业来说,其业务更多的是电商快递,淡旺季明显,因此会制定不同时间段的自身调节机制。

  中国快递物流行业高级专家、中国快递协会原副秘书长邵钟林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一般情况下,快递企业是否涨价,主要还受到两个原因的影响:

  “一方面是快递企业自身的经营情况,一些快递企业在成本控制的能力相对较弱,这就导致公司需要依靠提价来避免亏损;另一方面,涨价也受到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一家快递企业如果能够提供比市场里更为优质的服务,那么市场就能够接受他的涨价。”邵忠林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道。

  快递业“价格战”持续,专家:为争夺新赛道

  事实上,今年以来,快递市场的“价格战”正愈演愈烈。

  顺丰控股的2019的半年报显示,今年5月,顺丰已经推出针对特定市场和客户的电商特惠产品。对此动作,顺丰管理层彼时解释称,由于年初的运力资源过剩,需要更多的件量降低成本。有快递行业从业者表示,在上半年顺丰推出电商特惠件后,下半年通达系快递的价格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近日,多家快递上市公司的8月份经营数据显示,尽管快递公司的业务量普遍增长,但是单票收入却呈现下降的趋势。其中,申通快递单票收入2.76元,同比降13.48%;圆通速递单票收入2.72元,同比降16.93%,顺丰控股单票收入21.65元,同比下降7.32%;。

  在邵钟林看来,近年来,劳动力成本,租金成本都在不断上升,而作为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如果快递价格继续下滑,对于快递企业乃至快递行业的健康发展都会带来很大的影响。

  而对于今年来快递行业价格战持续的原因,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向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目前,国内物流整体处于向数字物流的换道期,战略布局优于短期收益,头部快递企业目前阶段还是以获得更大规模订单为主,以利于获取更多业务场景和消费画像数据。“而以价换量打是普遍打法。头部快递企业均是上市公司,业务规模虽有此消彼长,但彼此势均力敌,谁都不敢轻易为谋短期利益而提价,不敢涨价造成客户流失。”

  在杨达卿看来,本次国庆期间快递价格维持不变,与快递企业之间今年以来的价格战有一定关系。其指出,对于快递企业来说,不涨价或意味打一场流血的消耗战,对头部快递企业来说,除了用好资本杠杆外,一则要把握好增量与增收的平衡,没有增收的业务增量会带来资本失血,可能让企业后劲乏力;二则把握卡位战与换道赛的同步,没有向新物流换道布局的卡位战,最后可能是徒劳一场。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