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秋天到“浙东后花园”四明山 来一场揽胜之旅
2019-10-05 09:59   稿源:中国宁波网

  四明山

  秋意正浓,时光尚好。阳光流淌在指缝的清晨,落叶在山涧翩翩起舞。趁着假期出游,到“浙东后花园”四明山觅一隅清幽之处,坐看天高云淡,赏秋品茶,或是庭院信步,静静消磨悠闲的时光,让身心得以放松。

   闻桂香,看飞瀑

   打卡点:五龙潭

  秋风起后,世间繁盛热烈的气味逐渐消散,唯有桂花弹压西风,独自在这个季节招摇。十月,海曙区龙观乡漫山的金桂飘散着迷人的芬芳。

  位于龙观乡的五龙潭景区近日迎来一波又一波的游客。在前往五龙潭的路上可以看到,远远近近青山黛瓦的江南古宅,在时间长河中风雨不动。老磻溪村口的灵威庙、老车站,半山村的古树群、古牌坊,诉说着百年沧桑。建于明万历年间的四明山牌坊被杂草树藤缠绕,四周古木参天,横跨的小道也长满了密密的灌木,顶端正结着朱红的浆果,散发着历经岁月的古意,时间好像凝固在这里,不曾前行。交坑古道穿大峡谷而过,沿途的山坡上,放眼可见梨树、茶园和竹海,站立而憩,呼吸山间的阵阵清香。

  五龙潭郁郁葱葱的山林间蕴藏着水的各种姿态,清潭的静与飞瀑的动,交织成大自然最动人的乐章。沿着山路缓步前行。还未行至润泽潭,已闻得“哗啦啦”的水流声阵阵入耳,竟有小雷霆破钧之势;走近看时,一条白练高悬于绿得发亮的山壁,波涛暗涌急转直下,齐齐达到一片凌乱而坚硬的山石上,撞出一朵又一朵绚丽的水花,轰隆作响。一时间迷了人眼,乱了人心,抬头看时脑中竟只翻来覆去一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看色彩斑斓的秋日画卷

   打卡点: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

  第二站来到四明山镇。秋天的四明山别有一番温暖可人的韵味,一段“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慢时光开始了。漫步在林荫小道,红色的枫叶、金黄色的银杏叶和绿色的松树随处可见,把整个四明山渲染成一幅色彩斑斓的画卷。红枫谷的枫叶肆意侵略眼球,浓烈而炙热,宛如一团团燃烧着的火把。它们一树挨着一树,一片连着一片,层层叠叠甚是壮观,成为秋日的一抹亮色。沿途桂花飘香,镇里的建筑物墙面都是山水墨画、文人骚客的诗词,给人一种古色古香的感觉。

  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地处高山腹地,是宁波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国有森林公园、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下设深秀谷景区、鹁鸪岩水帘洞景区、仰天湖景区、四明农家风情园及镇东桥黄宗羲纪念馆等五大景区,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为一体。林深茂密,青山碧水,各种鸟兽出没其间,夏日凉风习习,冬天白雪皑皑,有“夏天的莫干山,冬天的长白山”之称。

   看峡谷,品柿子

   打卡点:柿林村丹山赤水

  柿林村俯瞰图

  告别四明山镇,沿着浒溪线继续前行,来到40公里外的柿林村丹山赤水景区。这里又是一块隐匿于四明山区的风水宝地,以“自然山水”为依托,以“道教文化、浙东山乡古村风情”为内涵,以“绝壁、奇岩、古桥、古道、溪流、飞瀑”为特色,是“山水名胜与山居古村”的融合体。连绵叠翠800里的四明山,孕育出这片令人迷醉的人间仙境。

  秋季正是这里风景最美的时节。穿过柿林古村,进入后山的大峡谷,这里是丹山赤水最精华之所在。一路过来,这里古树参天,奇石嶙峋,瀑布垂挂,深潭觅幽,天然的高崖绝壁夹拥中,峡谷里升起阵阵白雾,宛如仙境。此时,枫叶红了,银杏叶黄了,艳丽的色彩仿佛将调色板扔到了大地上,走到哪里都好像在画中。

  沿着山间小路向着峡谷深处的方向走去,转过弯来便是满眼的金黄。到处都是有了年头的银杏树,此时将最后的风光留在了秋季。踩在满地的落叶上,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生命轮回是多么的奇妙。丹山赤水自古以来便是道教名士隐居修身之所,在传说中的道教三十六洞天中,其中一处被尊为第九洞天,更有宋徽宗御笔“丹山赤水洞天”之匾额相赐。再过一个多月,柿林村的当家农产品柿子即将上市,届时将迎来大批的游客前来品尝。

   探寻红色之旅

   打卡点:横坎头村

  四明山浒溪线

  沿着浒溪线来到梁弄镇横坎头村探寻红色旅游。横坎头村位于余姚梁弄镇南首,上有四明湖,下有百丈岗水库,是镶嵌在两颗明珠中的福地。相传,古时这里的溪流汹涌无情,常常泛滥成灾,于是先祖们砌了一座横贯南北的堤坎,形成了一处水潭,既防止了水灾的发生,又让村民多了一个洗东西的地方,故名横坎头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游线是一条横坎头村全域景区旅游线路,和传统线路不同的是,该线路不单纯着眼于参观游览,更加注重参与度、互动性和体验感,设置了包括穿一次军服、献一次红心、走一次长征路在内的14个红色旅游项目,游客可以自行选择搭配。

  横坎头村乡村旅游综合体项目位于村委会办公楼西侧,与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串联成片。据悉,该项目总占地面积17.52亩,总建筑面积约9500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亿元,由余姚市阳明文旅集团旗下的余姚市横坎头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日常运营和管理。目前,依托旧厂房改建的一期工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礼堂)已竣工投用。实践站主要由小剧场、展示馆及文化服务区组成。当地村民和游客可以在小剧场看演出,在报告厅听党课,在展示馆了解横坎头村村史村情,学习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也可以在4D影院感受横坎头村的华丽蝶变。

   “浙东明珠”的迷人风采

   打卡点:四明湖旅游度假区

  四明湖池杉林

  四明湖位于梁弄境内,环湖皆山,历代名人高士在这里留下众多轶闻传说。四明湖面积是西湖的两倍,库容量为西湖的13倍,湖上有碑曰“浙东明珠”。这里碧波荡漾,山水之色交相辉映,湖中大小岛屿点缀其间,四周峰峦叠嶂,环湖古迹众多。

  “十里烟波九洞天,山藏灵秀水藏仙”。四明湖最美的时刻,应该是在秋冬之际,每年的十一月下旬至十二月上旬,水库边的池杉林变了颜色,红似火,黄如金,景色惹人醉。因此,四明湖又被大家誉为“浙江最美红杉林”景区。

  每年金秋时节,一排排池杉林犹如一道金色长廊傲霜挺立,在冬日阳光的照耀下,层林尽染,如诗如画,构成一幅美丽夺目的欧洲油画。四明湖也因此吸引了来自上海、杭州、舟山、宁波的自驾游客。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涌金楼丨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浙江亮了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这样回答
王浩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作主题发布...
易炼红在杭州调研新质生产力发展情况:...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瞭望丨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谈中华文明的和平性
特稿|从菌草种植到光伏发电,在瑙鲁感...
习语品读|“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会见多米尼克总...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同瑙鲁总统阿迪...
习近平同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就中洪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